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中国海军加速现代化 美国在东亚快承受不住了
www.wforum.com | 2018-04-18 22:58: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中国海军加速现代化 美国在东亚快承受不住了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15日刊发美国波士顿学院政治学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伯特·罗斯撰写的题为《跟上中国的计划》的文章称,中国不再只是一个崛起的大国,它现在是海上强国。中国海军在缩小美中海上能力差距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进步加快了东亚的力量转移,使中国能够推进其在东亚的利益,并挑战美国的安全和防务战略。中国对美国在东亚的安全挑战是非常明显的。遗憾的是,美国尚未正视这一挑战。

  文章称,在二次大战结束之后,美国在韩国、日本和菲律宾建立了空军、海军和地面部队基地。21世纪的前十年,美国扩大了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港口设施的海军存在。21世纪初期,美国控制了东亚海域。

  文章称,中国长期以来批评美国的东亚盟友仍抱持“冷战思维”。但这不仅仅是意识形态层面反对美国的政策。更确切地说,美国的盟友让美国能够用军事基地包围中国的沿海海域。

  文章称,中国绝不会接受美国的海上主导地位。中国现在已经拥有一支庞大而现代化的海军,中国领导人决心加强中国在东亚的安全,这势必挑战美国的盟友和安全利益。

  文章称,在中国提升其海军规模和质量的同时,美国并没有进步。相反,美国在许多方面倒退了。

  目前美国的现役舰队规模约为282艘军舰。攻击型潜艇的数量自2010年开始缩减,到2017年减少到51艘。现行海军预算要求稳步扩大舰队规模。尽管如此,美国国会预算局估计,如果海军继续执行过去30年的平均年度预算,并维持航母和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建造时间表,那么现役海军舰队规模在12年里将减少到237艘。

  文章称,美国海军强烈意识到,中国的军舰建造和海军现代化对美国在东亚的海上优势和行动能力构成挑战。2015年,美国海军制定了要在2022年前把现役舰队规模增加到308艘的计划。2017年,特朗普政府主张海军现役舰队规模为355艘。这些目标既不现实,也不足以迎接中国海军的挑战。

  为了实现308艘军舰的目标,美国海军需要花费比过去30年年均造船预算多36%的预算。为了实现355艘军舰的目标,海军需要得到比过去30年年均预算多60%的预算。还不清楚美国用以支持海军拥有308艘军舰的资金从何而来,更不要说拥有355艘军舰了。

  鉴于现行预算和政治上的限制因素,代理海军副部长托马斯·迪伊去年11月说,海军可以最终达到355艘军舰的目标——但充其量是在21世纪50年代,并且只有在大量注资的情况下。他伤感地说:“你不可能总是如愿以偿。”

  文章称,在没有充裕预算的情况下,美国依赖技术来抵消中国的数量优势。美国对采用先进技术的武器的研发令人瞩目,其中包括研究激光武器、电磁炮、航母携带的攻击和侦察无人机、潜航器以及远程反舰巡航导弹,来对抗中国的舰载反舰巡航导弹。

  文章称,美国相对中国仍具有相当大的技术优势,但是技术在全球的传播非常快。今后10年,随着中国继续致力于舰队现代化,并研发自己的先进武器,美国在技术上的领先程度将缩小。

  文章称,另外,中国可以继续为建造大量军舰提供资金,这些军舰将抵消美国的技术优势。对海军来说,技术很重要,但“数量本身就可以是一种质量”。因此,美国海军正在研发对付庞大的中国水面舰队的新战术,包括“分散式杀伤性”技术。

  文章称,中国的能力提升改变了其政策。在短短18个月里,即从2012年下半年到2014年年初,中国在地区内采取了一系列行动。中国在钓鱼岛附近12海里范围内建立了海岸警卫队经常性存在,在黄岩岛确定了永久控制,在南海进行石油钻探,在东海宣布划设防空识别区,增加对美军活动的空中和海上侦察,等等。

  文章称,与此同时,中美在东亚的紧张关系升温反映了中美权力转移加速进行。

  文章称,奥巴马政府试图加强同盟友的关系。但由于美国缺乏抵消中国海军现代化和维持在中国周边海域主导地位所需要的军事能力,美国的安全伙伴对美国平衡中国崛起的能力缺乏信心,并且增进了与中国的安全合作。

  文章称,美国的政治和经济趋势显示,美国在海上力量对比中的颓势将在今后10年里进一步加剧。美国海军已经因其目前在东亚的责任而饱受压力,要求有更多舰艇来维持目前的军事行动水平。

  文章称,今后10到20年内,中国将继续增加海军支出。美国不能指望中国经济体系运转日渐失调来拯救美国在东亚的安全形势。

  文章称,如果不对美国的联邦预算和防务预算进行彻底调整,目前东亚力量对比的趋势将持续下去,美国对抗中国海军的能力将减弱。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关于如何遏制中国、牵制中国或平衡中国崛起以及如何加强美国的盟友关系的提案都是不切实际的。美国与其说抓住过时的认为美国有支配地位的观念不放,不如进行调整,适应东亚新的力量对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