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054A舰可用鱼8导弹猎杀美核潜艇 但有一明显短板
www.wforum.com | 2018-04-17 22:48: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054A舰可用鱼8导弹猎杀美核潜艇 但有一明显短板

  在中国海军的主战舰艇中,054A是远海护航、反潜的绝对主力,也是辽宁舰航母编队中的主要反潜舰艇,面对中国周边愈发强大的水下作战力量,特别是敌军先进的静音型核潜艇,它的反潜作战能力究竟如何,而日前举行的马来西亚防务展上,它所用的一种反潜武器主要技术指标首次披露。

  在此次展会上,作为中国出口型水中兵器中最先进的型号——ET80反潜导弹(火箭助飞鱼雷)首次公开,它很可能将随054A一起出口至巴基斯坦,从外形上来看,它和中国此前披露过的054A型护卫舰主要中程反潜武器——鱼8反潜导弹完全一致,因此是它的出口型。

  在指标上,鱼8比现在美国海军广泛装备的垂发型“阿斯洛克”性能还更加出色一点。根据中船重工集团披露的数据,ET80的有效射程可达5到30公里,超过了垂发型“阿斯洛克”的22公里,ET80可装载ET52C型鱼雷和ET60型鱼雷,前者被认为是中国仿制的意大利A224电动轻型鱼雷,而自用版的鱼8应该是使用鱼7或者更先进的新一代324mm鱼雷作为战斗部,都是速度更快的热动力鱼雷,鱼7射程约14公里,这样看来鱼8对潜艇的猎杀距离最大可达44公里左右。

  和“阿斯洛克”一样,鱼8是一种弹道式飞行的反潜导弹,因此存在5公里的射程近界,这时候就要靠054A上的324mm鱼雷发射装置和反潜火箭来消灭胆敢靠近的潜艇了,而现代化核潜艇,如美国的弗吉尼亚级,使用的主要是533mm的MK48后期型鱼雷,在40节的低速工况下射程可达50公里,因此054A远距离反潜还得依靠反潜直升机来完成。

  但在这一块,054A的弱点比较突出,它主要搭载的是直-9C型反潜直升机,虽然能够携带2枚鱼7反潜鱼雷,但由于机身只有4.2吨重,燃油十分有限,因此作战半径显著低于10吨级的美制SH-60“海鹰”系列反潜直升机,而且由于054A仅有单机库,双机协同反潜单舰也难以完成。

  其实,054A拥有比较出色的反潜声纳系统。特别是后期型054A,在尾部加装了新型的低频主被动拖曳阵声纳系统,反潜探测能力要比早期型更加先进,早期型仅有被动工作的拖曳线列阵声纳,作用距离虽然有100公里,但如果敌方核潜艇自噪音低于海洋背景噪音就很难发现,而多了可主动工作的低频声纳后,发现敌军潜艇的能力大大提高。

  因此,054A型护卫舰目前在反潜能力最大的短板已经很突出了,正是舰载反潜直升机,直-20的出现可以有效弥补这一缺陷,根据此前中美海军联演时美军“海鹰”上舰的情况来看,它的机库是能够容纳于“海鹰”相仿的直-20,装备直-20已经是刻不容缓。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