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明日将在台湾海峡军演 官方不否认针对台独
www.wforum.com | 2018-04-16 20:52: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明日将在台湾海峡军演 官方不否认针对台独

  12日,中国海军举行最大规模海上阅兵,明天(18日),台湾海峡实弹射击军事演习也将上演。

  大陆已经两年多没在台湾海峡军演了,上一次还是2015年9月。

  消息一出,岛内哗然,台当局赶紧强装淡定,一再强调军演的“例行性”,让大家不要想太多。

  果真,是一次普普通通的常规演习?

  没错,就是针对“台独”

  稍微想一下近期中美关系和两岸之间发生的事,也知道此次军演强烈的针对性。而且,官方都“盖章”了。

  13日,当被问及军演是否是大陆针对赖清德近期“台独”言论以及岛内“台独”组织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发出的警告时,国台办的回应是——

  “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 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回答很重要,没否认,而是再次强调;问题也很重要,就是对此次军演的定调。

解放军明日将在台湾海峡军演 官方不否认针对台独

  2018年演习海域示意图

  对比一下,2015年国台办对当年军演的应询回应是——

  “据了解,近日,福建省军区部队将在近岸海域举行一次例行性实弹射击训练。此次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安排的。”

  昨日,被问到解放军台海演习是否有警告“台独势力”的意味时,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再次点明,“我们举行军演,是为了捍卫我们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次行动。”

  面对这样明确的信号,两岸民众又不是瞎……

  台湾网友嘲讽台当局像“鸵鸟”。

  可蔡英文当局还在强行“例行”,甚至说是大陆官媒刻意渲染的“假新闻”,一番装疯卖傻,只是暴露了心虚。

  事实上,他们非常清楚这次军演因何而起,为何而来。

  近期,仅次于蔡英文的台当局二号人物,“行政院长”赖清德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公开场合宣扬“台独”,叫嚣自己是“台独工作者”。

  在两岸关系尤为敏感之时,赖清德15日竟然再次强调自己是“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更妄称“台湾是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不必另外宣布台湾独立”。

  迄今,赖清德是唯一敢放胆在“立法院”备询自称是“台独”工作者”的政治人物,也成为继李登辉、陈水扁之后的新一代“独派”教主。

  而在李登辉、陈水扁时期,都没出现过如此的不顾一切,这根本不是个人言论自由问题,而是一步步扩大“台独”正常化的边界,麻痹台湾人民的警惕。

  国台办2日已点名,赖清德成为蔡英文上台后首位被大陆定性点名的“台独”头目。16日,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受访时也再次直接点名:“他就是个‘台独’。”

  除了赖清德的狂言外,“台独”派踩红线动作不断,气焰越来越嚣张。接下来,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年底可能即将上场,李登辉等号召的“喜乐岛联盟”扬言明年4月推“台独”公投,甚至传出公投是为2020“大选”暖身,届时将推明确主张“台独”候选人参战。

  也就是说,从今年下半年到2020年,“台独”派的动作可能会越来越大。

  这一系列“玩火自焚”正将两岸关系推向危险深渊,把台湾民众置于险境,而蔡英文当局敢惹祸却不敢接锅,是想让谁来收拾残局?

  还有你,美国

  “台独”分子之所以蠢蠢欲动,不是空穴来风,而是背后有人。

  美国特朗普政府为了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崛起而大打“台湾牌”,近一年来频频通过“友台法案”,包括鼓吹“台美军舰互访”的法案、开放美台所有层级官员互访的“台湾旅行法”。

  美国会议员3月曾致函总统特朗普,建议向台湾出售F35战机等进攻性武器;本月6日,美国国务院公告所谓台湾的潜艇“国造”的营销核准证;5月,“台美国防产业论坛”将首次在台湾举行,台媒预告称“美国协助台湾建造潜艇将是会议焦点”;6月,美国“在台协会(AIT)”新馆将落成启用,传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可能出席……

  对于美方这一系列在台海制造事端的行为,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对“中评社”指出,中美贸易战硝烟未散,中美间政治战的气味越来越浓了,美方不断主动出牌,在台海制造事端,甚至积极准备重大政治挑衅和军事挑衅动作。

  “明眼人一看就不是假动作或小动作,而是包藏祸心的组合型政治动作,其目的绝不简单,也是炮制有日了。”

  王海良认为,美方政治挑战的用意要比表面上看起来要深得多。用班农的话来说,就是和平演变没实现,颠覆政权不可能,只好重新选择从外部下手了。鹰派人物出场,打“台湾牌”不再犹豫,而且敢赌一把大的。

  近日绿媒节目中,主持人称“所以特朗普是我们的棋子”,蔡英文未反驳,接下去说,“我就顺势操作嘛。”

  华府这一系列动作助长了“台独”分子的气焰,让“独派”以为美国政府支持“台独”。解放军此次台海军演也是警告华府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否则必会引火烧身。

  华东师范大学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对此指出,此次军演也是对美国的间接警告。如果美国继续坚持打“台湾牌”,那么中美之间的冲突必然会到来。美国方面如果能意识到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就该有所收敛。

  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包道格(Douglas Paal)也对“中评社”表示,中国大陆海军在台海实弹演练是在台海议题上向美国发出清楚信号;中方官员已经警告:在主权问题上,中国大陆没有灵活性,不像贸易问题可以表现灵活性。

  无视警告,地动山摇

  对于即将到来的军演,除了官方明确表态外,大陆学者也跟进指出,这次军演针对性非常强,就是针对岛内的“台独”活动和美国打“台湾牌”,如果不收手,新的台海危机将会出现。

  “此次台海军事演习,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对‘台独’发出警告,可将其定义为‘反独’军演。”包承柯表示。

  “类似的军演曾在1995年至1996年间举行过多次,当时是中国大陆针对李登辉在美国发布的‘台独’言论所作出的反应。”包承柯提到,经过22年,又出现这样的“反独”军演,其目的也是明确指向“台独”。

  除了针对性外,此次军演的时机也值得重视。

  台湾自由撰稿人王睿对观察者网指出,在过去,军演的时机或力度如果拿捏不当,反而会变成为“台独”政客的选情造势,而如今岛内人心思变,加上军演明确指向人心思变的病因,因此会加速“台独”政治结构的瓦解。

  此外,面对美英法打人不商量的世界,军演具有向美国势力警告勿干涉中国内政的作用,而且这种警告,是用实际的军力来展示,有别于上世纪九零年代的台海危机。因此,岛内思变和外援无力,两个因素相加起来,将会瘫痪“台独”政治的神经中枢。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王海良对媒体表示,对中国大陆而言,军事斗争是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坦率地说,军事斗争虽不是首选,但也不是可以废弛的斗争形式,解放军一直处于常备不懈的斗争状态。中方的战略克制不应当被理解为战略无能,更不能被误认为是战略退让,如果这样想,就纯属幻想。

  此次台湾海峡军演,大陆的警告还保持着克制的态度,但如果台湾无视警示,继续挑衅,可以想见,这将只是个开端,大陆会将进一步实施反制措施。

  面对中国(大陆)崛起和祖国统一的大势所趋,同属中华民族一份子的台湾,是甘愿充当棋子对付同胞,还是共享发展机遇?要不要跟着极端“台独”分子陪葬?想必台湾民众心里也有杆秤。

  “如果美台坐实了要做战略冒险,搞军事挑衅,台海真的可能地动山摇。”王海良强调。

  “千军万马渡海峡,万里惊涛把路开”,这次军演的规模还未可知,想起22年前央视对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军演的报道,依然荡气回肠,而如今,我们底气更足了。(年轻的朋友们可能不知道,2016年高仿版,了解一下!)

  最后,请特别注意,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在专访中说的那句话:

  “没有人能阻止中国统一。我们寻求和平统一,如果这种方式不行,我们就用别的方式”。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