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首代"假"防空舰仅纸面数据无战力 依然吊打邻国
www.wforum.com | 2018-04-12 21:4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代"假"防空舰仅纸面数据无战力 依然吊打邻国

  现在只要说到中国海军的防空舰,大家都会说出一大堆来,比如最新型的国产万吨大驱、旅海III型、旅海II型型驱逐舰等等,数不胜数。然后说到中国海军第一代防空舰来,大家可能没想到会是一型那么瘦小而又平凡的一条护卫舰吧。没错,他就是江湖K型护卫舰。

  江湖K型护卫舰是中国于20世纪70年代初建造的一款防空导弹护卫舰,该型的研制经历实在非常曲折,导致江湖K护卫舰的建造计划被严重耽误,最终只建成了两艘,而且其中一艘连防空导弹都还没等到就提前退役了。

  该型首舰于1970年7月在上海沪东造船厂开工建造,于1971年10月24日下水。由于配套设备研制延误等原因,导致建造工作被拖延。根据1974年6月六机部发文的精神,江湖K导弹护卫舰研制工作分为两期工程进行。第一期工程主要是以完成舰体和其它基本设施为主,先将舰艇交付部队使用。第二期工程是以继续完成舰上四大武器系统为主,包括十九项缓装设备在内的装舰任务。

  随着首舰于1974年11月开始交舰进行试航试验,并于1975年3月正式服役,舷号531(曾使用过222),舰名在1986年命名为鹰潭号,此为第一期工程完成。接着在1976年—1986年期间进行了海上试航和相关系统试验,在1986年12月的红旗-6I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的定型,宣告了第二期工程结束。然而这两期工程的完成比原预定的时间晚了六年。

  二号舰也于1970年10月在上海求新造船厂开工,1977年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后服役,舷号532,舰名没有命名,因为没能熬到命名的1986年的那天(但也有人说这舰命名为黄石号,仅供参考)。532舰服役后,于1978年遭遇到惨烈的撞船事故,舰体严重受损,加上武器装备长期拖延未装齐全,且船体、管路系统由于质量问题锈蚀严重,机电设备不能正常工作,一直无法形成战斗力,最终忍痛于1986年6月退出现役。

  江湖K型护卫舰,为通长甲板舰型,正常排水量1674吨,总长103.5米,型宽10.8米,型深6.3米,吃水3.3米。最大航速大于28节,自持力10昼夜,续航力4000海里/15节 。乘员198人,其中军官30人。

  武器系统为:两座65式五管固定式反潜火箭弹发射装置;两座双管100mm主炮(前后各一座);两座双联装红旗-6I型防空导弹发射架(前后各一座),可装填,备弹前后各12枚;四座双联装37mm副炮;两座64式深弹发射器。

  雷达系统为:1部343型100mm炮火控雷达,1部341型37mm炮火控雷达(I波段),2部ZL-1对空导弹火控雷达(I/J波段),1部381型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

  虽然这些装备在当时世界海军强国里只能算是点防御性质的防空能力,但对于当时中国海军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壮举。毕竟是第一款防空舰,虽然起步不高,但已经能够掌握舰对空导弹的研发实属不易。在后来的江湖H2G上,红旗-6I也装备到上面,为当时防空能力十分薄弱的中国海军增添了一线希望。值得一提的是531鹰潭舰在1988年参加了3.14海战,为收复南中国的岛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她荣幸的被陈列在青岛海军博物馆里供国人敬仰,因为她不但是英雄舰,更是中国海军防空第一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