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南海进行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向世界宣示5大信号
www.wforum.com | 2018-04-12 19:56:1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进行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向世界宣示5大信号

  今天,我们又一次见证了历史!

  沧海点兵,军心振奋;枕戈待旦,使命催征!

  刚刚,世界瞩目的大事件震撼而来——统帅海上阅兵!

  劈波斩浪、波澜壮阔的航母编队,深海开浪的核潜艇,翱翔天际的战机编队……阵容“史上最强中华舰队”的大气磅礴,接受三军统帅的检阅,统帅的目光激荡着全军将士的心潮。

  人民海军48艘战舰铁流澎湃,76架战机振翅欲飞,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发……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中国在南海进行最大规模海上阅兵 向世界宣示5大信号

  统帅的亲切问候和受阅官兵的嘹亮回答,响彻碧海蓝天。

  相比较陆上的阅兵而言。很多人对于海上阅兵,可能了解的不多。这并不奇怪。因为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共才举行过4次海上大阅兵。加上今天是第5次。通常情况下,海上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

  从1957年、1995年、2005年、2009年举行的4次海上大阅兵,就不难看出人民海军的发展轨迹。

  可以说,每一次亮相都是一次拔节生长,都是一次凤凰涅槃,都是强国强军、民族复兴的一次重大见证。今天,福建海事局发布航行警告表示,4月18日,解放军将在台湾海峡进行实弹射击军事演习。从阅兵到实弹演习,这更是塑造中国心、凝聚民族魂、提振强军志的重大举措!

  万马不嘶听号令。此刻海上阅兵来了,到底释放哪些重大信号?请听剑客(微信:jiankesan)道来——

  信号之1:

  大国军队,今非昔比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这是历史的反复昭示。

  近代中国因海而“伤”、有海无防,西方列强动不动就开着坚船利炮,侵我华夏热土,蹂躏我同胞兄弟。

  这是一组沉重的数据:新中国成立前的100多年间,西方列强从海上对我发动的侵略达470多次,其中规模较大的80余次,我国沿海几乎所有的重要港口、港湾和岛屿都留下了侵略者罪恶的脚印!

  你可能很难想象,新中国最初制造的一些炮艇,是把陆军的火炮搬到艇上。老战士马金昌回忆往事时老泪纵横:他的战友第一次在黄浦江里试航这种炮艇时就发生倾覆,试验人员打破舷窗玻璃才得以逃生。

  然而,人民海军今非昔比。

  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受阅舰艇按作战编组组成战略打击、水下攻击、远海作战、航母打击、两栖登陆、近海防御、综合保障等7个作战群,以排山倒海之势破浪驶来。

  所以,今天,当战舰云集、战机翱翔之际,剑客(微信:jiankesan)还是想起了一幅图。

  1980年,时任军委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美军以保密为由,不让我们触碰航母上的设施,要求我们保持一定距离观看。

  可是,在美航母的面前,刘华清将军谦虚得像一个懵懂的学生。踮起的脚是我们对航母的渴望和期盼。

  “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这是刘华清将军生前说过的话,这是托付,同时也是我们对您的承诺!可惜,他没等能等到亲眼看到我们自己的航母。

  这张令人心酸的图片,看哭了很多人。也是无数海军官兵克服重重困难,艰苦奋斗、拼搏进取的缩影。

  若干年后,来中国参观的外军,也只能踮起学习的脚尖。这种强烈的对比让人感慨万千。

  如今,与新中国同岁的人民海军,已经走过了69个春秋。69年来,从以小炮艇为主到拥有“中华神盾”,从以水下潜艇为主到拥有航母编队,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巨变。

  辽宁舰下水,飞鲨起飞,国产航母也将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人民海军,不再囊中羞涩,不再羞于见世人,我们的华丽蜕变,给世界震撼震动。

  信号之2:

  人民海军,自信霸气

  海军走向强大的背后,是这多么多年来,无数国防科工战线老前辈、一线工作者,无数人民海军官兵埋头苦干、奋力拼搏!

  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等老前辈,为了造出核潜艇隐姓埋名30年……

  2009年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的海上大阅兵。

  在青岛附近的黄海海域,中国海军的核动力潜艇和常规潜艇以半潜姿态受阅,哈尔滨号、沈阳号导弹驱逐舰与徐州号、洛阳号、绵阳号等导弹护卫舰在空中海军航空兵部队的伴随下自信亮相。

  6年后的2015年,在也门亚丁港,海军特战队员进行警戒,标牌上写有“Chinese Navy Security Area。 Keep Clear!”字样英文,翻译成汉语大意是“这里是中国海军领域,闲人勿近!”

  这是何等的霸气!这就是我人民海军!

  前两年,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说过去网民们都是用“下饺子”来形容中国军舰下水的速度。现在,他们已经找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形容了。

  遥想十多年前,国际舆论中“岛链说”还言犹在耳。一些西方国家试图运用一个小小人岛链困住中国。

  如今,岛链逐渐被击碎!

  这次海上大阅兵,剑客(微信:jiankesan)认为,我们展露的,不仅仅是舰艇、是装备,是强大的力量,更多是一种自信,是一种大国海军的自信。

  信号之3:

  人民海军,定海神针

  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32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没有一根定海神针,怎么行?

  前不久,美国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访问了越南岘港。这是40年来首次。值得一提的是,美越战争中美军就是从这里登陆的。

  与此同时,中国海军宣布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随后,外国媒体贴出了一张由40余艘中国军舰编队航行的图片。

  前不久,美国宣布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前不久,中国宣布对美国产品同等额度的关税。

  4月9日,美国公告对台潜艇“营销核准证”。今天,我们举行海上大阅兵……

  这些事情,如果联系起来,意味深长。

  想起了两句话:我们不惹事,也决不怕事!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信号之4:

  大国军队,挺进深蓝

  海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国际上通常根据活动海域海水颜色,把海军分为黄水海军、绿水海军和蓝水海军,涉足海域的海水颜色越深,代表一个国家海军的实力越强。

  尽管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深蓝大洋上还是难以见到人民海军的舰船,但挺进远海大洋,做“深蓝”海军的梦想,我们从未放弃过。

  这里有很多让人铭记的名字:为了航母舰载机事业,用生命托举起战机惊鸿一跃的罗阳;在训练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0岁的优秀舰载机飞行员张超……

  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出去”的中国人遍布全世界。有效维护海外利益安全,当一些地方爆发骚乱、战乱冲突、严重自然灾害时,更加需要一支“进击”的人民海军。

  其实,人民海军从2008年底开始就没“宅”在近海了,他们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护航编队的灵活机动,能够快速地抵达任务区,确保了撤侨任务的顺利完成!

  此次海上阅兵,在万顷碧波的海疆上,当歼-15舰载战斗机从航母甲板14°滑跃起飞留下精彩魅影;当多型战机翱翔天际……这才是一支大国军队追求的“深蓝范”!

  信号之5:

  大国军队,星辰大海

  近年来,我们的撤侨行动,我们的护航行动,都是在像全世界表明,人民海军有能力保护每一个海外公民的安全,有能力保卫我们在全球的利益。

  当然,中华民族从来都是爱好和平的。当年郑和下西洋带去的不是战争,而是瓷器、丝绸,先进的技术和文化,带回来的也并非掠夺的财宝,而是通过公平交易获得的收益。

  在全球化的背境下,每一个经济强国的背后都有着一支强大军队,一支强大的海军作为支撑。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

  强大的中国海军,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最重要力量。而这一切也许还只是刚刚开始。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也许,终有一天,中国海军的三大舰队,将以大洋命名!

  中国军队,谢谢你!

  有你,敌人不敢张狂!

  有你,山河定能无恙!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