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4万吨两栖巨舰开建堪比国产航母 能带30架舰载机
www.wforum.com | 2018-04-09 21:44: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万吨两栖巨舰开建堪比国产航母 能带30架舰载机

  首艘国产航母最新动态显示,飞行甲板上的阻拦索已安装到位,距离结束系泊试验、开始首次试航又近一步。在舆论和军迷对这艘5万吨级巨舰即将开始服役前最后一个步骤万众期待之时,又一型国产大型水面战舰工程也传来喜讯!国内知名军事论坛援引海军舰船专家消息称,最大排水量近4万吨、可搭载近30架舰载直升机的075型国产两栖攻击舰,最早已于去年年底进入工程建造阶段。

  海军舰船专家透露,作为中国海军两栖作战的重要主战装备之一,075型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于2012年立项研制。所谓“最早”于去年年底开工,指的是该型舰已经完成设计方案的技术冻结,从海军研究院所设计阶段转入船厂备料和分段建造阶段。也就是说,075型两栖攻击舰目前很可能在船厂厂房内建造分段、部件。最近出现于军事论坛的照片显示,我国东部一家以建造两栖登陆舰、护卫舰等著称的大型军工船厂,已出现疑似075型舰舰艏的大型分段。

  075型两栖攻击舰并不是中国海军的第一型具备垂直立体登陆作战能力的两栖战舰艇,071型综合登陆舰才是(本文按习惯说法称其为“两栖船坞登陆舰”)。后一型舰首舰于2007年服役,至今已有6艘亮相,其中南海舰队列装3艘、东海舰队列装1艘,还有2艘正在上述东部军工船厂建造。有消息称,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至少会装备9艘。

  公开资料显示,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最大排水量达2.9万吨,可装载一个齐装满员的两栖合成营,包括官兵和全部装甲作战车辆。在垂直立体登陆运输工具方面,071型舰最多可搭载4架直-8大型直升机、4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如果9艘071型舰全部装备海军后,单单这一型登陆舰,就可一次投送约一个两栖合成旅的兵力和装备。

  船坞登陆舰讲究的是“均衡装载”,即一次性将两栖作战部队登陆/登岛所需兵力、武器装备、作战车辆等要素齐全地投送到目标滩头。相对而言,美国海军大量装备的4万吨级两栖攻击舰——比如前段时间首次搭载F-35B隐身舰载机在家门外晃荡的“黄蜂”号——追求的是两栖作战中的火力打击能力,快速的、超越地平线的两栖登陆能力。大致来说,我国首型两栖攻击舰075型也是依循这一原则设计的。

  075型两栖攻击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可以粗略地表示为两栖火力打击、第一阶段上岸突击,与紧随第二波两栖登陆、后续兵力扩大滩头阵地的关系。所以,075型两栖攻击舰强调的是舰载机搭载数量、气垫登陆艇装载数量,而不是像071型船坞登陆舰那样讲究兵力、装甲战车等装载的要素齐备。

  公开消息显示,075型作为我国首型两栖攻击舰,正常排水量约为3.6万吨,可搭载近30架不同型号舰载直升机。至于像美军两栖攻击舰搭载的AV-8B、F-35B短距/垂直起降舰载战机,我国暂时还没有相关研发项目。起码在075型两栖攻击舰服役初期,舰载武装直升机会是其唯一的空中打击装备。目前解放军装备有直-10、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直-10已多次与071型船坞登陆舰进行合练。这是否意味着直-10未来会改进出海军舰载版,登上075型两栖攻击舰?

  由此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在火力投送方面,难以与“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比。不过在舰载运输直升机方面,075型可能不会逊色多少。目前,我国首型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已试装解放军陆航部队,由直-8改进的直-8宽体型直升机很可能也将要首飞。这两型新型直升机将可能成为075型舰的主力舰载直升机。

  此外,中国海军辽宁舰已装备的直-18反潜型、预警型直升机也可能上舰。这两型直升机将提升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中远程搜潜/反潜、预警探测能力。075型舰也由此可以成为海军远洋两栖特混舰队的旗舰,具备较强的反潜、两栖作战能力。

  075型两栖攻击舰如果确实已于去年年底开工,那么今年内有望于船台亮相。未来,该型舰将极大提升中国海军的远洋综合作战能力,从兵力、火力投送,远洋反潜、威慑,任务灵活性等角度来看,075型舰率领的两栖特混舰队在海军中发挥的作用,将不亚于辽宁舰、首艘国产航母等领衔的航母作战编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