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4-09 19:25:42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连日来,“航母”这个词再度成为世界最为关注的军事热词。先是辽宁号航母携超级舰队现身南海进行演习,后又流传出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的消息。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年底开始,有关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即将进行海试的消息便不断见诸报端。近日,海试的消息有了新进展。网络上流传的最新照片显示,航母上的脚手架已拆除,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有消息人士对香港媒体表示,首次海试很可能定在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节前夕。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那么,普通民众应该如何认识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呢?在4月8日举行的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图书《航母对弹——名家纵谈海洋霸主》首发式上,该书主编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做了相关介绍。

  李杰告诉记者,“我国第二艘航母的建造一直广受关注。可以肯定的是,在辽宁舰改建、舾装、试航以及使用的基础上,我们的第二艘航母已经进行了很多改进,这表明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航空母舰的设计和建造。可以肯定,它已经不再是科研训练舰,而是我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它的设计建造为下一艘国产航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为将来的弹射式、核动力航母也提供了很多经验。”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李杰指出,航空母舰不仅角色多面、手段齐全、用途广泛,而且融舰船、航空、航天、兵器、电子、核动力等诸多军工企业的设计、建造技术于一体。全舰上下,由外及里,拥有几个大系统、几十个中系统、几百个小系统,高达几亿个部件精密、完美地集合、装备在一起,形成一个无可比拟的“巨系统”。

  “目前,我们对一些现有的,类似滑跃式起飞甲板,还有固定翼战斗机起飞和降落,如论证、设计、研发、建造等全过程,都实现了全面的收获和了解,并有了相当的经验。”他表示。

  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我国第二艘航母依然采用滑跃式起飞,而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呢?

  对此,李杰表示,“辽宁舰经过大量的科研试验,基本掌握了固定翼飞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技术,战斗力还是比较实用。至于弹射技术,实际上我们经过多年摸索、学习、借鉴,基本上有了很深的了解和掌握。但是要采用这项技术必须有大量经费和技术上的支持,不是说你掌握这项技术就一定能应用得上,同时还要有相应的舰载机。这需要一系列的系统配套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

  “同时,如果我国将来要采用电磁弹射的话,还要用比较先进的拦阻系统,以及新概念武器等高技术。这就需要大量的电力,如果再采用常规动力就有点入不敷出了。所以,航母上绝不是有了一个先进的系统或武器装上去就行的,而是要进行通盘考虑。”他说。

  李杰指出,“可以判断,我国国产航母今后的发展会适当加速。只要技术和工艺水平掌握了,又有一定的财力,且国家战略也需求的话,起飞方式就必然会从现在的滑跃式,逐渐过渡到蒸汽弹射,乃至电磁弹射。舰载机机种也会配套齐全,尤其是固定翼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将来如果条件和技术成熟,也可以逐渐从常规动力发展到核动力。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也可以发展一些最新式的新概念武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