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4-09 19:25:42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连日来,“航母”这个词再度成为世界最为关注的军事热词。先是辽宁号航母携超级舰队现身南海进行演习,后又流传出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的消息。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年底开始,有关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即将进行海试的消息便不断见诸报端。近日,海试的消息有了新进展。网络上流传的最新照片显示,航母上的脚手架已拆除,相控阵雷达已安装完毕。有消息人士对香港媒体表示,首次海试很可能定在4月23日,中国海军建军节前夕。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那么,普通民众应该如何认识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呢?在4月8日举行的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科普图书《航母对弹——名家纵谈海洋霸主》首发式上,该书主编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做了相关介绍。

  李杰告诉记者,“我国第二艘航母的建造一直广受关注。可以肯定的是,在辽宁舰改建、舾装、试航以及使用的基础上,我们的第二艘航母已经进行了很多改进,这表明我们已经基本掌握了航空母舰的设计和建造。可以肯定,它已经不再是科研训练舰,而是我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它的设计建造为下一艘国产航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为将来的弹射式、核动力航母也提供了很多经验。”

中国国产航母14天后或首次海试 将成首艘作战型航母

  李杰指出,航空母舰不仅角色多面、手段齐全、用途广泛,而且融舰船、航空、航天、兵器、电子、核动力等诸多军工企业的设计、建造技术于一体。全舰上下,由外及里,拥有几个大系统、几十个中系统、几百个小系统,高达几亿个部件精密、完美地集合、装备在一起,形成一个无可比拟的“巨系统”。

  “目前,我们对一些现有的,类似滑跃式起飞甲板,还有固定翼战斗机起飞和降落,如论证、设计、研发、建造等全过程,都实现了全面的收获和了解,并有了相当的经验。”他表示。

  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我国第二艘航母依然采用滑跃式起飞,而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呢?

  对此,李杰表示,“辽宁舰经过大量的科研试验,基本掌握了固定翼飞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技术,战斗力还是比较实用。至于弹射技术,实际上我们经过多年摸索、学习、借鉴,基本上有了很深的了解和掌握。但是要采用这项技术必须有大量经费和技术上的支持,不是说你掌握这项技术就一定能应用得上,同时还要有相应的舰载机。这需要一系列的系统配套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

  “同时,如果我国将来要采用电磁弹射的话,还要用比较先进的拦阻系统,以及新概念武器等高技术。这就需要大量的电力,如果再采用常规动力就有点入不敷出了。所以,航母上绝不是有了一个先进的系统或武器装上去就行的,而是要进行通盘考虑。”他说。

  李杰指出,“可以判断,我国国产航母今后的发展会适当加速。只要技术和工艺水平掌握了,又有一定的财力,且国家战略也需求的话,起飞方式就必然会从现在的滑跃式,逐渐过渡到蒸汽弹射,乃至电磁弹射。舰载机机种也会配套齐全,尤其是固定翼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将来如果条件和技术成熟,也可以逐渐从常规动力发展到核动力。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也可以发展一些最新式的新概念武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