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火炮上高原首次射击就打偏 靠这几招化解难题
www.wforum.com | 2018-04-02 21:55: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火炮上高原首次射击就打偏 靠这几招化解难题

  中国火炮部队克服4700米高原种种困难、准确击中目标的报道,开始在网上流传。

  军迷们也许会有些疑惑:为什么大炮到了4700米高原就失灵了?又如何克服这样的困难呢?笔者作为空军世界站长,为您做简单分析:

  这一报道,反映了去年8月,中国卡车炮部队的轮式车辆155毫米榴弹炮,首次赶赴西南地区海拔4700米高原进行实战化射击演训中遇到的困难。报道称第一次射击就打偏了!

  这一榴弹炮,是中国陆军目前口径最大的卡车车载压制火炮。在4700米高原第一发打不准,其实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但咱们陆军和军工人员有办法!

  原因很简单,榴弹炮和其他枪炮一样,要击中目标,需要看许多因素的综合作用:重力、风力风向、大气密度、湿度、射角乃至温度(又细分为气温或温差,以及火炮身管、零部件、炮弹、发射药等各部分的温度)等等。还有许多细节也发生巨大影响,例如是否需要多发同时命中等。

  在4700米高原,这些因素都与平原有巨大的差异,导致155毫米卡车炮首发无法命中,实在是意料之中。影响因素举例如下:

  一、空气密度

  由于高原空气密度低,也就是空气稀薄,炮弹受到阻力小,外弹道更加平直,此时如果按照海平面的各种瞄准方法射击,炮弹很可能从目标上方掠过。

  二、风力

  高原风力更为强劲,横风对炮弹影响更大。

  三、温度

  温度的巨大影响,报道已经清晰指出:“弹药装药未充分燃烧”。但炮弹发射药温度较低时,燃烧就会不如温度高时充分,导致炮弹初速变低,弹道更弯曲,落在目标前方。

  温度更大的影响是,一方面昼夜温差、高强度的日晒辐射令火炮各部分变形加大,可能中午测算好的射击角度,下午就不能用了,只能实时测量。日晒辐射对155毫米卡车炮更为先进的光电系统,也较为不利。

  四、射角

  射角也是一大因素,因为地形起伏更明显,经常需要很大的正负射角,经常超越平原常用角度并不奇怪。

  五、恶劣环境对零部件的损耗

  再就是温差、日晒等因素令155毫米卡车炮零件可能更容易损坏,报道提及“个别橡胶零件老化失效”,这在高原极为常见。东西坏了,自然也说不上开炮了。

  六、缺氧

  就算不说射击准确不准确的问题,4700米高原的缺氧问题,就是一大拦路虎:人与卡车,在高原缺氧环境都存在机能下降的难题。根据科研结果,人在海拔4500米处技能下降近一半。59坦克等老式坦克,在3000米到5000米海拔地域,发动机功率下降100到160马力,几乎损失三分之一。显然,任何一种内燃机,包括155毫米卡车炮的发动机,在空气密度低、氧气含量低时,输出都会降低,熄火或者故障几率迅速上升。唯一的解决方法是增大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克服功率的损失。

  近两三年频繁在高原亮相的中国最新轻型坦克,就是通过这一方法克服困难,据称其发动机功率高达800马力,车重远小于南亚次大陆的T-90S坦克,所以在高原中国最新轻型坦克的机动性将秒杀印度T-90S、T-72坦克。

  最后,军迷们也许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不事先解决4700米高原上155毫米卡车炮的射击准确性问题呢?从报道来看,很可能早有可靠的解决方法。在第一次试射没有命中目标后,通过对火控的调整等处理方法,155毫米卡车炮实现了后续射击打靶的成功。理论上,火炮武器设计时需要详细考虑中国各种自然条件下作战的需求,从东北严寒到海南岛酷暑,从华东平原到西南高原,都在考虑范围之内。实战与演训中,根据射击偏差,通过既定的火控调整手段,令后续的射击弥补误差、准确命中目标,也是火炮射击的常见情况。这也充分说明了先进火控系统,以及设计期间大量实地环境测试的必要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各个军种早已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有计划的高原演训,目的就是确保最大化在恶劣自然环境中的真实作战能力。坦克、步兵战车、火炮、陆航直升机、战斗机、运输机、特战伞降乃至火箭军等各种兵种,纷纷进行了大量4200米海拔以上的复杂演练,包括军种兵种联合演练,甚至连野战医院也经历了4000米海拔以上的手术考验。

  这一切,凸显了中国军队保卫我国西南高原的决心与实力!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