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没有巡洋舰是个遗憾?055前身曾定位巡洋舰
www.wforum.com | 2018-04-02 20:20: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没有巡洋舰是个遗憾?055前身曾定位巡洋舰

  从美国到俄罗斯,从欧罗巴到亚细亚,讲了那么多期国外的驱逐舰,今天终于该讲讲自家驱逐舰了!不过在此之前先把邻居家的驱逐舰做开胃小菜也不耽误时间~

  在之前的几期节目里,我们虽未对中国驱逐舰做直接描写,但也结合国外驱逐舰的发展谈到了不同国家对中国驱逐舰的设计演变所产生的影响。这在观众群体中也产生了不小的讨论。那么今天就借助这个机会,作为节目编导谈谈一些个人关于中国海军发展的看法吧

  1、巡洋舰OR驱逐舰?055到底该叫什么?

  或许是因为巡洋舰已经消失了太久,当055 的真容第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时不少国内军迷也惊呼“我们也有巡洋舰了”!同样的,美国也根据自己的需求将055称之为巡洋舰,对此我们还在第一期正片后专门作了一期MINI来回答这个问题。点击即可回顾:为什么世界各国的巡洋舰越来越少了?

  总之055的驱逐舰定位已基本可当做定论,那是不是意味着没有巡洋舰会成为共和国海军永远遗憾呢?

  其实不然,我们注意到今年3月马伟明院士在中船重工做的一次报告中,提到了“全能舰”的概念,这种以“综合电力系统”,“多功能电磁投射单元”为核心的新概念战舰极有可能对未来海战产生颠覆性,而这恰好与美国梦寐以求的“未来巡洋舰”不谋而合。

  或许“全能舰”在未来实现共和国海军的巡洋舰梦?值得我们进一步期待!

  2、再谈对英合作的得与失

  在大驱系列的“欧洲篇”中,曾提及了英国人与初代055的关系,以及中国海军引进“海标枪”导弹的相关经过。一些观众就对放弃对英合作拍手称快,但个人觉得这其实是个值得商榷的问题。

  研发初代055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便是动力选型,最初为055确定的“柴燃联合”方案在70年代末已经被证明无法有效驱动一艘8000吨级驱逐舰。因此在获得英国协助后,055动力方案已演变为4台燃气轮机的“燃燃联合”。可选择的型号包括“奥林帕斯”或 “斯贝”。前者装备了英国“无敌”级航母,后者则是英国43型大型驱逐舰的动力。

  考虑到当时航空部门已经引进了“斯贝”发动机,如果中英双方的这项合作能够实现,那么中国海军在80年代中期实现主力舰只的燃气轮机化应当不成问题。但这时候,美国人靠更先进的LM2500燃气轮机成功搅局,不仅黄了英国人的这笔大单,也让中国装备的研发进度又陷入了不可控的局面。(是不是很熟悉的配方)

  LM2500虽然性能先进,但当时要仿制这型世界上最先进的燃气轮机实在是超出了中国的工业实力。而取消“海标枪”导弹的引进同样值得商榷,虽说海标枪在马岛海战中表现欠佳,但当时的中国实在是太需要一型远程舰空导弹以解“燃眉之急”,况且“海标枪”的后期改进型已经接近了“标准2”的水准。

  在海湾战争中,为“密苏里”号护航的42型驱逐舰“格洛斯特”号曾用“海标枪”击落了一枚伊拉克“冥河”导弹,目前依然是实战中唯一成功拦截反舰导弹的战例。

  如果能提前获得堪用的“区域防空能力”,在八十年代末维护南海主权的行动中,我们恐怕就不会再因忌惮越南的空中力量而放弃扩大战果,今日南海的局势或许会是一番完全不同的局面。

  如今新055的横空出世以足以弥补当年055的遗憾,相信中国的海洋权益也定会在此后获得更有效的维护!

  3、在他人的错误中,我们能得到什么?

  由于中国海军在这些年的迅猛发展,国人再看外国的军备发展时流露出 “优越感”也是在所难免。但玩笑归玩笑,对于别国的追求我们还是得保持应有的正视。毕竟类似的尬事咱过去也没少犯过。

  在当年与英国联合研制051S时,中方曾天真地认为只要简单地将副炮替换为防空导弹发射器即可达成,甚至提出过将备用弹放在过道里,靠人力进行再装填的方案。这都暴露出我们当年对现代军舰及现代防空作战的认识不足。

  在建造052的过程中,亦发生过主机到货后才返现与机舱尺寸不匹配,试航时只能使用柴油机的尴尬往事。从零发展现代海军不遇到问题是不可能的,关键是以一种怎样的态度去面对这些必不可少的挫折。

  如我们已经强大到了一个无需在他人的错误来寻找自己信心的程度,在他人的错误中躬身自省,或许这应当是一个大国军迷应有的气度。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