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澳专家评美军在南海搞“航行自由”:战略上输给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4-01 20:44: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专家评美军在南海搞“航行自由”:战略上输给中国

       3月23日,美国海军驱逐舰“马斯廷”号(USS Mustin DDG 89)在南海以“航行自由”为由,进入了南沙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

  随即,中国海军参谋部便放出消息,海军将在南海海域举行实战化演练。27日,“数十艘”海军军舰“现身”南海的海南岛附近水域。

  这一系列行动,自然引发了美方南海问题专家的关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日前的研讨会上,一位澳大利亚籍的专家用了一个“恶意满满”的类比,称“马斯廷”号就好似“没去犯罪现场,也没有干预犯罪”的巡逻警车,是“没有什么治安效果的”。

  他更亲口承认,美国和其他西方盟友在战略上,已经输给了中国。

  上月30日,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在位于华府的总部举行了研讨会,专家们就中西双方的一系列行为发表自己的见解。会议名为:“混沌的水域:南海和东海的海事安全”。

  据了解,近日,美国加紧了在中国南海的行动。一周前,“马斯廷”完成了所谓的“航行自由”任务。美国的几位盟友也纷纷响应,在南海问题上“挑事”。澳大利亚意图拉拢东盟十国,做出要搅浑局势的姿态;英国更表示,将于近期开展一场“航行自由”行动。

  (观察者网注:英国曾在2月13日宣布,要在3月派遣军舰“闯南海”。无论如何,这一计划并没有“准时”实施——现在已经4月了。)

  中国则选择通过军事演练,展现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3月27日,“数十艘”中国海军军舰在南海的海南岛附近水域举行大型军事演习。31日,12架轰6K型轰炸机也飞越南海上空。

  据官方公布的研讨会视频显示,澳大利亚籍的印度洋-太平洋安全问题专家约翰·沃茨(John Watts)声称,虽然西方诸国的行动很有象征意义,但“航行自由”仅仅只解决了战术问题。在战略上,他们正在输给中国。

  (观察者网注:约翰·沃茨是大西洋理事会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在搬到美国之前,他曾在澳大利亚国防部任参谋,从事各种战略规划、执行、评估和管理工作。)

  “我想用一个不太完美的类比。警车尽可以整晚整晚在社区里巡逻,但如果它没去犯罪现场,也没有干预犯罪,这其实是没有什么治安效果的。这就是我们的问题所在。我们在做这些事,但是,它们是否真的有效?”他认为,“马斯廷”号进入南海海域的行为,根本无法帮助美国及其盟友抵御中国在南海的影响。

  而大西洋理事会的官方推特,也把沃茨这番言论“划了重点”。

  沃茨表示,如果非要他说西方在东海南海问题上出了一个纰漏的话,那就是“战略”了。他解释道,拥有一个明确的战略,也就是要知道自己所面临的挑战和目标,还要具备实现目标的能力。

  他说,西方诸国是“有足够能力的”,但他感到很怀疑,“战略”二字的含义,他们到底搞清楚了没有。

  在沃茨看来,另一方面,中国在南海的战略却很明确:中国希望南海风平浪静、免于战事;而为了达到目标,中国也会使用一些强硬的方法,包括通过经济手段来解决这个“政治问题”。

  而且,他认为中国的手段不可谓不“和平”。因为中国明明有“硬实力”,但直到现在,却还没有真正使用过“硬实力”。中国现在展现出来的“硬”,还远远不到足以引发“物理上或传统上的冲突”的程度。但同时,中国也在一步步地推进。

  沃茨说,除非西方采取超越象征意义的行动,否则,他不认为西方“可以抵挡中国”。

  3月23日,越南国有石油集团告知西班牙雷普索尔石油公司,中断在南海争议海域勘探石油。当时一众外媒猜测,这一决定很可能是受制于中方压力。沃茨也在最后表示,这意味着“中国在一天天改变国际的准则”。

  不过,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却称,并不知道这个消息从何而来。

  据了解,会议中,竟还有一位专家公然叫嚣,美国应该在南海划一条“红线”。

  东京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小谷哲男(Tetsuo Kotani)表示,“航行自由”行动必须要继续开展,但同时西方国家也要面对现实, 中国不会受到太大干扰。所以,“划红线”应该是美国的当务之急。

  他更翻出了奥巴马时期的旧事。小谷认为,中国至今未填黄岩岛,意味着2年前美国成功划了“红线”。他扬言道,美国现在应该效仿此举,讨论如今什么是比较现实的红线,如果中国跨越了红线,他们又该采取怎样的行动。

  (观察者网注:2016年,奥巴马政府曾对中国称,一旦中国要动手填海扩建黄岩岛,美国就会和盟友采取行动,“孤立”中国。因为黄岩岛至今未填,诸如小谷一类的人便认为要归功于“红线”。)

  不过,他并没有明确地介绍,他心目中的这条“红线”应该怎么划。

  另一方面,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前司令丹尼斯·布莱尔(Dennis Blair)却对事态的前景感到乐观。

  他在会议上表示,西方与中国在南海问题的利益上存在严重的分歧,但这一分歧“并不一定会导致双方冲突”。

  3月29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任国强也就“航行自由”问题做了一番回应。

  他引用诗句“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指出“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大势,努力把两军关系打造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