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www.wforum.com | 2018-03-28 19:52: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海巡01轮是我国海事系统的旗舰,是中国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综合能力最强的海事公务船,是中国第一艘同时具有海事监管和救助功能的大型巡航救助船,属于上海海事局。该船由701所设计,武昌造船厂建造,2012年7月28日下水,2013年4月16日入列,总长128.6米、型宽16米、型深7.9米、设计排水量5418吨,满载排水量6450吨,续航力10000海里,航速20节,自持力45天。该船设置有收放式减摇鳍和被动可控式减摇水舱,具有较好的耐波性。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船上配备了综合指挥系统,可以进行全船信息收集、处理和交换,负责日常巡航、监管、事故现场信息采集、取证、视频监视以及外部通信数据的处理、显示,提供海事应急辅助决策信息。同时,船舶拥有基于VSAT、海事卫通、超短波图像传输、VHF、对空超短波电台、移动船站等设备的通信与信息传输平台,以及基于电子海图、AIS的船舶交通服务中心。

中国"第二海军"横空出世 先进装备让正规海军都羡慕

  船上配备了高压水炮,可以完成对外消防灭火作业,还配备了光电取证系统,全天候24小时对本船周边一定海域内的海上和空中目标(如船只、落水人员、海上漂浮物、飞机等)全方位搜索、观察、监视。具有较强的海上人命救助、遇险船舶拖带、海面溢油回收救助作业能力,并有夜间搜寻救助能力,能搭载获救人员200人,能对伤员进行简易的药物、器械和手术治疗;设置中型直升机机库和大型直升机起降平台,可搭载直升机并配合进行加油、救生和搜索能力。

  海巡01入列后不久就于2013年6月10日至8月11日应邀出访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缅甸和马来西亚四国,与各到访国海事主管机构开展双边和多边交流合作。此次出访航程13909海里,创造了中国海事公务船出访两个最:时间最长、距离最远。

  2014年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海巡01”轮第一个抵达南印度洋,搜寻面积达到25万平方公里, 两次侦听到黑匣子疑似脉冲信号。作为中方指挥船,组织协调中方十艘舰船和四架飞机的搜寻行动, 历时216天,航程22371海里,打捞并排除180余件疑似漂浮物,展示了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搜救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2015年11月27日,寒潮大风天气导致“苏赣渔运02886”轮在长江口外140海里处翻沉,凌晨四点,“海巡01”轮接到指令立即赶赴事发水域,成功救出被困36小时的渔民。

  此外“海巡01”轮团队还从被撞沉没渔船“鲁文渔53661”上提取锁定韩国籍肇事船的关键证据,并成功处置因着火失控而威胁上海国际光缆及东海大桥安全的“超级太阳”轮,为上海市城市的运营安全提供了保障。

  2018年1月6日,“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海巡01”轮担任现场指挥船组织13艘搜救船舶以“桑吉”轮为搜寻基点,继续在900平方海里范围内开展搜寻,并跟随严密监视“桑吉”轮状况,直至2018年1月14日“桑吉”轮沉没。

  海巡01船目前船舶配员35人,其中15名高级船员,其中11人都有一定年限的服务航运企业的海上资历,4人为近两年来着力培养的航海专业的新近公务员,包括3名女性船员。另20名普通船员全部来自海军退役的士官,其中有六名四级士官(服役海军16年)。多年来,海巡01船执行海上巡航、海上应急救助和码头值班任务。

  每年会有140天到150天进行海上巡航,船员轮流值班,值4个小时班休息8个小时;海上应急救助则主要看海上天气,秋冬季转换季节较多、台风季节较多、春夏季雾天时较多,一般有海上重大事故(10人以上失踪或死亡)或社会影响力大的事件发生,“海巡01”轮需要立即应急出航到海上作为现场指挥船进行处置;而在码头值班时,会根据上级指示分为一级备航和二级备航,一级备航时船员在船随时准备出航,二级备航时部分船员允许在家轮休,接到通知后2个小时内出航。

  2012年,随着局势不断紧张,中国海监紧急订购了多艘海监船,其中就包括4艘以海巡01为母型船的5000吨级海监船,也就是后来的5000吨级海警船,分别为中国海警1501,中国海警2501,中国海警2502,中国海警3501,该船总长128.6米,型宽16米,设计航速22节,满载排水量6470吨,续航力1万海里,自持力60天,配备双机、双舵、双桨,具有先进的通信导航和调查取证设备,主要承担在管辖海区的巡航执法、海洋权益维护,对海上突发事件进行快速处置、应急监视的任务。

  能搭载、起降、维护舰载直升机,具备海上编队指挥功能。中国海警1501船于2015年9月18日交付,中国海警2501船于2015年4月交付,中国海警2502船于2016年7月入列,中国海警3501船于2015年8月入列。

  2018年2月,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交通运输部福建海事对台湾海峡大型海巡船建造项目设计进行了公示,明确了新建一艘以海巡01为母型的5000吨级海巡船,该船未来的入列将会提升台湾海峡海上动态巡查力量,海上搜救和应急反应能力,为台湾海峡航行船舶提供更加良好的安全保障。

  除了上述五艘亲姊妹之外,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的两艘12000KW海洋救助船也是由海巡01轮改进而来的,于海巡01相比,其主尺度和船体型线变化不大,上建为了执行救助任务进行了重新设计,该船由黄埔造船厂建造,是我国救助系统救助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吨位最大的远洋综合救助船,总长127.64米,型宽16米,型深8.1米,设计排水量5700吨,巡航航速14节,设计航速20节,续航能力达14000海里,系柱拖力可达1700千牛,该型船具有直升机起降能力和机库,可搭载中型直升机,具备大型直升机起降并进行加油、救生和搜索等作业能力,可同时容纳获救人员200名,抗风能力达12级。

  该船配备先进巡航搜救指挥中心系统,集成了计算机网络、视频监控、数字会议、宽带卫星、水上通信、微波传输、卫星判决、光电跟踪、雾视仪系统,进一步增强了信息传递能力,为部署、指挥救助任务提供了更高的保障条件。还配备了一级对外消防、2级动力定位系统、水面救生、防污染等救助设备,同时可搭载深海搜寻设备,为水下搜寻设备提供可靠作业平台。2015年7月27日首制船“东海救102”船下水,2016年3月31日交付。第二艘南海救102船2015年11月20日下水,后进行深海拖曳系统改装工程,加装了6000米级深海拖曳载体、超短基线定位系统、万米光电复合缆绞车以及吊放A架等其他设备,具备了海上搜救和深海水下搜寻作业两大功能,成为我国首艘深海作业救助船舶,2017年3月8日交付。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