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军迷最初航母梦源于这样一艘舰艇 以邓世昌命名
www.wforum.com | 2018-03-27 21:24: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迷最初航母梦源于这样一艘舰艇 以邓世昌命名

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当年被媒体称为“准航母”

  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中国军迷最为苦闷的一段时期,一方面由于各种信息传媒的逐渐发达,让大家更多更快地了解到了国外军事技术发展的最新情况,另一方面国内相对滞后的武器装备建设现状又与之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虽然之前我军的家当也很落后,但是毕竟绝大多数国人都没有机会目睹外军的高大上玩意儿,也就不会有什么直观的落差。现在可好,看到人家是F15、F16、尼米兹、阿利伯克,而咱们是歼6、歼7、旅大级、江湖级,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此时中国军迷的内心无疑受到了一万点的暴击。

  在那个似乎前途渺茫的岁月里,中国军队的任何一点点微小进步都会让军迷们感到欣喜万分,其中一艘造型奇特的军舰更是一度引发了大家对中国海军拥有航母的美丽遐想,这就是中国独一无二、只此一家的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只因为其广阔的“平直甲板”。

  所谓“国防动员舰”是一种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多功能辅助舰艇,具备远洋航海训练、直升机训练、医疗救护、预备役演练、集装箱运输等不同用途,可以通过在舰上加装功能模块的方式,快捷方便地适应执行各种战备任务的需要,为战时民船动员改装支援战争提供了成熟的运作经验。

  世昌号国防动员舰于1996年服役,以邓世昌的名字命名,刚一问世就因为拥有面积宽阔的飞行甲板而备受瞩目。有的媒体将其称为“准航母”,甚至还设想可以用于搭载垂直起降的固定翼舰载机,这个说法寄托了广大中国军迷对航母的无限渴望,能够拥有航母无疑可以迅速壮大实力有限的中国海军。世昌号国防动员舰满载排水量接近1万吨,舰长120.8米,舰宽18米,上层建筑集中于舰体前部,其余部分几乎全部被飞行甲板覆盖,也难怪被人把它跟航母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个想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虽然世昌号国防动员舰的飞行甲板面积不小,但是并没有采用直通式设计,也没有升降机和内置机库,因此是不可能使用垂直起降固定舰载机。不过世昌号国防动员舰可以同时起降两架大型直升机,稍加改装(比如加装临时机库模块)就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一艘直升机母舰,用于执行护航、巡逻、反潜等任务。在加装医疗救护模块后,该舰又变成了一座海上移动医院,拥有设施完备的手术室、X光室、暗房、诊疗室、化验室、消毒室、控制室、更衣室及带卫生间的病房,可供100名医护人员进行海上医疗救护训练。

  立足于平时训练、战时动员、一专多能的指导方针,世昌号国防动员舰采用了以民用商船为标准的集装箱船型,用于探索在紧急动员状态下以集装箱船为代表的民用商船快速转换功能、组建后勤支援船队的有效途径。世昌号国防动员舰设有两层纵通甲板,可以同时容纳300个标准集装箱,货舱总容量达到了6000立方米,能够完成作战物资、车辆、人员的快速输送。

  尽管世昌号国防动员舰没有像军迷们当初所期待的那样变成一艘航母,它却为提高我国的国防动员能力和应急战备水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至今依然活跃在祖国万里海疆的第一线。如今我国第2艘航母即将试航,第3艘航母也已经开工,回想往事,不免有种感叹——这盛世,如你所愿!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