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被劝应放下面子顺应中国崛起大势 搞好对华关系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1:26: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场中印关系史上少见的对华政策大辩论正在印度全面展开。此次大辩论参与面广,政界、军界、商界以及媒体、智库等朝野人士均不同程度卷入;议题丰富,既有战略和政治安全层面的讨论,亦有对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期许;重点突出,通过回顾与前瞻中印关系发展,就如何看中国、如何看印度、如何看两国关系未来走向进行再思考。

  涉华舆论:两种积极论调

  此次大辩论中,涉华积极平衡、客观理性的声音有所增多。以下两种论调值得重视:

  一是机遇论。主张视中国发展为机遇,积极支持双边关系改善。印知名学者库尔卡尼等认为,中国发展经验对印有重要借鉴意义,为包括印在内的周边国家带来巨大机遇。印是亚投行第二大出资国和最大资金使用国,用好亚投行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印改善自身基础设施和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印中同为金砖国家和上合成员国,在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变等问题上共同利益增多。十九大和两会召开后,中国在习主席领导下保持政策延续性,有利于实现“两个百年”长远奋斗目标,也为中印关系发展增加了确定性。中印关系改善将为印发展创造更多有利内外条件,印中应携手共创“亚洲世纪”。

  二是平衡论。认为印对华认知应更加客观平衡,既要合作又要防范。《印度教徒报》等媒体评论称,当前中国地区和国际影响力快速增长,与中国对抗既不利于印自身发展,也将使印东西两线受压,不符合印利益。美并非可靠合作伙伴,印也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印需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开展合作,并在不同地区机制间寻求平衡。同时,中国实力增长使印周边外交压力倍增,印应增强自身国防和经济实力,重点拓展海上安全合作,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

  中印关系:三大积极变化

  本轮印对华政策大辩论之所以出现更多客观理性声音,与当前中印关系总体积极向好、回暖升温的大背景有关,也反映出中印关系三大变化:

  一是战略态势之变。当前印中实力差距不断扩大,中国GDP总额是印的5倍多。印媒自己也感叹中国GDP增长6.5%,相当于印GDP增长40%。印短期内赶超中国无望,自身实力与影响力均难与中国比肩。中国外交战略更加主动进取,积极引领全球化方向,推动周边区域合作与和平发展,彰显大国风范,亦使印相形见绌。尽管不少声音视中国发展与战略进取为挑战,但更多有识之士认为印应顺应世界发展和中国崛起大势,重视审视并调整对华政策,“放下面子”与中国搞好关系,以合作取代对抗。印中是搬不走的邻居,印不能放弃发展对华关系带来的机遇,更无法承受与华对抗所需付出的代价。

  二是政府导向之变。去年9月中印领导人厦门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战略引领,此后两国政府均致力于积极引导中印关系翻旧页、开新篇。莫迪政府希稳定中印关系,提升印大国地位。近期印政府持续释放发展对华关系积极信号:官方人士不断透露印总理、外长、防长等访华消息;发布禁止官员参与达赖集团活动指令,促其改变所谓纪念活动地点,对涉藏政策纠偏;要求隶属国防部的防务与分析研究所推迟召开“全球视角下的印中关系”研讨会,避免以印中新平衡为主题的会议出现涉华消极言论;官方涉华表态总体基调积极,强调合作沟通。中国政府在对印关系上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初见成效。时任国务委员杨洁篪、王毅外长去年12月分别访印,引导中印关系回稳向好。两国就涉藏、边界、马尔代夫政局等问题保持沟通,增进互信。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有关中印要“龙象共舞,而非龙象争斗”的表态在印引发积极反响。

  三是舆论环境之变。去年洞朗对峙事件使印涉华舆论环境一度恶化,负面舆论“一边倒”。自中印关系转圜以来,在两国政府积极引导下,两国关系发展的舆论环境也有所好转,印涉华舆论总体基调有所回调。印政商学界有识之士开始反思对华政策负面效应,纷纷建言献策,主张从长远战略考量和维护自身利益出发,稳定并发展对华关系。舆论环境改善与政府政策导向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相互促进的态势。

  未来走向:塑造积极态势

  当然也要看到,此次大辩论依然有不少疑华惧华噪音。这些论调难以跳出地缘政治和冷战思维的窠臼,视中国为印大国崛起竞争对手,渲染中国战略和军事“威胁论”,指责印政府对华示弱、绥靖,主张与美日联手平抑中国影响力。中国政府对此应有充分认识,在加强对印关系积极引导的同时,也应防止印方在消极力量鼓动下出现反弹和新的问题。

  但从总体看,此次印对华政策大辩论,对推动中印关系发展具有积极正面意义。中方应对印调整对华政策、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的努力表示欢迎,呼吁印方相向而行,塑造并巩固双边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一是加强战略互信。与印方加强战略沟通,增进共识,争取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避免相互猜忌、相互消耗。二是推动共同发展。强调中印双方应视对方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是伙伴而非对手,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三是妥善管控分歧。尊重彼此关切,照顾彼此利益,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管控敏感问题,消除误解和疑虑。

  在笔者封笔时,看到新闻联播播放习主席应约同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的消息。这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又一积极迹象,也将引导印度朝野对华政策大辩论释放更多积极信号,有利于塑造中印关系未来发展积极态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