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高官谈日本驱台湾渔船:他们执法有据 台方抗议无效
www.wforum.com | 2018-03-22 21:18: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高官谈日本驱台湾渔船:他们执法有据 台方抗议无效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

  台立法机构22日邀请“驻日代表”谢长廷回台就“台湾渔船遭日本驱逐事件”作最新报告,谢长廷在报告中指出,“台驻日代表处”接获通报后,即向日方查证相关事实,明确向日方表达“捍卫渔民安全”的立场,并提出严正抗议,而日本方面则坚称其执法有据,对于台方的抗议不予接受。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立法机构22日邀请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谢长廷等人,就“3月4日日本公务船喷水驱赶台湾渔船事件”的最新谈判进程作报告回应。谢长廷指出,台湾与日本在海上运输及渔业等领域往来频繁,近年双方交流与合作关系日益密切,但偶有渔业纠纷发生,成为影响“台日”关系的不确定因素。谢长廷表示,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台驻日代表处”就台湾渔船遭日本船舰打水炮威胁事件提出抗议。日方6日回应称,日方“执法有据”,不接受来自台方的抗议。 日方表示,台湾渔船3日至4日连续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内“违法作业”,并无视日方停船指示而驶离,日方“执法有据”,因此无法接受台湾“作为过当”的质疑。

  谢长廷最后进一步指出,“台日”渔业作业问题的立场还有差距,双方在各执己见的同时,仍应充分利用“‘台日’渔业委员会”等对话机制持续沟通协调。此外,台湾方面也应加强对台湾渔民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避免此类擦枪走火状况的发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名台网友4日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其海钓船出海海钓却“差点被押到日本”,多亏台湾海巡队派出2艘军舰和2艘海巡舰艇救援才平安返回。相关业者证实表示,他们没有去到对方海域却被打水炮威胁。

  据报道,该海钓船为宜兰苏澳地区海钓业者所有,4日下午航行至苏澳外海、仍未到钓鱼岛邻近海域,却遭日本船舰做出攻击性举动,所幸台湾海巡舰艇驰援。该网友在贴文下方留言表示“日本船看到海巡舰艇来立马转弯跑”,并上传照片和视频为证。

  对此台“海巡署海洋巡防总局”表示,由于“事涉敏感”,一切都在查证中,现阶段暂不方便对外说明,不过基于保护渔民立场,下午有出动舰艇护渔。

  对于台湾渔船遭日方驱离,台当局第一时间称己方渔船若违规要惩处,台湾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还没上谈判桌,就先说自己有错,还抗议什么?后续的渔业协议,还谈什么?渔船有没有违规,这是台湾内部的事情。但是第一时间,这些话都不必提,台方应该直接向日方抗议。民进党现在当然也嘴上喊喊抗议,太软弱。”

  台湾“爱国同心会”等团体8日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抗议,抨击日本“蛮横的强盗行径”,并扔鸡蛋抗议。“爱国同心会”会长周庆峻高喊“中国人不能被欺侮”,主张若蔡当局不能保护台湾,则“请求解放军来保护台湾老百姓”。“中华全球华人琉球之友协会”理事长连石磊也表示,若日本政府一再“侵门踏户”,抗议绝不终止。抗议民众随后还前往台外事部门抗议,要求台外事部门“硬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