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空军抛出枭龙战机大订单:中巴合作研发历经周折
www.wforum.com | 2018-03-21 21:41: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空军抛出枭龙战机大订单:中巴合作研发历经周折

  前几天,巴基斯坦空军总参谋长索哈尔在离职之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中透露说,枭龙Block 3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并表示巴基斯坦将至少采购50架枭龙Block 3。对于总产量已经超过100架的枭龙家族来说,这无疑是个不错的好消息。

  当然这件事情听起来也有些奇怪,为什么一位空军总参谋长在回首自己戎机生涯(空军嘛,自然不能戎马了)的最后一次演讲里特意讲到了这个。殊不知对于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来说,这种“退休之前不忘中巴合作”的表态和“把工作安排到下一任头上”的态度,正是说明了巴基斯坦军方对于枭龙项目未来发展的信心。

  虽然现在枭龙已经被看做是中巴航空工业精诚合作(当然活儿主要是中国和美俄合作方干的)的典范,但说好事多磨也好,说这事始料未及也罢,早年这一项目的推动,不谈中美关系变化导致的项目合作者的巨变,即使在中巴之间这样看似“铁哥们”的关系里,也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麻烦。

  这种潜在麻烦的存在,也是索哈尔要特意在退役前再说一遍枭龙Block 3的原因之一。

  怎么个麻烦呢?早在枭龙这个项目还叫“佩刀II”的时候,项目就曾经被搁浅了一次。怎么回事呢,当时的“佩刀II”项目对于巴基斯坦而言算是意义重大,特别是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齐亚·哈克高度支持这一项目,在1987年的时候就批了12亿美元的资金,并且给出了150架的意向订单。

  但是1988年8月17日,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一行在乘专机返回伊斯兰堡时,专机发生爆炸,他和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而“佩刀II”计划也随着人亡政息,暂时停止了。

  直到1992年,当中航技再次派人前往巴基斯坦介绍改进后的“佩刀II”时,转机发生了。当年负责“佩刀II”的巴基斯坦项目主管法鲁克准将这时候刚刚晋升空军总参谋长,他对这个项目表示出了好感,随后在他的推动下,他很快再次确认了150架的订单,并和中方一道把项目进化成了“超-7”。

  后来法鲁克继续晋升,当了三军联合参谋长之后,“超7”项目进一步取得进展。他上台之初就和中航技总经理刘国明声明“我在位三年”,意思是我在任啥事儿都好说,你们抓紧办。果然这三年“超-7”的进展是顺风顺水。

  三年之后,更喜欢西方装备的阿巴斯接任,果然对“超-7”兴致索然,项目于是基本又停滞了三年,中巴双方虽然一直定期开会,但项目本身却没有啥正经的进展。

  这一情况直到1997年巴基斯坦换了空军参谋长之后才有改观。

  到1999年,“超-7”终于到了草签合同的阶段,中方希望趁着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访华之际“趁热打铁”把合同给签了,但是巴方的项目主任却死活不肯。最后还是巴基斯坦方面的“老朋友”帮上了忙,这位主任的上司因为和中航技关系匪浅,也正面想他表达了希望尽快草签的意见。于是在上级“授意”之下,1999年6月,中巴双方顺利草签了协议。

  而枭龙项目全力研制的最后一把助推,则要归功于2000年就任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穆沙夫。这位中将正好又是1992年重启“超7”时巴基斯坦方面的项目主管。在他的支持下,“枭龙”得以以非常务实的态度全面推进展开,并在2000以后展开原型机的全面试飞。

  随着飞机试飞的不断推进,“枭龙”项目也终于是苦尽甘来。2007年,随着第一批“枭龙”装备巴基斯坦空军,这个几经周折的项目终于获得成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