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军在中印边境加速修建机场 三国推动印度对抗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3-21 21:2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军在中印边境加速修建机场 三国推动印度对抗中国

  将印度最近一系列举动进行联系,我们可以发现,在美国的怂恿和拉拢之下,新德里对自己在中美之间的位置,越来越偏向与美国一侧。

  中印边境的“前进机场”

  2009年,印度开始重建在东北方向伪阿邦境内的废弃机场,使其变为“前进机场”( ALG ,简易的降落场)——距离中印边境实控线只有29公里。而这些前进机场中,有6个项目已经开始具备运行能力,第七个项目距离取得运行能力已经有很大进展。由于连通性的问题,第八个项目的建设仍未完成。

  几天前,印度空军( IAF )将其现役中最大型的C-17“环球霸王”运输机降落在离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 LAC )很近的都登(Tuting)的一个前进机场。

  印度空军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称,“这次C-17大型运输机在Tuting进行了历史性的降落。这个具有挑战性的机场位于狭窄山谷中的高山之中。由于飞行员的出色表现和出色的飞行技能,这次任务执行得完美无缺”。

  降落训练完成后,C-17执行了一项行动任务,就是向平原机场空运了一批货物。2016年11月,印度空军在梅楚卡(位于都登的西南方向)一处战略前进机场,也成功降落了一架C-17大型运输机,该地区距离实控线只有29公里。

  印度于2009年开始在实控线附近边境地区重建7个前进机场,印度空军已经在这些前进机场降落了苏-30MKI战斗机和C-17大型运输机。

  印度还计划在Vijayanagar开发第八个前进机场,但由于没有公路连接,这项工作无法进行。根据周二提交的一份议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现在该地区正在铺设道路工程,预计Vijayanagar也将开始施工。

  印度空军还查明了24个废弃的机场,主要用于其他目的,例如部署远程雷达、武器储存以及在行动期间分散战略资产、紧急回收、部署防空武器和直升机行动。

  C-17“环球霸王”运输机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现波音)为美国空军研制生产的大型战略战术运输机。这是一种采用上单翼、四发、T形尾、带后卸货扳的运输机。机身长53米,机高16.8米,翼展53米,最大起飞重量263吨,最大载荷为79吨。

  C-17的作战范围和功能涵盖了过去的C-5运输机和运输机所具备的一切,融合战略和战术空运能力于一身,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可以同时适应战略、战术任务的运输机。

  C-17适应于将部队快速部署到主要军事基地或者直接运送到前方基地的战略运输,必要时该飞机也可胜任战术运输和空投任务。这些性能可帮助军队大大提高了全球空运调动部队的能力。

  印度空军于2011年订购了10架C-17 “环球霸王III”型运输机,首架于2013年6月抵达印度。2015年已经交付完毕。购买该机主要为了取代印度空军的俄制伊尔-76运输机机群。

  如今很多的军用飞机都不具备野战起降的功能,但这又是很多战机所希望具备的性能。美国的C-17就是这样一种能够在简易跑道上起降的重型运输机,每当看到C-17在野战跑道上起降带起的满天狂沙,就会觉得十分霸气。印度也正好看中C-17的强悍性能。

  而印度方面,一边加紧修建、启用中印边境实控线附近的前进机场,一边通过起降C-17这种重型运输机验证对边境地区的战略运输能力,可见其除了要在地面上打通对东北部地区的“战略要道”,同时也加强了空地立体式的战时投送能力。

  战备姿态,一目了然。

  向印度出售F-35?

  作为一种大型战略战术运输机,C-17卖给其他国家并不多,当然这种“巨无霸”的价格也很昂贵。而如今,美国军方又极力希望能向印度出口一种先进的隐形战机,并希望借此扭转过去印度一直对俄罗斯武器的依赖。

  这款战机就是F-35。

  作为美国军方一位高级官员,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3月14日表示,美国军方应该支持向印度出售F-35隐形战斗机。但是摆在美印之间的一个大问题是,印度是一个尚未同意支付昂贵飞机采购费用的国家。

  尽管印度政府对采购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35隐形战斗机很有兴趣,但是印度人也附加了不少条件,所以新德里到底有多大意愿达成这个交易,目前尚不清楚。而在对国会的表态中,哈里斯仍支持这一潜在的交易,这很可能成为达成协议的一个更重要的初步步骤。

  海军上将哈里斯上个月对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目前,印度正在考虑购买一些美国武器系统,所有这些系统都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全力支持的”。这些系统包括F-16战斗机、F/A-18战斗机和MH-60“海鹰”直升机,以及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印度国防新闻网站“StratPost”的资料显示,美国政府官员此前从未公开提到过将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出售给印度的可能性。而印度和美国的国防部长及外交部长定于下个月举行“2+2”会议。相信,出售F-35隐形战斗机将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讨论话题。

  人们注意到,就在印度再次对其首要战斗机采购项目进行重新考虑,并对俄罗斯五代战斗机项目的进度感到失望之际,哈里斯这次支持将F -35战斗机出售给印度,是美国军方高层官员第一次公开正式承认这种可能性,甚至也传达出一个信号,美印之间可能曾经把这个话题放在谈判桌上。

美军态度变化的出现有三个原因。美军态度变化的出现有三个原因。
  首先,F-35战机在印美军方讨论中出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奥巴马政府期间,随着印度越来越多地与美国加强合作,这一可能性经常在防务圈和政府消息人士中被讨论。而且特朗普政府对向海外盟友出售美国武器很有兴趣,并且要求盟友国尽可能多地购买美国武器,这样就能为美国国防工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二,与中国的实力竞赛也是一个原因,尤其是印度觉得自己正面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展示大国实力的时候。F-35可以在应对中国空战能力方面发挥优势,毕竟在亚洲范围,拥有第五代隐形战机的国家非常少,中国的歼-20正式列装给印度带来了压力。

  第三,如今最大的问题是,印度在短期内是否需要F-35这种先进的空中作战能力,这意味着是否还有空间在他们的预算中加入其他战术飞机的采购计划。这是一个必须等待回答的问题,但新德里可能会抛弃自己与俄罗斯达成的PAK-FA五代机合作协议,这样才能让资金更多地转移到F-35战机的采购计划。

  当然,印度若做出这一决定,此举将激怒俄罗斯,俄罗斯正指望印度的资金帮助维持和稳定住苏-57项目。失去了印度的大笔资金,俄罗斯苏-57项目将会进一步捉襟见肘。所以,美国人想以此,把俄罗斯苏-57项目逼到破产。

  联美还是友华?

  在中国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记者就中印关系的提问时表示:“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王毅的这番表态引起一些印度媒体的正面回应。

  由于坊间盛传中国领导人将于今年访印,观察家们纷纷表示,2018年或许将看到中印关系的转折点。

  但与此同时,美日澳印四国安全合作的构架已颇具雏形,以安全合作为基础的、四国之间更广泛的联盟也似乎呼之欲出。特朗普政府推出的“印太战略”,简单来说,就是“奥巴马时代的重返亚太战略+印度”,既然中巴经济走廊和中缅油气管道都避开了马六甲海峡,直达印度洋沿岸,遏制中国的战略自然应该扩大到印度洋,而印度是这个区域最具实力的国家,自然成为美日拉拢的对象。

  对于这样一个简单的拼图,印度智库和战略学者们都非常清楚。然而,无论是印度政府的决策人物还是智囊团里的参谋们,却没有人愿意明确表示:印度应该坚定不移地加入到美日澳印四国联盟当中,来对抗中国在印度洋区域逐渐增加的影响力。

  随着印度经济的高速发展,印度重新燃起成为世界性大国的希望,尤其是莫迪上任之后,印度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全球性事务,并制订了诸如“东向行动”等旨在将自身影响力提升到超越南亚区域的战略。

  正因为“大国心态”越来越浓烈,印度最近两年对中印边境问题十分敏感,而且自己也想进一步巩固在东北部地区的控制力。《印度时报》3月1日称,印度国防部次长巴姆拉发出警告说,有消息称中方一直在洞朗北部保留着军队,且正在显著地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今日印度”网站称,随着夏天日益临近,印中实控线沿线的部队将更加易于行动。“有很多事情正在进行,任何事都能激化事态的升级。”

  不过,印军中也存在不同看法。据《印度快报》3月1日报道,印度西部司令部总指挥官瑟琳德·辛格28日说,“人们一直在谈论双线作战,但这绝非是个好主意,也不是个聪明的想法”。辛格表示希望通过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来确保印中边境安宁。

  今年“共和日”游行、印度破天荒地邀请东盟十国首脑作为观礼嘉宾。以及不久前印度召集了16国海军在印度洋上举行的军事演习。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其首要目的都是要彰显印度的“大国地位”,而并非“对抗中国”。

  印度政府视对华外交为印度外交事务的重中之重,印度外交部的几届掌门人都曾经是驻华大使,从中即可见一斑。然而,印度人认为,中国将对印外交放在一个不那么重要的位置上,中印之间的关系一直都不对等。

  新德里认为,中国在印度周边国家大举投资从而加强了在南亚的影响力,这一切使得印度对于“后院起火”感到担心和警惕。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通过了印巴争议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印度不仅觉得脸面上过不去,而且担心中国会因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而介入印巴的领土争端,从而改变克什米尔地区的力量均势。

  中印关系若想达到彻底消除猜忌的信任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中的根本结症在于双方的边界争端,以及因争端而造成的几十年的互信缺失。正是这种互信的缺失,令美国人觉得自己有机会拉拢印度“一起遏制中国”,而印度在是否联合美日澳、对抗中国的问题上也留有两手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习近平27日会见华尔街大佬 名单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