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 或破世界航母建造纪录
www.wforum.com | 2018-03-19 21:46: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海试 或破世界航母建造纪录

  近来,国产首艘航母即将海试的消息传遍了网络媒体,而其下水仅一年就即将海试的消息打破世界航母建造记录。

  在这里先说下海试这个梗,海试是对国际船舶通用用语Seatrial 的直接翻译,当然或许这个翻译术语不够规范,中国海军通常的术语是试航,或者航行试验,这也是不少业内人士耿耿于怀的心结,但不管怎样,直白的翻译更贴近平民百姓的人气,大多数人毕竟不是海军专业人士,不少人看了国外网站的单词词汇就想当然的理解为海试,这也是情有可原的,当然这样业内人士可能会不以为然,那我们今天就以试航作为开场白吧!

  谈到试航,近来,除了对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的直接文字采访外,还出现了一段对刘征的采访视频,除了提到首艘国产航母将在2018年给大家带来惊喜外,还提到我国完全掌握建造方法与未来更先进并与世界并驾齐驱,这也是不简单的飞跃,特别是结合不久之前的另一则视频中,提到鞍钢完全掌握航母飞行甲板所采用的5.5宽厚板钢的轧制工艺,为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提供可靠的钢材提供。

  在此之前,辽宁号航母的修复完成所采用的钢材同样也来自鞍钢,考虑到印度方面的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设计来自意大利,钢材主要来自俄罗斯,而中国的航母钢为国产,首家承制提供航母钢的正是鞍钢,鞍钢的5.5米宽的飞行甲板钢的宽度则创造了该型钢材宽度的世界纪录,同时在飞行甲板钢的强度和材料要求上也有特殊的要求,需要承受一定的重量,及飞机起降的冲击力并耐受一定的舰载固定翼战斗机的加力尾焰,同时还要考虑到海上直接受盐雾的腐蚀,这都对航母飞行甲板钢这一特殊厚板钢材提出别样的要求。

  另外,中国目前能承制航母钢的恐怕不止于北方的提供商鞍钢,东部的宝武集团同样也有供应航母钢的能力,目前正在开建的第二条国产航母,将在东部造船厂建造,其采用的航母钢,很可能来自宝武集团。

  就中国航母的设计来说,中国在基于改造辽宁号航母及消化吸收相关资料的技术,完全实现了自主,并已经能设计建造相比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号更高一级的具有先进电磁弹射能力的常规动力大型航母,并已经初步规划了建造核动力航母的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将实现电磁弹射和核动力兼具的超级航母建造工作,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航母的水平。

  目前,首艘国产航母上的脚手架基本已拆除,该航母正在进一步进行内部装饰和开始消磁作业中,所谓消磁指的是当磁化后的材料,受到了外来的能量的影响,比如加热、冲击,其中的各磁畴的磁距方向会变得不一致,磁性就会减弱或消失,此过程称为消磁。

  还有一种常用的方法是:把留有磁性的材料置于交流磁场中,渐渐减弱交流磁场强度直至消失,此材料就被消磁了;所谓消磁作业一般指的是舰艇消磁。舰艇消磁的目的是为了减弱舰艇磁场强度并改善其分布特性的技术措施。用于提高舰艇的磁性防护能力,防御水中磁性武器(如磁性感应水雷)的攻击和被磁探测仪器发现,保障舰艇航行安全。

  新造和修理后的舰船,以及使用一定期限的舰船都要进行消磁。消磁的装备有消磁站(消磁码头)、消磁船等;消磁的方法有两种:其一是临时线圈消磁法:用于抵消舰船的固有磁场,由消磁船和消磁站执行。消磁站或船配有消磁发电机组、消磁线圈、磁场检测设备、控制装置等。一般要把消磁电缆按规定缠绕在被消磁舰船的船体上,通电消除磁场。消磁船在海上进行消磁,比较灵活;其二是固定绕组消磁法:用于补偿舰船的感应磁场,由舰船自身敷设的固定消磁绕组进行。首艘国产航母的消磁应该属于第二种。

  消磁的主要目的还是针对磁性引信的水雷,目前磁性引信已经成为水雷的常用引信,许多水雷复合引信水雷,除了水压和音响引信外也包含磁性引信,因此军舰消磁作业也成为必需的的出厂措施。

  就首艘国产航母来说,其于2017年4月26日下水,距今还不到一年,如果能在下月进行试航,那将是创造中大型航母的世界纪录,也是近年来在美国福特号航母、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之后,世界大中型航母范畴内的一件盛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