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帮东盟国家搞基建抗衡中国影响力?澳大利亚否认
www.wforum.com | 2018-03-19 21:35: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月访美期间,澳美日印将合作推出一项“四国区域联合基建计划”,帮助亚洲国家搞基建,抗衡中国影响力不断上升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消息曾见诸各大媒体。当时,有关国家对此遮遮掩掩,并未向外界透露更多信息。18日,在悉尼举办的澳大利亚-东盟峰会上,东道国澳大利亚公布“东盟-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合作倡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说,这是澳大利亚首次公开宣布将与东南亚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该倡议称,澳大利亚将在基建项目的设计、可行性和规划方面发挥作用,然后由诸如亚洲开发银行之类的区域机构提供资金。澳外长毕晓普18日在声明中说,总部位于悉尼的G20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将与东盟建立联系,“加强公共部门和私人投资者之间的合作,以资助东盟的基础设施项目”。

  澳政府没有透露将对这项基建计划投入多少资金,也没有明确说明针对何种工程项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这项计划实际上就是澳大利亚集中力量,以便更加有效应对中国影响力而采取的措施,也是澳大利亚第一次采取具体行动挑战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主导地位。

  日本已带头讨论如何利用四国对话机制作为基建筹资机构,向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提供援助。今年1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采访时若有所指地说:“确保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标准非常重要,基建投资必须公开和透明,不能危及财务安全。”而为应对中国和亚洲国家对基建的巨大热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近公布的预算中承诺要建立一个专门金融机构。去年在马尼拉举行的东亚系列会议上,美澳日印四国首次讨论区域基础设施合作问题。也是在那次会议期间,四国同意恢复所谓的“四方安全对话”。

  英国路透社19日报道称,一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曾透露,“四国区域联合基建计划”仍处于“萌芽阶段”,还没有“成熟到可以宣布”的程度,但正在认真讨论。他倾向于将该计划描述为“一带一路”的替代方案而非“竞争对手”。毕晓普的发言人19日说,该协议纯粹是东盟的倡议,“并不是为了抗衡中国”。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称,由于曾对是否加入亚投行犹豫不决,澳失去在其中的副总裁职位。由于对中国的真实意图充满杞人忧天般的揣测,澳对“一带一路”的态度模棱两可。今年1月,澳负责外援和太平洋事务的部长竟然“漫无目的”地对中国在南太地区的基建项目发难。一些亚洲学者在上周的会议上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努力帮助东盟国家设计更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而不是试图鼓励它们对中国资金保持警惕。而且,“东盟—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合作倡议”资金来自何处也令人质疑,因为澳大利亚已经削减援助预算中的基础设施支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