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将反潜鱼雷APR-3卖给中国 解决了我军当时一大难题
www.wforum.com | 2018-03-19 21:35: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将反潜鱼雷APR-3卖给中国 解决了我军当时一大难题

  上世纪90年代时,俄罗斯将中国视作是好朋友,先后将多款先进海军装备卖给中国,其中也包括先进反潜鱼雷给中国,除了现代级安装533毫米反潜/反舰两用型鱼雷外,还有一款航空鱼雷:APR-3,解决了我军当时的一大难题,如何攻击深潜的潜艇。

  这款鱼雷的设计相当独特,明明是水下作战的鱼雷咋装喷气发动机?没错,采用了所谓“推力可控涡轮射流式主发动机”,可以称为喷气发动机的一个变种,只不过它在水中运行,喷射出去的不是气流,而是水流,也可以称为:喷水发动机。这也让它到底是导弹,还是鱼雷成了一个小小争论。

  这种独特的动力系统让它的性能才是核潜艇克星,它可以以65节速度潜入水下800米追踪潜艇,这一航速已经是一个极限值,潜艇别想跑过它,最大800米攻击深度已经大大超过现役潜艇的下潜极限了。

  缺点为射程有限,只有3公里多点,源于动力系统只能维护1分钟多的工作,比西方鱼雷有不小的差距,别以为可以利用这一点规避攻击,否则代替相当惨重。因为俄方设计人员明白它的缺点,于是提出解决方法。

  一是,重点在制导系统下功夫,保证鱼雷入水后,可以马上锁定目标,在动力失效前,命中目标,其制导方式属于主被动声自动制导型,采用多路声呐探测和定位系统,不仅探测距离远,在2000米距离上发现目标,而且抗干扰能力强,想欺骗它不容易。二是,仅供卡系列舰载直升机使用,可以在距离目标相当近的地方让鱼雷入水,从而缩小攻击距离。

  再有一点,重量与尺寸较重,全重超过500公斤,差不多为西方轻型反潜鱼雷的2倍,以至于卡28反潜直升机仅能挂载一枚。

  总体而言,这是一款相当不错的航空反潜鱼雷,应用的许多技术值得学习,只是设计风格与我军的期待不太一样,故而也就没有仿制,自研产品依然偏向于西方风格,既有轻量的重量,又可以多平台使用,以及较远的射程等,这属于需求的不同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