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特朗普不顾中方反对签署台湾旅行法 鼓吹官员"互访"
www.wforum.com | 2018-03-16 22:02: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不顾中方反对签署台湾旅行法 鼓吹官员"互访"

  《台湾旅行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提出所谓应允许美国政府各级官员,包括内阁级国家安全官员、将官和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前往台湾与台湾同行会面;允许台湾高级官员以“有尊严”的方式进入美国,并会见美国官员,包括国务院和国防部官员以及其他内阁机构官员;鼓励台湾当局在美设置的“经济文化代表处(办事处)”和其他机构开展业务,包括开展涉及美国国会议员以及联邦、州或地方政府官员或者台湾高级官员的活动。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态称,该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如获通过实施,将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造成严重干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和台海局势稳定。”

  什么是“台湾旅行法”

  这部所谓的“台湾旅行法”早在今年1月10日,就已在美国众议院通过,2月7日,获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月28日,该法案又在与其他提案共同包装下,在参议院无异议过关,由白宫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报道称,6日送交白宫后,依照美国立法规定,就算特朗普不签署,正值国会开议期间,法案也将在不包括星期日的10天内自动生效,也就是3月16日,除非特朗普动用总统的否决权,(该法案)才会被退回国会。

  对此,有台湾媒体在报道中称,由于该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均获通过,“依照惯例,美国总统不太会对这类法案动用否决权”。美国前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高级幕僚赫德平(Dennis Halpin)则分析认为,中美近来因贸易问题关系紧张,特朗普若不想进一步引发中国政府的敌意,可能不会在“台湾旅行法”上签字,而是让其自动生效。

  据了解,自1979年“美台断交”以来,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外事部门负责人、防务部门负责人至今都无法“访问”华盛顿,而美国派官员赴台,也会避开敏感的军事防务部门,多以商务、教育部门之间的交流为主。“台湾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图对这种“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进行解禁。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也曾就此问题回应表示:该议案有关条款尽管没有法律约束力,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如获通过实施,将对中美关系及台海局势造成严重干扰。“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停止审议有关议案,妥善处理涉台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和台海局势稳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