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陆战队出动万人千车远程训练 规模史上最大
www.wforum.com | 2018-03-16 18:49: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陆战队出动万人千车远程训练 规模史上最大

  电影《红海行动》中大出风头的“蛟龙”突击队让近年频繁上镜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备受关注。根据官方媒体报道,近日中国海军陆战队开展“万人千车”跨区实战化训练。相关人士15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这是军改后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组织的远程投送和跨区实战化训练,也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

  根据中央电视台的报道,3月12日,海军陆战队上万名官兵远程立体机动两千多公里,分别抵达滇北、潍北两个方向的我军某训练基地,展开跨区实战化训练。这是改革调整后,海军陆战队首次组织全建制、全系统、全要素远程投送和跨区实战化训练。据专业人士介绍,报道中提到的“全建制”是按编制的所有人员和装备,“全系统”包括指挥、通信、情报、后勤、装备等有机的一个完整的系统,“全要素”是指集结、机动、展开、出击、撤收等每个行动环节。

  报道称,在这次远程机动过程中,部队采取空中、水路、铁路和摩托化结合的方式,全程伴随实战科目检验,实现了立体投送,远程到达。接下来,他们将以山岳丛林、进攻战斗为课题,进行丛林遭遇战斗,山地、从林攻防战斗,潜伏与搜索等30多个科目训练。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在公开报道中,此前中国海军陆战队组织远程投送和跨区训练已有过多次。2014年2月以来,海军陆战队组织多次区域训练,先后赴朱日和训练基地、沈阳军区洮南训练基地进行跨区训练;2015年曾组织“丛林-2015”横跨粤西、滇北两地;2016年1月,中国海军陆战队驰骋5900余公里,到达新疆库尔勒训练基地进行沙漠戈壁实战化训练。

  一位要求匿名的军事专家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无论是数千还是上万,中国海军陆战队跨区训练都是为了正常提升自我战斗力而开展的,外界无须展开联想和猜测。

  辟谣“海军陆战队规模达十万”

  该专家透露,此次跨区训练数量规模上的变化主要考验两方面能力:投送能力和保障能力。从数千到上万,这显示出海军陆战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和保障能力有质的飞跃。按照“全域作战、全程练兵”的思路,这些行动说明海军陆战队跨区远程机动已成为常态。与以往“千人百车”不同,此次海军陆战队跨区实战训练达到上万规模。如此大规模的兵力投送无疑是向外界显示,在此次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中,中国海军陆战队力量得到极大提升。2017年4月,官方公布解放军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海军陆战队是其中之一。

  显然,这则消息也是对此前有传闻称“中国海军陆战队兵力达到十万”的一次公开官方辟谣。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中国海军陆战队大幅扩充规模,中国海军也在建造更多的两栖登陆舰,“确保大部分海军陆战队员在危机时刻能在海上待命”。

  《红海行动》会成真吗?

  另一位匿名中国军事专家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规模成建制跨区训练,表明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努力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提高履行使命任务和实战化能力。作为一支海陆空一体、攻防兼备的两栖作战力量,海军陆战队的使命是在维护海洋权益、履行国际义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海军陆战队战时担负登陆作战,作为先头部队抢占滩头阵地,为后续进攻打下基础。在平时,它则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具备应对重要方向突发事件的能力。

  除在国内常态化的跨区训练,中国海军陆战队也频繁参加各种联合军演、国际军事比武、随舰出访等活动。该专家说,海军陆战队在海外执行警卫任务是国际惯例,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担负驻外使领馆安全警卫任务。海外执勤对陆战队员自身素质有更高要求,在海外基地执行警戒任务,队员的警惕性、战备性更接近实战。“在海外执行任务对陆战队员战斗力全面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可以提高陆战队员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全方位作战能力。此外还可以扩大陆战队员的国际视野。”

  《红海行动》中刻画的海军陆战队精锐让人印象深刻。专家认为,规模变大不会改变中国海军陆战队的使命任务,也不会像美国那样搞全球部署。但随着中国海外利益拓展,未来一旦像《红海行动》中那样需要维护国家海外权益的事情发生,海军陆战队具备天生的机动性,又拥有陆海空的作战能力,必然是候选的精干力量之一。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