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罗斯赠送一"宝藏"正是我国急需 助力中国核能发展
www.wforum.com | 2018-03-15 19:29: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赠送一"宝藏"正是我国急需 助力中国核能发展

资料图:普里额尔古纳斯克矿山

  俄罗斯决定,将其最大的铀矿开采工厂旗下普里额尔古纳斯克矿山拿出来同中国合作,中国首次加入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的铀矿开采项目,中俄双方均表示,这是一项具有特殊性和突破性的合作。

  3月12日,这项合作协议在莫斯科签署,标志中俄合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将在俄罗斯最大的铀矿开采工厂建设具有战略意义的6号矿山。

  铀矿的重要对中国不言而喻,中国正在强力开发清洁能源,核能的利用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然而,目前公开的铀矿储藏数量显示,中国排在10名开外,被认为是不适合将核电作为满足长远需求的国家。

  中国严重缺乏铀矿,2015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年消耗6297吨铀矿,但国内铀矿总产量仅为1616吨,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度超过了70%,同年中国原油对进口的依赖度为60.6%。中国还在大力发展核能发电,对铀矿需求量还在增大,预计到2020年每年需求量将达到10150吨,届时状况更加紧急。

  这是续中俄在太空探索领域合作之后,俄罗斯方面表现出的最大合作诚意,俄国家原子能公司高层称,这种合作是俄罗斯同其他国家从来没有过的,现在中俄翻开了新的历史一页。

  目前全球探明的铀矿有590万吨,澳大利亚独占了170万吨,占全球总量30%。澳大利亚本身核能利用不多,大部分铀矿用于出口。但这个国家近年对我国表现的并不友好,中资收购澳洲矿山也屡屡受挫。这种环境下,俄罗斯向中国开发最大铀矿工厂,就显得至关重要。

  不过,目前尚不清楚中俄合作的6号矿山年产铀矿多少吨,好在中国之前在纳米比亚全资收购了世界储量第三的湖山铀矿,该矿山储量为29.3万吨,在2017年8月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了湖山铀矿产出了首捅铀。按照计划,湖山铀矿年产将达到7000吨,成为世界第二大产铀矿山。

  因为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为中资全资拥有,这让中国摆脱了受制于人的局面。2020年,中国铀矿需求总量的85%左右近8500吨需要从国外运回,湖山铀矿加上国内开采的铀矿也不足以满足需求,中俄合作的6号矿山正好补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