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想用这个港口监视中国军舰 伊朗介入形势忽逆转
www.wforum.com | 2018-03-15 19:04:4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想用这个港口监视中国军舰 伊朗介入形势忽逆转

左为伊朗的恰巴哈尔港,右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

  3月14日从巴基斯坦传来的一个消息让印度紧张了一番。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近日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参与恰巴哈尔港建设,并将瓜达尔港与之连接起来。2017年12月,印度和伊朗签署开发恰巴哈尔港的协议,承诺为此投资5亿美元。按照新德里的构想,恰巴哈尔港是印度绕过巴基斯坦联通阿富汗和中亚的新战略通道,具有“对抗中国”的重要战略意义。

  “伊朗在印度外交界激起涟漪”,《印度时报》14日报道称,周一,扎里夫在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表示,伊朗愿意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已经向巴基斯坦和中国发出邀请,共同建设恰巴哈尔港。他还表示,恰巴哈尔港项目并非意在“包围或‘勒死’任何人”,伊朗不会允许任何人在其领土上伤害巴基斯坦。

  恰巴哈尔港位于伊朗东南部,濒临阿曼湾,距离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约100公里。除了在贸易联通上与瓜达尔港竞争,印度还可以借此监视中国军舰在该区域的进出。《印度时报》称,正如印度官员反复表示的那样,该港口对印度至关重要,目前印方尚未对此作出任何正式反应,但印度官员表示他们将等待伊朗对该问题的直接表态。

  扎里夫的言行收获巴基斯坦国内舆论的广泛好评。《黎明报》报道认为,扎里夫此行旨在缓解巴国内对于印度租借恰巴哈尔港的担忧。巴基斯坦《国家报》14日发表社论指出,巴伊两国高层越来越频繁的交往互动显示出两国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的意愿。时不我待,伊斯兰堡对于伊朗方面的邀请,应尽快加以研究,只要不给巴基斯坦带来严重安全威胁,就应该积极参与进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