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航天成果跨界造福民用 用火箭技术能造人工心脏
www.wforum.com | 2018-03-14 18:5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天成果跨界造福民用 用火箭技术能造人工心脏

资料图:心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箭院原院长李洪日对媒体披露,该院利用火箭伺服系统的技术,成功设计出了“人工辅助心脏”,使我国的人工辅助心脏技术直接达到全球最先进的水平。而在这之前,中国需要进口以及去国外做治疗手术。

  5年前的2013年,这项技术就成功进行了动物实验,科学家将中国造的“航天心脏”移植到绵羊体内,成活120天。经过多年的完善,在2017年10月,进行的动物批量验证中,6只实验绵羊均存活100天以上,这标志着已经可以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箭院研究人员研发的“人工辅助心脏”是第三代磁悬浮装置,该院研究人员发现火箭伺服系统使用的核心——精密电机和泵也是“人工辅助心脏”所需要的核心技术,他们进一步大胆使用了泵机一体化及磁液悬浮技术,研制出全球最为先进的第三代磁悬浮“航天心脏”。

  此前,中国并没有这样的技术,也没有国产的“人工辅助心脏”,此类手术要么从国外进口“人工辅助心脏”,要么去国外做手术。而心脏病成为人类死亡第二大死因,这也让中国“航天心脏”研发成功更具有重要意义。

  2017年6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一名46岁的心衰患者危在旦夕,阜外医院胡盛寿院士团队以人道主义豁免形式通过伦理审批,并在国家和北京市两级卫计委备案登记,为该患者实施了国内首例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手术获得成功,至今已经正常生活8个多月。

  这标志着国产“人工辅助心脏”研制成功,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用于发射重达上百吨火箭的伺服系统造出了那么小、精密度要求非常高的人工心脏。更让人赞叹的是,中国之前没有研制“人工辅助心脏”经验,但火箭院用完全不同于国外产品的设计思路设计出中国“航天心”。这让人不能不佩服科研人员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精神—--创新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未来。

  这也是将科研成果转为民用的最好诠释,中国近年来科研成果呈现井喷状态,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变的尤为重要,中国科学家们也不负众望,造火箭的技术造出“航天心”,厉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