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铁可环球连跑600圈 10年突破该技术打脸西方
www.wforum.com | 2018-03-14 18:44: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铁可环球连跑600圈 10年突破该技术打脸西方

资料图:“复兴号”

  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和高铁,被并称为“新四大发明”,在海外,说起“中国制造”,大多会让人想起高铁,中国高铁领跑世界,中国速度让世界震惊,“中国高铁”可以说是国家的名片。

  近日,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16辆长编组“复兴号”首次亮相,在同等的运行速度下,它是全球最长的高铁列车,总长度超过415米,总定员1193人。

  说起中国高铁,它的起步比某些发达国家要晚一些,以前的那些高铁都是德国标准或者日本标准,中国高铁北至哈尔滨,南至广州,东至上海,西至乌鲁木齐,东西南北跨度大,海拔和温差导致国外的先进高铁技术,在中国往往并不是那么适用。

  从四十度到零下四十度,中国高铁的运营环境,让不起眼的零部件都需要适应环境温度的跨度,而很多的国外列车并不需要考虑这些问题。

  现在“复兴号”采用的254项重要标准,84%是中国标准,无论是功能标准还是配套标准,都比欧洲和日本标准要高,很多项技术已经领跑世界,中国高铁有着自己的特色,“中国标准”在慢慢成为世界追逐的目标。

  当然中国高铁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技术攻克是大家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像是“复兴号”动车组高速行驶的核心部件——齿轮箱,它的使用寿命相当于绕地球行驶600圈。

  国外的某些技术人曾经说,中国在二三十年内攻克它就很厉害,他们低估了中国,中国根本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短短十年,比外国专家估算的时间少了一半多,齿轮箱这项技术难关就被中国成功攻克。

  不对现有成就沾沾自喜,中国在高铁上的创新从未停止,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定位、人工智能、5G通信等信息技术与高速铁路融合,中国高铁的自动驾驶,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实现。原来人工操作的启动加速停车,在未来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自动完成,减轻了司机的压力,中国在创新,中国在进步。

  智能化、绿色化、系列化是中国高铁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速度,中国智造,往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只会越来越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