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4款战机克服高原反应:在峡谷中飞得比鸟还低
www.wforum.com | 2018-03-14 01:02: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4款战机克服高原反应:在峡谷中飞得比鸟还低

       据战司令员介绍,西部战区空军多型飞机多次赴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进行实战化训练,已经形成高原训练、战备支援保障体系。军网报道还播出歼-10、歼-11、飞豹战机,运-9战术运输机等在高原进行低空、超低空飞行的画面,视觉效果震撼。这说明,经过多年不懈摸索,空军已掌握战机在高原等空气稀薄地区飞行、训练的可靠方法,突破高海拔地区战斗力生成瓶颈。

解放军4款战机克服高原反应:在峡谷中飞得比鸟还低

  在这些军机之中,国产三代战机歼-10、歼-11“出镜率”最高。其中歼-11战机采用与引进的苏-27战机同样的AL-31F发动机。苏-27战机自1992年装备中国空军后,很早就进行过高海拔地区起降试飞。结果显示原装AL-31F发动机只能在我国部分高原地区正常启动,一旦海拔超过3000米,发动机功率就会下降,启动非常困难。

  因此,中国空军很早就委托空军工程大学攻关AL-31F发动机的高原启动技术问题。2000年,空军工程大学突破性地研究出了AL-31F发动机高原启动超温控制方法,有针对地增加了发动机高原工作模式。通过加装可拆卸套件,提高AL-31F临时涡轮燃烧前温度,在不影响发动机性能的同时,明显改善了AL-31F发动机的高原启动性能。在这一年的6月,两架歼-11战机使用加装套件的AL-31F发动机,在我国海拔3500米的一座高原机场顺利起飞。

  歼-10全系列战机采用的是AL-31FN发动机。FN型相对于F型增加了一个经过重新设计的检修舱。这一检修舱的设置是标准的俄式风格,在最初的AL-31型号中位于发动机上方,还包括部分压气机上部机壳的外侧位置,但FN型的检修舱则调整到与西方战斗机发动机检修舱同样的位置,位于发动机和压气机下部机壳外侧的位置。

  歼-10战机首次上青藏高原驻训是在2010年秋天。当时,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数架歼-10战机从平原机场起飞,经过一段时间的飞行之后,顺利降落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某机场。随后,这些歼-10战机先后在海拔3500米、3800余米的两座高原机场进行了起降和飞行训练。不过歼-10战机在高原进行低空、超低空,甚至是穿越峡谷的飞行训练,却是在此次中国军网的报道中才曝光的。这说明经过七八年时间的实地驻训,并根据驻训经验对AL-31FN发动机进行改进升级,歼-10系列战机终于能在我国高原地区发挥出全部性能。

  歼-10、歼-11战机均为以夺取空中优势为主要任务的制空型战机,歼-10虽然也能使用LS-500激光制导炸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等空地武器,但载弹量不大,执行对地任务时航程不够远。所以,中国空军主力战术攻击机飞豹战机也肩负了高原驻训任务。

  飞豹战机采用仿制自“斯贝”涡扇发动机的国产WS-9发动机。该发动机推重比只有6.55,低于AL-31F发动机,但是其耗油低、可维护性和可靠性好、使用寿命长。因此飞豹战机赴青藏高原驻训虽然也经过了较长时间探索,但发动机并未出什么问题,因此空军也没有像对AL-31F发动机那样进行专门攻关。

  除了上述战机,中国军网此次还罕见地播出运-9战术运输机在高原机场起降飞行画面。此前,解放军报已报道过多架国产运输机于去年完成大机群赴高原进行运输、空投的消息,运-9运输机相关画面的公开,则让这一消息更具实感。

  在空军运输机部队具备对高原地区进行成建制运输空投之后,解放军边防、驻训部队的弹药、物资供给得到有效保障,持续行动能力大大增强,实际控制力也因而进一步提升。

  西部战区空军司令员此次对空军高原驻训情况的介绍,透露了不少此前未有的重要信息。随着解放军接收的新型飞机越来越多,主战装备高原性能越来越出色,在高原地区的体系化、信息化、联合行动能力也越来越均衡全面,制约我军高原遂行任务能力的瓶颈问题正变得越来越少。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