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大陆即将选拔第三批太空人 台媒:台青年可圆梦
www.wforum.com | 2018-03-13 12:16: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大陆即将选拔第三批太空人 台媒:台青年可圆梦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首位太空人杨利伟日前出席两会时透露,大陆即将开始选拔第三批太空人,这次选拔不再局限于空军飞行员,将向社会全面开放,包括相关科研院所和大学等,学历要求也有所提高,港澳台同胞将有机会到大陆接受太空人飞行训练。

  报道称,大陆开放太空人选拔范围,吸纳包括港澳台在内的高素质人才,不仅对怀抱航空梦的台湾青年是好消息,两岸若就此开启载人航天领域的互利合作,让台湾民众体验大陆航天事业的发展,意义将会更大。

  文章指出,大陆载人航天技术水准已跻身世界前列,此次面向社会招募太空人,正是因为大陆载人航天已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计划于2022年前后投入营运载人空间站。因此,未来建造和运营空间站要进行维护维修、科学实验等操作,对太空人的专业技能、学历水准等都有更高的要求。正如杨利伟所言,科学家、工程师、程序设计师等都有可能成为太空人。

  文章称,航天工程技术毕竟复杂高端,放眼世界,水准拔尖的国家屈指可数,探索太空却是人类共同梦想,航天领域的跨境跨国合作已是大趋势。

  在多年载人航天领域的对外合作中,大陆的原则一向是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近年来也取得不少成果。例如,大陆载人航天和俄罗斯、欧空局以及亚洲、非洲等许多国家展开大量合作:去年8月,两名欧洲太空人在山东烟台附近海域完成海上救生训练,这是大陆自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首次在大陆组织的大型训练任务中出现国际太空人参与训练;2015年中欧在载人航天领域签署合作协定,明确双方参与对方的太空人训练活动;2016年大陆太空人赴意大利参与欧洲太空人中心组织的训练等。

  放眼国际社会,航天领域的合作也有着多种实现形式,例如航天局之间合作推动太空任务、地球观测、通讯、导航以及深空探测等技术研发,还有和平利用太空技术实现航天技术民用化,如合力探索太空医学技术并应用于大众健康事业等。这些合作多是为满足人类发展需要而进行的科学实验,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在青少年交流方面,诸如此类的实践活动更是广受欢迎。每年香港都选拔一批青少年赴内地参加太空体验活动,该机制已运行多年。两岸在数年前也进行过类似交流活动,回响热烈,近年政治因素干扰下已销声匿迹。对大陆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其实毋需过度解读,在和平互利原则上,共同进行相关的太空实验和探索,两岸存在着广泛的合作机会。

  报道称,台湾参与大陆载人航天事业已累积相当经验,2003年台湾农作物种子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迈出两岸空间技术育种第一步,助力两岸农业科技水准的提高,常为人乐道。大陆航天事业水准已进入新阶段,对各类高技术、高素质人才有了需求,为有志青年打开施展才华的巨大空间,对有航天梦想的台湾青少年更是如此。

  如今,大陆各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大力度的惠台措施也为台湾民众融入大陆发展解开诸多限制,而载人航天领域接下来若能进行深入合作交流,将有助台湾民众感触其发展与有荣焉,而两岸在该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实现新的突破是值得期待的。

  文章最后说到,两岸一家亲,机遇同分享。大陆既有载人航天技术优势,又愿意开放太空人选拔限制,台湾青年何不选择去大陆实现航天梦想?如果两岸在此能实现良好的合作互动,两岸民众均乐见其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