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装备部政委:将有很多新装备带给大家惊喜
www.wforum.com | 2018-03-12 21:27: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装备部政委:将有很多新装备带给大家惊喜

  [纪梦楠]:听众朋友好,我是记者纪梦楠。今天的《纪录两会》为您记录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的声音。

  [纪梦楠]:厉政委,您好!

  [厉延明]: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央广记者纪梦楠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军装备部政委厉延明

  [纪梦楠]:对于《国防时空》节目的听众朋友们来说,您是老朋友了,去年两会我们就曾采访过您,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连任两届,我想您这次参会的心情和感受肯定是不一样的?

  [厉政委]:是的,很高兴受广大官兵的信任与重托,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为广大官兵服务,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回顾过去的五年,我感受最深的是,在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每一次都发表重要讲话。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这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纪梦楠]:您刚才提到了历史性突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您作为来自海军装备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和共鸣?

  [厉政委]:是的,特别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引领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在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特别是实现了政治生态、组织形态、力量体系、作风形象的历史性、革命性重塑,开创了强军兴军的新局面,人民海军的建设与发展也取得了长足了进步。比如在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中,海军发挥了独特的重要的作用。

  [纪梦楠]:确实,包括当前特别火的一部大片《红海行动》,就充分展示了我们中国海军的风采。

  [厉政委]:是的,那就是我们海军舰艇在撤侨行动当中的一个原型的反映。就我们装备建设而言,这五年来,无论是装备的型号、技术水平,以及使用的可靠性方面,也是取得了很多方面的进步,为海军的战斗力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纪梦楠]:您刚才谈到海军装备建设,今年的《政 府 工作报告》也提到,说过去五年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就我们海军装备来说继续保持了快节奏的发展,去年也是丰收的一年,这一年有许多的新战舰下水,或加入了人民海军的作战序列,其中有国产大驱首舰,也有我们备受瞩目的国产首艘航母。

  [厉政委]:是的,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出坞下水,是我海军航母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母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对我国航母的建设与发展,我想咱们要以平常心看待。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科技强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深入推进,可以肯定地说,我军的装备建设,无论是在数量、类型、功能、质量各个方面都会有一定的提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纪梦楠]:说到航母,我国的辽宁舰已经入列五年多了,并且多次赴南海、西太平洋开展跨区远海训练,这是否意味着辽宁舰已经形成战斗力了呢?

  [厉政委]:关于航母形成战斗力,取决于人员和武器装备的数量、质量、体制编制的科学化程度,以及组织指挥和管理的水平,还有保障能力,军事理论和训练状况等等。

  [纪梦楠]: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评估体系。

  [厉政委]:对,航母作为一支特殊的部队,它同样要遵循战斗力的生成规律,都要通过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就刚才讲的这些训练活动,恰恰是战斗力生成的必经的过程。我们根据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国防和军队建设需要,还要考虑后续的航母建设发展问题。

  [纪梦楠]:现在我们的航母已经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这也是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在这方面海军装备建设今年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

  [厉政委]: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装备发展我刚才讲它一个方面要考虑到国家的经济实力,它同时还要依赖于国家的总体科技水平,还有国防工业的发展水平。

  [纪梦楠]:所以军迷圈里有一个俗语,说十年陆军、百年海军,这说明海军的建设,无论是装备发展也好,还是其它方面也好,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厉政委]:是的,这是国际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建设的共同特点,它的建设周期长,它反映了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更直接、更集中。2018年,包括后续,肯定我们海军在装备建设方面还会有很多的型号,包括不同功能的武器装备平台也好,其它的保障方面的装备类型也好,会有多方面的发展,这是很正常的。这个可以肯定地说,2018年乃至后续的发展会有更多的惊喜呈现在世人面前。

  [纪梦楠]:我们也非常期待。近年来中国海军的新型舰艇不断的下水服役,远海训练,像您刚才提到的护航、访问等等任务是越来越多,其实这也给海军的装备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怎样才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确保交付部队的每一艘舰艇都能高质量运行呢?

  [厉政委]:你说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讲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一流军队必须要一流的装备,怎么样来评价是一流的装备呢?装备质量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可以说没有质量就没有性能,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

  [纪梦楠]:没有质量也没有战斗力。

  [厉政委]:对,没有质量也没有战斗力,现在我们国家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可以使各种先进的理念、各种技术,当然还有包括新材料技术、新的工艺,都会引入到装备发展领域来,所以在我们装备研发、建造、使用的全过程,我们是严把质量关的,通过监督、把关、验证等等,确实为部队提供可靠、可信的武器装备。从我们这些年来,我们所列装的一些武器装备来讲,我们的质量是呈稳步上升的态势,就是装备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成熟度,都有大幅的提高。这一点通过训练使用、执行重大任务也得到了充分的检验。

  [纪梦楠]:我国海军的装备建设,以前是以追踪式发展为主,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目标,您刚才也提到,要建设一流的军队就必须要有一流的武器装备,下一步我们怎样推动海军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呢?

  [厉政委]:实现装备的跨越式发展,这是我们装备人的一个雄心壮志,我们要通过不断提高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随着国防工业体系的不断强大,特别是通过军民融合这样一个重要的路径,来实现我们装备发展总体跨越,这是可以实现的。实际上,我们在有些领域,有一些特别是技术领域,我们还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的特色,我们对此要充满信心,通过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实现由跟跑、并跑到并跑与领跑的转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