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苏军也曾上演红海行动撤侨 中国船刚驶离码头就被炸
www.wforum.com | 2018-03-12 19:07: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军也曾上演红海行动撤侨 中国船刚驶离码头就被炸

  最近的热映电影《红海行动》让人们又想起了2015年的也门撤侨。其实,中国早在1986年就曾经在南也门进行过一次撤侨。那时候中国可没有亚丁湾护航编队的护卫舰能够使用,形势也远比2015年的撤侨要严重得多,甚至当中国撤侨船离开港口后4小时,港口就遭到了轰炸,让百余名中国专家、医务人员和工人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

  1986年1月13日,南也门政府发生内乱,由此引发亚丁地区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包括中国大使馆在内的使馆区,中国各经援、承包组所在的赫尔·木克赛小区以及阿比扬省中国医疗队所在地都是冲突双方激烈争夺的战区。

  由于当时中国海军并没有远洋部署,新中国第一次战舰出访也是在当年刚刚完成,访问的还是巴基斯坦等南亚三国,航迹根本没有涉及亚丁湾。

苏军也曾上演红海行动撤侨 中国船刚驶离码头就被炸

  怎么办呢?

  正好苏联和西方国家的舰船开始在南也门撤侨。苏联表现地最强悍,不但派出军舰抵达南也门撤侨,还联系了政府军的坦克将使馆区严密地保护起来。苏联将使馆区的华约系各国使领馆工作人员一同护送至港口,同时到中国使馆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使馆遂决定将5名女性跟随苏联战舰走。

  随后,使馆又积极联系在南也门撤侨的英国皇家邮轮“不列颠尼亚”号,将上百名中方人员安排上船。这样分别通过他国船舰将数百名中方在也工作人员撤往吉布提。吉布提的使馆则联系法国驻当地的军事基地,动用军车将抵达的中国人员分别接回。

  但是,仍然有200余名中国援也工作组在也门内陆,抵达港口还有一段时间,此时外国舰船已经纷纷离开战火纷飞的港口区。如何接运这批中国人员呢?

  国家想到了中远集团的商船。接到上级指示,中远“潍河”轮、“石景山”轮紧急赶赴南也门海德拉毛省木卡拉港撤回部分被困的中国专家和工程人员。

  其中“潍河”轮是一条载重25550吨的全集装箱船,此时正载运一万多吨货物从芬兰科特卡港返航途中。“石景山”轮原拟挂靠亚丁港卸货4000吨,因战乱临时改港吉布提加油。

  当时,海德拉毛战况不明,为争取宝贵的时间,先行到达木卡拉锚地的“潍河”轮悬挂自制的红十字会旗,一边摸索前进,一边通过高频用英文与港方联系:“我是中国的一艘商船,我们接到中国政府的命令,前来接中国专家,请回答。”

  港口方没有应答。

  直到离木卡拉港约五海里时,港口方才给出应答:要求“潍河”轮退回到离港口十五海里处。

  无奈“潍河”轮只能暂时退避三舍。为争取时间,“潍河”轮通过代理与港方反复交涉,同时通过代理联系上了中国援也公路专家组。

  直到24日早晨6时,港方才同意“潍河”和之后到达的“石景山”进港。

  此时,木卡拉港虽然还掌握在政府手中,但战时气氛浓郁,码头上戒备森严,不准船员下地。而通过中国援也公路专家组反映,已有一名我国专家在战乱中不幸死亡。

  时间就是生命!

  经过“潍河”轮反复争取,当晚9时半港口当局终于同意中方商船放救生艇接人。注意,当时由于是商船撤侨,远不如军舰来得有威慑力,只能在港口方的要求下用救生艇一波波地往船上撤侨。

  在两条商船争取进港的同时,在中国公路专家组的帮助下,分布在海德拉毛各地的中国医疗队、农田组和打井队以及远在阿比扬省的中国医疗队在一天之内集结完毕。

  1月26日,两条商船终于完成了292名援也专家、医务人员和工人的登船作业,立即驶离战火已经越来越近的港口,将中国中国同胞安全撤往吉布提。

  和2015年撤侨时只是听到炮声,打进来一些枪弹不同,就在中国商船开航后4个小时,木卡拉港就遭到了飞机轰炸。如果不是中远货轮撤离得及时,很可能被敌我不分的战机一起轰炸掉。而没有任何防空武器的货轮也难以还手。

  正是因为这两条商船的不懈努力,死神与大家擦肩而过。

  从1月25到28日,国内先后派出二架波音747、一架波音707专机到吉布提,将我除南也门大使馆留守人员以外的800余名撤离人员接运国内,开创了新中国同时派国轮、民航联合撤离海外公民的先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