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型八轮重卡曝光 陆军越野突击没它寸步难行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8:08: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型八轮重卡曝光 陆军越野突击没它寸步难行

  近日,有网友在道路上和一列样貌陌生的军用卡车车队相遇。不同于凸头的一汽解放MV3和平头的“大东风”,这些八轮和六轮带拖斗的军车从里到外都显得更加“洋气”。而据笔者研判,这些军用卡车就是2017年中国陆军第三代重型军用越野车的赢家,由陕汽集团独立设计制造的SX2306系列车型。

中国新型八轮重卡曝光 陆军越野突击没它寸步难行

  道路上行驶的SX2306(8X8)。

  中国陆军对“八轮重卡”可谓是垂涎已久,但一直都是“不见人下来”的状态:自网络上第一张万山特车仿制美HEMTT的图片出现至今,已经将近有十年的历史。

  毕竟作为军用越野车中最为复杂,技战术要求也最高的品类,“八轮重卡”的复杂程度非“大解放”和“大东风”可比,更何况中国陆军还对第三代重型卡车提出了几点新要求:驾驶舱防护、自动变速箱、车族通用化等“时髦玩意”一样不能少,甚至连“无人驾驶”也在考虑范围当中。

中国新型八轮重卡曝光 陆军越野突击没它寸步难行

  从陕汽集团的公开报导中,我们可以得知,SX2306采用了陕汽集团旗下的法士特汽车传动公司的自主产权自动变速箱,此外重新设计了具备防弹性能和前卫外形的驾驶室,还设置了“基于中央网关的分布式多路总线电子系统”,实现了整车信息的综合管控,以及战区战术互联网与SX2306的安全连接,这在国内应尚属首创。

  中国陆军对新一代重型越野车的高标要求,以及陕汽最终成品的先进程度,其实都是情理之中:随着中国陆军各徒步和摩托化部队逐渐向机械化合成化部队过度,机械化装备所需的油料、弹药和易损件供应必须要同步跟上,才能确保战斗力不至于“不减反增”。

  譬如解放军近年装备的新型履带式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就拥有原超过上一代装备的火力投送密度和装填速度,从行驶状态到完成两轮共80发122毫米火箭弹(一轮40发)的发射,总用时不过十分钟,效能数倍于中国的上一代122毫米自行火箭炮。

  但这样一来,弹药的补给强度也必须上升数倍,而全机械化步兵部队的油料消耗也不可小觑。

  正如中国陆军的现状一样,美国陆军在80-90年代的转型期也面临着前线补给不足的问题:使用燃气轮机,油耗冠绝世界的M1系列坦克自不必说,光是满地跑的“悍马”就是正儿八经的油霸,要支撑起这些部队深入敌纵深或是在防线上建立长期防御,需要的粮、油、药、弹、乃至是水补给的数量都相当庞大。

  为此,美军迅速用M977这一款“八轮重卡”车族替代掉了大量落后卡车,建立起了相对完备的后勤体系。

  而正如“现代战争就是打后勤”所述,美军两次在伊拉克战场的优越表现,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M977/M1075和基于它们的美军重型卡车家族。

  而随着中国陆军变防御为积极防御和快速反应的趋势,卡车要“能越野”、“能多载”的要求首次出现也就不足为奇,最终应这些需求出现的SX2306也证明了,中国陆军绝不会止步于现有的荣誉和战斗力,“对标外军”和“在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标准强军”绝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