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航母编队要花多少钱 比建一座核电站还便宜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7:5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航母编队要花多少钱 比建一座核电站还便宜

  众所周知,航母对国防工业和经济的拉动体现为投资拉动效应和技术拉动效应,通过航母项目带动船舶工业发展,带动国防工业的其他几大领域。中国发展航母属于重大战略项目决策。由于航母的全寿命周期费用巨大,处于产业链高端位置,涵盖大量高技术内容,因而发展航母对国防工业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建造航母花钱,实际上是在“赚钱”。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中国2018年军费总额度为1.1万亿人民币,约合1750亿美元,看似不少,但仅有美国的1/4左右,中国军队到目前为止依旧还是一支防御性的军事力量,和美国所谓的抨击毫无关系,而对于中国军队来说,最重要的自然是在目前的基础上迅速发展,以求能够达到威胁美国的水准。只有在保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才能更好发展,并且我国军费依旧只占据了国家GDP总额的1.3%左右,对中国经济而言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占比,相对于占比超过3%的美国和接近5%的俄罗斯而言,我国无疑在这方面要轻松太多了。

  实际上,军费并不能代表一切,尤其是在技术和装备规模上,全球有不少小国虽然军费不多,然而依旧能制造出先进的武器,很多国家如印度虽然每年军费都高达数百亿美元,但在装备研发水平上甚至还比不上韩国、瑞典等小国,可见军费和军队的技术并没有直接关系,尤其是北欧小国瑞典,其军费只有50到60亿美元,但瑞典的武器不但装备了本国,还出口向全球多个国家,甚至美国军队都在使用瑞典制造的武器。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我国军费上只有美国的1/4,但我国在装备的技术上已经开始赶超美国,此外得益于我国武器相对较为低廉的单价,我国军队在装备规模上已经并不比美国差太多,尤其是在海军武器上。

  我国海军制造一艘4000吨级的054A护卫舰只需要15亿人民币,一艘7000吨级的052D防空舰只需要40亿人民币,即使是海军制造的万吨级055驱逐舰,价格也仅在70亿人民币上下,这个价格相对于美国同类舰艇要便宜太多了,美国海军4000吨级的濒海战斗舰价格在5亿美元左右,接近35亿人民币,而和052D同级别的阿利伯克型一艘需要18亿美元,大约110亿人民币,而根据美国海军的估计,其下一代的万吨级巡洋舰CGX价格可能在30亿美元上下,价格约合190亿人民币,美国同类战舰价格在中国同类战舰的2.5倍到3倍左右,再加上美国海军庞大的规模,实际上在可用资金上,中国海军反而更多一些,这也是近年以来,中国海军建造战舰数量世界第一的原因。实际上,中国发展更多航母作战编队不仅有这样的战略需求也有条件,有能力装备更多航母。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大型航空母舰编队及其附属舰载机是一个花费巨大的武器装备项目,一艘大中型航母的设计、建造、服役、报废各阶段总花费高达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美元。如果不加以研究和控制,其巨大的花费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家的财政和社会经济发展,但实际上,建造航母首先就要提高冶金工业和钢铁制造工业的技术水平。而对于各产业链的衍生链,包括相应的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物流配套体系、后勤保障体系等一系列配套体系,也都会对国民经济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

  例如,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建造费约45亿美元,50年服役期内维持费约120亿美元;若更换两次舰载机则需要约200亿美元;航母编队其他舰船维护费约70亿美元;燃油、物资费约60亿美元;考虑到货币贬值、技术改造等因素,再加上一个总费用的20%,一艘尼米兹级航母50年全寿期费用约600亿美元(2011年币值,目前相当于1200亿美元),目前年均费用约27亿美元左右,加上人员费用等等,美国11艘航母一年需要在其身上花费约400亿美元,但美国11艘航母目前给美国带来的经济和战略效益远大于4000亿美元,这个钱花得值。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一支辽宁舰航母编队所有舰艇和舰载机的采购费用大约为690亿元人民币,还不如我国福建宁德核电站的总投资额(一期工程约710亿元)。未来弹射起飞型航母加上护航舰艇和舰载机的总费用不会超过1000亿元,也不如我国最大核电站项目的投资,所以建造航母的花费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接受,要知道我国最近几年的核电投资已经可以修建至少4个航母编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