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研发下代超级计算机抗衡中国 但仍落后中国一年
www.wforum.com | 2018-03-06 17:31: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在超算领域异军突起,其综合能力已超越美国能源部全部21台超级计算机的能力总和。在主宰世界超级计算排行榜数十年后,美国如今处于落后地位,现正加紧布局推进下一代超级计算机的研发工作。

美研发下代超级计算机抗衡中国 但仍落后中国一年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安装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超级计算机

  美国在研的主要超级计算机项目

  ①“顶峰”超级计算机。该项目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负责推进,“顶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将是中国“神威·太湖之光”的2倍;在2018年夏投入运行时,“顶峰”将能进行每秒20亿亿次浮点运算。

美研发下代超级计算机抗衡中国 但仍落后中国一年

  “顶峰”超级计算机

  ②美国首台百亿亿次级超算机A21。该计算机由阿贡国家实验室负责研制,将成为美国首台运行速度达到每秒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计划于2021年研制完成。A21预计可以对从星系形成到燃烧气体湍流的一切事物进行模拟,新泽西州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的物理学家计划使用A21来模拟聚变反应堆内部的等离子体物理过程。

  转变计划加快研发速度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世界最强超级计算机的拥有者,并有望在2020年推出首台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为应对这一挑战,美国能源部最初采用了“双路并进”的策略,资助研发2台超级计算机,作为通往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的“踏脚石”。“顶峰”就是其中之一,其制造商IBM和英伟达公司致力于将CPU与图形处理单元结合起来,这对于复杂视觉模拟计算来说可以加快速度并提高效率。与此同时,英特尔公司和克雷公司也在建造“顶峰”计算机的姊妹版——运行速度可达每秒18亿亿次的“极光”(Aurora)超级计算机。

  但是,为加快研发速度,美国能源部在2017年秋调整发展策略,即放弃“极光”计划,替换为发展A21超级计算机。A21具有独特的体系结构,其设计重点在于减少在处理器之间进行远距离数据传输的需求,因为这种过程极其耗能;A21需要25~30兆瓦功率,仅是“顶峰”的2倍左右。A21将是美国首台百亿亿次级超算机,可能使美国下一代超算能力提前2年实现。如果A21计划按期完成,可使美国不至于落后中国太远。

  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

  2018年夏,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组装的“顶峰”超级计算机投入运行后,有望成为全世界最强计算机;根据中国2015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国将在2020年年底前推出首台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比A21提前整整一年时间。中国建成首台百亿亿次级计算机后,可能会再次从美国手中夺回榜首位置;日本也计划在位于神户的RIKEN计算科学高级研究所组装百亿亿次级机器,作为“京”超级计算机的继任者,其交付可能会推迟到2021年或2022年;欧盟可能将在2021年跨过百亿亿次级超算门槛。但这些都不会是世界超级计算机竞赛的终点,不管是美国、中国、日本还是欧盟,都会继续开拓新疆域,从而在广泛的科学学科、国防科技、工业技术和计算机产品领域保持竞争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