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频繁出岛链 日本竟妄图用导弹控制宫古海峡
www.wforum.com | 2018-03-05 18:0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几日据日媒报道,由于中国海军频繁进出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活动。为了对中国舰艇形成有效的威慑力,日本自卫队计划在海峡附近岛屿上部署反舰导弹。

中国海军频繁出岛链 日本竟妄图用导弹控制宫古海峡

  宫古海峡是东部战区海军西进太平洋的常规路径之一

  宫古海峡,又称宫古水道、冲绳-宫古水道,是位于琉球群岛的冲绳岛及宫古岛之间的一条连接中国近海和西太平洋的重要海上航道。宫古海峡最宽处145海里、最窄处113海里,是第一岛链中最宽的水道。该水道是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进入深海以及美军进入中国近海的重要航道。宫古海峡属于公海海域,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在该海域均享有航行和飞越的自由。宫古海峡是中国海军进入西太平洋最快捷,最方便的路径,按理说对于中国海军的无害通过,日本方面没必要过度反应,但事实上自卫队每次都“如临大敌”。

中国海军频繁出岛链 日本竟妄图用导弹控制宫古海峡

  宫古海峡属于琉球群岛的一部分

  近年来中国海军东进太平洋的频率越来越频繁,海空编队规模越来越大,自2015年开始,中国海军还针对“第一岛链”进行了相应的攻防训练。所以即便中国海军编队从属于公海水域的宫古海峡经过,也让日本政府坐立不安。一方面是担心琉球群岛在未来可能出现的额中日冲突中面临守不住的情况,另一方面是担心美日“岛链封锁”战略会因此大打折扣。要知道美国虽然有三条岛链围困中国,但其实除了第一岛链之外都是“有岛无链”的情况,第二和第三岛链的防御范围一个比一个大。

  自卫队在应对中国海空编队通过宫古海峡方面做了不少功课,目前为止最主要的方式是伴随(尾随)监视,通过水面舰艇和海上巡逻机以及战斗机的跟踪拍摄,来观察我军编队的兵力数量、编队构成以及预定航向等信息。由于自卫队飞机从不错过对中国海空编队的拍照“取证”,所以日本自卫队也被中国军迷们封为“中国军队御用摄影师”。但是自卫队最近感觉这样的措施显得太过无力和被动,日本政府决定采用更强力的措施应对中国舰队的“路过”。

  日本自卫队所谓“强硬”的应对计划就是在宫古海峡附近的宫古岛、奄美大岛、石垣岛、与那国岛部署岸基反舰导弹,从而对进出宫古海峡的中国海军舰船进行火力覆盖。由于宫古海峡最宽处也只有145海里(约270公里),所以只要保证两岸都设有岸舰导弹阵地,最大射程超过130公里就可以覆盖。当然宫古海峡最窄处只有113海里(约合210公里),自卫队目前主流的岸舰导弹都可以胜任。

  自卫队目前只有两款岸舰导弹,分别是88式和12式反舰导弹。88式岸基反舰导弹是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一型岸舰导弹,也是日本第一种反舰导弹80式的改进型。88式全长5米,直径0.35米,发射总重660公斤,其中战斗部270公斤,采用中段惯导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方式,最大射程超过180公里,总体性能与美国的鱼叉相近。

  88式岸舰导弹以中队为基本作战单元,一个标准的88式岸舰导弹作战中队由1辆雷达指挥车、4辆导弹发射车以及4辆导弹装填车组成。每辆发射车搭载有6枚反舰导弹,一个中队最多可以发射24枚导弹。一个岸舰导弹联队下辖4个88式岸舰导弹中队,每个联队另外还有一个本部管理中队,装备有对海搜索雷达、中继制导车和指挥控制车等车辆。

  12式岸舰导弹是日本2015年新服役的反舰导弹,相比88式更为先进。12式尺寸与88式相同全长仍为5米,直径0.35米,但全重增加到了700公斤,最大射程提高到200公里。12式最大的特点是改进了发射方式和制导系统,由传统的倾斜发射改为了垂直发射,这样可以减小岸舰导弹阵地的面积,可以全向攻击缩小射击死角。

  制导方面,12式引入了GPS系统作为中继制导的一部分,可以对反舰导弹的航线进行规划,设定航线转弯点,导弹能够在近岸复杂地形条件掩护下攻击目标。在指挥控制系统方面,12式岸舰导弹提高了搜索雷达的精度、多目标探测能力、目标数据更新能力,具备更强的饱和攻击能力。由于宫古等岛屿距离我国钓鱼岛最远也只有180公里,部署在附近岛屿上的反舰导弹,特别是12式完全有能力威胁我国在钓鱼岛以北海域活动的舰艇,这一点也需要警惕。

  除了岸舰导弹以外,最常见是就是P-3C海上巡逻机了,这种以反潜为主要目的的大型飞机其实也肩水面监视和为反舰导弹提供中继制导的任务。在宫古海峡附近海域活动的P-3C会把经过的舰艇信息第一时间传达给自卫队相关作战单位,如果自卫队的岸舰导弹需要发起攻击,这些P-3C就是引导反舰导弹的最佳选择。

  最早计划部署岸舰导弹部队的是奄美大岛,到明年就可以部署完毕,宫古岛的导弹部队计划在2019年开始部署,而石垣岛和与那国岛的部署时间尚未明确。为了加强冲绳群岛的防御能力,自卫队计划于今年4月份在佐世保和长崎周边部署首个两栖快速反应旅,这个旅在必要的时候可以迅速部署至冲绳附近。

  其实中国海军横穿宫古海峡前往西太平洋进行战训已经是正常活动的一部分,日本方面完全没必要这么“大动干戈”。目前看上去紧张的局势完全是我国以前活动的太少了,只要以后每年都去那么几十次,日方慢慢习惯就好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