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核航母2025年有望下水 舰载核反应堆已研发6年
www.wforum.com | 2018-03-03 01:2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核航母2025年有望下水 舰载核反应堆已研发6年

网友绘制的中国核动力航母设想图

  2月27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新时代中船重工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一文中称,“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水下无人智能对抗体系、水下立体攻防体系和海战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等攻关突破,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为海军2025年实现走向深蓝远海的战略转型提供高质量武器装备。”

  国内媒体在转载这则消息时,基本都把重点放在文章提到的核动力航母、新型核潜艇、安静型潜艇等武器装备及相关系统上,却忽略了另外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信息,那就是“2025年”。既然要为海军“2025年实现”战略转型提供武器装备,那么就必然不可能2025年才开始建造国产核动力航母,而从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到下水的进度来看,2025年首艘国产核动力航母下水并非不可能——毕竟整个我们已经改装了一艘和自主设计建造了一艘。

  建造核动力航母需要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尤其是核反应堆技术。

  当然,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技术上肯定更为复杂,这也是为什么中船重工的文章称“加强攻关突破”的原因。比如从核力量航母的“心脏”——船载核反应堆来说,由于航母的船体的规模有限、航行过程中功率改变频繁且幅度大、海洋条件多变、远离基地码头的保障支援,核动力反应装置的稳定运行会受到极大的考验。从核动力航母使用经验最丰富的美国海军来看,由于不能像地面核反应堆组那样可以频繁停机交替更换燃料和检修,美国船用反应堆的燃料浓度在93%以上(超过武器级的浓度),这样才能保证使用几十年不换核燃料。在这种情况下,船用核反应堆的安全要求就变得非常苛刻起来,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熟悉海军装备的网友都知道,美、法两国的首艘核动力航母的核反应堆都是在核潜艇的反应堆基础上改进的。虽然中国拥有建造核潜艇的经验,但提升至适合航母使用的水平并不是简单叠加那么简单,二者有相似之处,但技术难度远远不同。还是以美国为例,“企业”号航母装备了8座反应堆,不仅占用大量空间,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所以美国海军在后来建造的尼米兹级航母上装备了2座A4W反应堆。

  如果我们再把目光往回看的话,就会发现,早在2013年初,中船重工七一九所在回顾2012年的工作成绩时就透露:“核动力船舶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研究” 863项目和“小型核反应堆发电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科技支撑项目正式立项,这些信息表明,本文前面提到的核动力航母相关的技术,早就已经开始在攻克之中。

  中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还要根据具体需求,不过,对于中国海军而言,目前并没有必要建设美国海军那样庞大的海上航母力量,因此是否建造,或者什么时候建造核动力航母还需要看中国海军远洋作战训练的具体需要,比较对于年轻的中国海军航母部队来说,还有很多的事情需要一步步探索。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