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研核航母还有哪些瓶颈 设计问题比动力更难解决
www.wforum.com | 2018-03-03 01:1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研核航母还有哪些瓶颈 设计问题比动力更难解决

  日前,关于中国航母的新闻刷爆了各大网络。

  因为,中国研制核动力航母的信息被确认了。据中船重工公众号2月27日消息,明确提出“加快实现核动力航母攻关突破”。与之前各种半遮半掩的各种猜测相比,这次是中国官方大大方方的承认了有关中国研制核动力航母的情况。当然,承认归承认,问题是中国的核动力航母距离服役,或许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毕竟,中船的文章中提到了两个关键字“公关”!

  需要在那些方面“公关”?首先设计。虽然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服役已经五年多。作为一艘承担这科学实验性质的战舰,“辽宁舰”对航母诸多性能、技术都进行测试。所以,才有了首艘中国国产航母的进度,并在2017年4月26日下水,近期极有可能会进行试航。不过,这两艘航母毕竟采用的是滑跃起飞方式的常规动力航母,如果要想发展到很动力航母,其内部要进行巨大的变化和调整。比如飞行甲板的布置、机库的布置、乃至各舱室的布置都要随之改变。因为要涉及到烟道的布置,烟囱的布置。这种调整,并非简单的增减几个舱室就能完成,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

  其次,就是动力系统。虽然,“辽宁舰”在出海时,曾经以30节的航速连续航行5个小时。证明了中国为航母配备的蒸汽轮机,是成熟可用的。但是,核动力航母是要使用核动力系统的。至少目前看,中国是否有适用于国产核动力航母的反应堆还存在疑问。虽然,有人分析可以使用096型核潜艇的反应堆。但是法国“戴高乐”的例子,让人对使用核潜艇的反应堆作为航母心有余悸。所以,美国在研制核动力航母和核动力潜艇时,核动力装置是分开研制的。不过,在2017年海事展上,我们惊喜的发现了诸如核动力破冰船、核动力综合补给舰、两万吨海洋核动力平台和可潜式海洋核动力平台等四种使用核动力舰艇的模型,或许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国在舰艇的核动力反应堆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当然,这些都需要尘埃落定,才能获得最终的信息。

  最后,就是舰载机。作为目前唯一使用重型舰载机的国家来说,歼-15绝对还算优秀。但是,随着F-35B/C的服役,未来的舰载机必然是五代机的天下。那么,作为四代机的歼-15,即便实现了弹射起飞,能否对抗其他国家的五代机呢?所以,中国需要抓紧研制自己的第五代舰载机。虽然,目前有种种说法,称FC-31将成为中国下一代舰载机。但是仅仅造出两架验证机的FC-31,想要成为舰载机的道路或许更加漫长。因为FC-31不仅需要更好的发动机,机体机构也要进行调整,甚至舰载设备也需要进行改动。所以,FC-31从完成验证到定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化工程。因为,这是决定未来中国航母的战斗力究竟如何的关键之所在。

  中国的核动力航母,信息公开了。但是从建造到服役,还有很多瓶颈需要突破。不过,这个时间可以等待,也值得等待。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