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请记住这六艘军舰 它们为中国收复了最南端海疆
www.wforum.com | 2018-02-23 20:54: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刻,曾有一批海军人员不为名利,在南天之极为中国收复了那片领土。

  中国海军1946年收复南海诸岛各舰的前世今生

  1946年,中国海军以林遵将军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发起收复南海诸岛中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行动,同时广东省方面也派出人员收复了东沙群岛。这一事件使我国对南海诸岛的有效管理更加深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已为广大关注南海历史的朋友所所熟知。

  然而,他们在这次收复行动中,使用了哪些军舰,这些军舰从何而来,又是怎样加入中国海军的,便不是很多人了解了,此处不妨可就此做一介绍。

  中国海军参加收复南海诸岛的舰只,包括执行收复南沙群岛任务的太平、中业两舰,执行收复西沙群岛任务的永兴、中建两舰和执行收复东沙群岛任务的中程、万宁两舰。

  中沙群岛因除黄岩岛外没有固定露出水面的岛礁,故此仅由南下编队顺便巡视,并没有派遣专门舰只前往。

  这中间,万宁舰的情况无从得知,只是根据其命名推测可能是一条海岸巡逻艇——民国海军曾经拥有一系列“宁”字号巡逻艇,虽然并不包括万宁号,但很可能是抗战后利用当地其他船只改装,具有巡逻艇特征的船只。

  另有一说它可能是一艘万字号登陆舰,即战后我国民用的美国制造大型坦克登陆舰,但因有记载万宁艇后在东沙失事而当时搭载人员有限,故此吨位可能不大,与其他万字号舰相比有一定区别,存疑。

  其他五艘军舰,均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提供给当时国府海军的。太平号是一艘护航驱逐舰,永兴号是一艘巡逻舰,而中业、中建、中程三舰均为大型坦克登陆舰,它们都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且各有不同表现。

  太平舰

  太平舰,原为美国海军戴克尔号(DE-47 Decker)护航驱逐舰,属于埃瓦茨级,满载排水量1430吨,双主机,航速19节,装备装有三门76毫米主炮及13门高射炮,并配备深水炸弹等武器。

  1943年它由费城美国海军造船厂制造,设计用于随同护航队行动并提供反潜、防空等支援。该舰服役期间主要在大西洋北部和地中海参加美国海军的对德作战行动。1944年5月11日在地中海的一次护航战斗中,遭到德国轰炸机的集中轰炸,由于其火力强劲使德军无法攻击运输船队,恼羞成怒的德机将其作为重点目标,先后有八架德机对其发起攻击,却无一命中,反而被它击落两架。该舰因此荣获战役勋章一枚。

  1945年8月28日,该舰被租借给中国,改名太平号,1948年改为赠与,是国民党海军的主力舰只之一。

  太平号参加收复南沙群岛,可说有功于国,可惜的是伺候该舰卷入内战,导致这艘军舰在1954年11月被中国人民海军部队击沉于大陈岛水域,深可遗憾。

  永兴舰

  永兴舰,原为美国海军PCE-869号巡逻扫雷舰,1943年由美国波特兰船厂建造,设计目的用于伴随远洋舰队执行多用途任务,排水量640吨,装备76毫米主炮1门,高射炮8门,并设有反潜及扫雷装备。该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主要于美国海岸执行警戒任务,没有参加过战斗。

  这型军舰因为设计用来执行扫雷任务,舰体浑圆短粗,在美国海军中被戏称为“马铃薯”,曾提供给其多个盟国使用,也有多艘提供给国民党海军,大多以永字开头命名,被称为“铁壳永”。1945年永兴舰被美国海军以租借形式移交中国,1948年改为赠与。

  永兴号在执行完收复南海诸岛任务后,继续在国府海军中使用,舰上官兵曾因不满参加内战而发动暴动,击毙舰长陆维源后控制轮机舱,因遭到国民党方面的反扑功败垂成,领导起义的航海长陈万邦等死难。该舰后改名维源号后,在我国台湾地区海军中服役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解体。

  中建舰、中业舰和中程舰,原均为美国海军大型坦克登陆舰(LST),1946年美国为与英国争夺对中国海军的控制,在青岛与中方合作开设青岛海训团,当时有一大批登陆舰在此时交给中方使用,也包括这三艘军舰。这一型军舰满载排水量4850吨,航速12节,武备不一。

  这型军舰是美国海军为执行远程登陆任务建造的,平底,前部有可以打开的舱口,因此俗称“开口笑”。吃水很浅,可以用于坦克或步兵登陆,也可以搭载小型登陆艇(通过两侧的吊架悬挂),曾广泛用于太平洋和大西洋战场。这是一型较为成功而且长寿的舰艇,不过因为建造很多,也成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急于处理的物资,在战后国民党海军和人民海军中都有使用,也有部分被招商局等民用机关使用。国民党海军称之为“中字号”,人民海军则称其为“山字号”。

  这型军舰远洋航海中由于平底而较为颠簸,但吃水浅,适于在南海诸岛这样没有预先建好码头条件的珊瑚岛抢滩登陆。在执行收复南海诸岛的任务中它们的优点和缺点可说都很突出。

  中建舰

  中建舰原为美国海军LST-716号,该舰1944年建成,参加过太平洋战争的硫磺岛战役和冲绳岛战役,可说是一条功勋舰。该舰在收复南海诸岛任务后,继续在国民党海军中服役,1949年随国民党军撤退到我国台湾,一直服役到21世纪。

  中业舰

  中业舰,原为美国海军LST-717号,1944年下水,参加过巴拉望登陆作战和棉兰老岛登陆作战,1946年移交中国海军,该舰在国民党海军中服役时间不长,1947年11月13日在大连外海长山八岛之小黑山岛触礁后被抛弃,后为人民解放军接收使用,是为收复南海诸岛各舰中唯一为人民海军服役的军舰。

  1948年,国民党方面后将招商局的中108轮征召,改名中业,这就已经是中业舰的第二身了,和收复南海诸岛无关。

  中程舰

  中程舰原为美国海军LST-1075舰,1945年4月服役,虽然入役时间较晚,但幸运地赶上了太平洋战争的尾巴,故此仍能获得战役胜利勋章。该舰同样是在青岛海训团交给中国海军,后于1957年触礁沉没(触礁地点在台湾,所以无法如中业舰那样加入解放军了)。

  不过历史资料记载,中程舰1947年也为南沙群岛、西沙群岛担任过运补任务,无论如何,该舰都是有功于南海诸岛收复任务的。

  时光荏苒,但这些曾经收复过中国最南国土的军舰并没有被人们忘记。

  岁月如梭,海军收复南海诸岛的行动已经过去了七十余年,但看起来,他们的故事还将被传递下去,也提醒着我们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刻,曾有一批海军人员不为名利,在南天之极为中国收复了那片领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