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编队春节赴印度洋 至少做了5件事
www.wforum.com | 2018-02-22 19:42: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编队春节赴印度洋 至少做了5件事

  春节前后,南海舰队多艘舰艇组成远海编队,前往印度洋、西太平洋等进行多种训练。

  至于演练的内容,看法新闻记者梳理官方报道发现,其中至少包括5个课目。从战斗来说,联合防空、反击演练。从合作来看,武力营救、飓风营救、临检拿捕。

  联合防空,保卫岛礁

  2月12日,春节前夕,海军举行视频慰问活动,同时也向外界透露了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的官方称呼——173编队。报道显示,173编队包括长沙舰、井冈山舰、衡阳舰等在内。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2月4日,军报就披露称,远海训练编队就进行了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形式是保卫岛礁。

  此前一天上午,演练拉开序幕。背景是,蓝方战机采取“小群多路”战法袭扰红方驻守岛礁。红方的长沙舰、衡阳舰,协同南海舰队航空兵、岸基防空兵力消灭来袭敌机,保卫己方岛礁安全。

  首先,2架蓝方战机掠海超低空突防,被长沙舰侦收到雷达信号,孰料,战机再次下降高度。红方抓住有利战机,对其发动致命一击,数枚导弹呼啸而出,迫使“敌”机转向远离。没想到的是,蓝方导弹迅速来袭,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果断下令:“打击目标××批,齐射导弹×枚。”

  “蓝方战机作战性能突出,但我方借助体系优势,空海一体、软硬兼施,构筑了多道防空火力网。”长沙舰指控技师李春德介绍。

  除了以保卫岛礁为形式进行联合防空作战演练外,2月下旬,在西太平洋,远海训练编队还进行了一场近距离“遭遇战”。

  当时,训练编队突遇“敌”军舰攻击,一场近距反击战斗骤然打响。尖厉的警铃声过后,长沙舰官兵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见“敌”发起攻击,舰长李金伟果断下令,舰艏主炮随即开火,在海面上激起道道冲天水柱……

  “近距反击,比的就是一个快、准、狠。”李金伟告诉记者,军舰“近身搏击”事发突然,决策时间短,且在攻击“敌人”的同时,自身也暴露在“敌”方火炮射程范围内,这要求官兵拥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

  值得注意的是,演练还精心设计了一个小危机:正当长沙舰准备集火射击时,突然被告知“驾驶室中弹起火,1人受重伤”。

  此时,李金伟迅速发布损管警报,组织抢救伤员。在处置特情的同时,长沙舰主炮怒吼,成功将第一个靶标击沉。

  “此次远海训练,我们进行了多种实战背景下的实弹射击演练,不仅检验了各型战舰的技战术性能,更锤炼了各级指挥员应对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能力。”编队指挥组成员李孝成说。

  声东击西,智灭海盗

  随着我海军逐渐驶向深蓝,比如在亚丁湾护航方面,一些除了军事战斗之外的具体技能就浮现了出来。从这个方面讲,抗击海盗、登临检查可疑船只、营救落水人员等,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远海训练编队也进行了富有针对性的演练。2月13日,在东印度洋,一艘“商船”遭“海盗”劫持。编队为摸清状况,首先派舰载直升机前出侦察,进而迅速拟制武力营救方案。

  随后,攻心谈判小组成立,通过甚高频和广播,向“海盗”连续喊话,劝其保持克制、主动撤离,为武力营救争取时间。发现被劫船只后,2架直升机佯动,吸引“海盗”注意力。同时,陆战队员搭乘直升机和小艇搭隐蔽接近,登船营救。

  如果说海盗是明显的敌我关系,那么遇到可疑船只,该怎么做?2月上旬,远海训练编队在驶入东印度洋时,发现一艘装载违禁货物的不明国籍可疑“商船”。衡阳舰奉命前出,对其实施登临检查。

  首先,舰载直升机升空,向目标疾驰而去。随后,衡阳舰调整航向高速机动,舰员开始准备登临器材和相关文件。

  发现商船后,该舰通过甚高频喊话,令其停船配合查证。然而,目标决定转向加速!衡阳舰则加速靠近目标,主副炮瞄准目标,舱面火力支援组也已就位。

  谁知,发出最后通牒后,对方仍不予理睬,加速逃窜。信号弹升空,衡阳舰实施警示拦截射击,并且全舰武器系统已处于一级战斗部署状态,随时准备“开火”。可疑“商船”终于放弃“抵抗”,减速停车,接受登临组登舰。

  看法新闻记者发现,远海训练编队还进行了海上救人。2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在东印度洋,一场海上“飓风营救”上演。

  通过直升机和小艇的密切配合,落水“伤员”成功解救。随后落水人员抬到救护所,实施急救后恢复意识、脱离危险。同时,长沙舰也将另一名落水人员救起,一场持续一小时的联合搜救结束。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