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内幕!歼20由黑变灰 暗含中国空军的野心
www.wforum.com | 2018-02-22 03:47:5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幕!歼20由黑变灰 暗含中国空军的野心

�今年2月9日,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2月16日大年初一,中国空军发布的新春宣传片里,展现了歼-20战机实战实训的画面。

两则新闻引来网友热议,作为中国装备的首款自主研发的四代机,歼-20一经问世,其完美流畅的外形,卓越的隐身、机动及超视距打击能力,就令一票军迷为之倾倒。而其身上的一袭“黑衣”,还为它赢得了一个昵称:“黑丝带”。

然而,近几年来,歼-20机身上的黑色涂装已经渐渐被银灰色所替代。尤其是2016年11月1日,歼-20在第11届珠海航展上首次对外进行飞行展示时,就以银灰色的涂装示人。

由“黑”变“银”,背后到底有何玄机?

一、黑色涂装不利于视觉隐身

空军专家傅前哨表示,中国自行研发的歼-20、FC—31等隐身技术验证机或原型机开始时也都选择了黑色涂装,但这个涂装不一定是军队标准的或制式的涂装,而是由飞机制造公司自己确定的。在验证机阶段,军方对飞机外表的涂装没有具体的要求,工厂将其涂成什么颜色都行。“采用黑色,似乎标志着它是一款能够隐身的第四代战斗机。”

也就是说,黑色的涂装肯定不是出于战术目的!

黑色或深灰色的涂装过去有一些隐身战机使用,很多隐身战机在试飞的阶段往往也喜欢采用黑色涂装。黑色的涂装则有助于夜间隐蔽突防,在白天易于发现。

航空专家王亚男称,从当今世界上来讲,主力战斗机一般没有涂装成黑的。作为正常的战斗机,考虑到全天候作战,尤其以白天作战为主的情下,黑色涂装是很不利于隐身的!

二、几何分割式or不规则迷彩式?


三架歼-20的银灰色涂装在样式上也存在差别,其中靠前那架属于几何分割式涂装,后两架为不规则迷彩式涂装,二者之间有何区别?孰优孰劣?

其中,两种迷彩涂装针对的目的、强调的重点是有差别的。不规则迷彩或马赛克迷彩是为了让战斗机外观的光学信息特征尽量跟背景接近,这样使得飞机不太容易被肉眼或光学探测器发现

不规则迷彩式涂装

而几何涂装则是有意把飞机外形“切割”了,使之“变形”,它虽然也能起到一定的不规则迷彩或马赛克迷彩的作用,但色块切割的主要目的是迷惑对手,使敌人对它一时半会儿难以进行准确的判断。


几何分割式涂装

同时,傅前哨举例称,有的战斗机采用不同颜色、不同大小、不同形状的色块构成迷彩,即把一个完整的飞机外形通过不同的几何色块给切割了,这样的涂装很容易给对手造成错觉,短时间内让敌人难以分析出看到的是什么目标、什么机型,以迟滞其决策和行动。

三、中国战机目视隐身涂装后来居上

说起涂装,在军迷和网友间一直有声音诟病中国早期部分武器装备的涂装在美观性和科学性上有所欠缺,这其中又以曾经的主力机型,被誉为“空中美男子”的歼8-II为代表。近年来,有网友通过P图,将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与美军装备互换了涂装,穿上了美军 “马甲”的中国武器装备,立刻看起来变得霸气外露,战斗力剧增。

虽是玩笑之举,但此次“换装”无疑将这一问题进一步放大了:即为什么中国早期的武器,如歼8-II,在视觉效果上不如美军的武器那么威风、美观?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空军的歼-5、歼-6、歼-7均属于轻型战斗机,尺寸小、体积小,一般要到很近的距离内才能分辨清楚机型,再加上那时候的空空导弹技术落后,数量也比较少,因此,大部分的空战还是以近距离缠斗为主。从中国国土防空作战情况看,目视隐身对当时空中的作战行动影响不算太大,导致对近距离交战的伪装强调的不多,技术上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随着空战实践的深入,中国对目视隐身开始重视了起来,后来的涂装从亮色向暗色进行演变。有关部门对某些机种、机型的迷彩涂装曾做过一些有益的探索,研究出了一些迷彩方案,并针对歼击机、轰炸机、强击机等不同的机种、机型制订了迷彩涂装的标准和规范。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