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首款3.5代战机进驻西部战略要地 可胜某国苏30
www.wforum.com | 2018-02-19 22:00: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首款3.5代战机进驻西部战略要地 可胜某国苏30

  近日,解放军西部战区空军迎来首款国产3.5代战斗机!中国军网英文网大年初一发布该战区航空兵某旅春节战备值班图文消息,在五大战区空军中唯一还没装备3.5代以上战机的西部战区空军,终于填补最后空白。国产歼-10B战斗机在2月13日从地处贺兰山的空军基地起飞,与另一款三代重型战机歼-11A一道,对我国西部高原地区展开战备巡航。此次国产3.5代战机出现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的意义可能与以往大为不同,因为歼-10B这次很可能不是搞高原驻训,而是正式装备西部战区空军!

  贺兰山脉位于宁夏与内蒙古交界处,是解放军从平原地区向高原投送兵力的战略要地。就像去年6月至8月发生在青藏高原边境地区的那次事件中,解放军的作战前推部署首先以贺兰山脚下为前进基地发起,而不是像我们通常认为的那样,从川藏地区为前进基地发起。因为青藏高原边境不少地区超过5000米的海拔高度,无论对人员还是武器装备来说,都会产生极其严峻的考验。

  如果要大规模调动兵力上高原,常年驻扎于高海拔地区的山地旅显然数量还不够。那么不常到高原驻训的部队,就得逐级适应高原缺氧的作战环境。这就是为什么去年我军先从青藏高原北面的贺兰山脉开始调动兵力。从那里向高原边境投送兵力的话,可以经历3000米、4500米、5000米等由低到高的海拔环境,能给予部队逐步适应气象气候较大的转变。

  从中国空军方面来说,各种型号主力战机每年进青藏高原的驻训早已成常态,歼-10系列、歼-11系列、苏-30MKK、飞豹等战机部队都有丰富的高原训练经验。不过,就高原战略方向的空中战术兵团——西部战区空军来说,此前最先进的战机只是国产三代重型战机歼-11B。而且该战区的歼-11B战机旅还部署在大西北,空防方向是天山方向,而不是青藏高原方向。

  那么从军网近日的首次曝光来看,很可能空军终于结束了唯有西部战区航空兵没装备3.5代以上战机的局面。根据公开报道,此前五大战区空军之中,北部战区已装备歼-10B战机;中部战区已装备歼-10B、歼-16等3.5代战机,近日更是在空军飞训基地准备接收四代隐身战机歼-20;东部战区已装备歼-16战机,也即将接收歼-20战机;南部战区最早装备首款国产3.5代机歼-10B,目前装备有歼-10B/C、苏-35等3.5代战机。

  这些公开资料表明,中国空军换装新型战机的规划可能完成了极其重要的一步,那就是实现五大战区航空兵全部装备3.5代战斗机。

  西部战区空军在首次获得3.5代战机后,显然根据总部统一规划,将这些装备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B战机部署到了贺兰山脚下的基地。从军网图片中可以看出,该基地原驻扎战机为歼-11A。去年以来空军组织的多场对抗演习、训练结果已经证明,装备相控阵雷达的3.5代战机,对装备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的三代机,基本可以实现“碾压”。

  进一步消息还透露,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3.5代战机,比如歼-10C、歼-16等,对歼-10B、歼-11B以及以下级别战机更有较大优势。不过,考虑到青藏高原方向面对的南亚某大国目前最先进战机,也不过是装备多年前研制的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苏-30MKI。在经过不断升级后,中国空军歼-11B战机都已能对苏-30MKI占上风。那么,装备更新、更先进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0B战机,确实足以对苏-30MKI等战机形成一定的“代差”优势了。

  不过,除了歼-10B这型雷达还不是那么“高级”的3.5代战机,西部战区空军还接收了一款真正的3.5代战机。在今年年初空军新年开训的报道中,该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装备的歼-16多用途战机,就已经公开亮相。所以,其实歼-16+歼-10B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可以组成西部战区空军的“最强踹门组合”!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