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四大船厂已造44艘056舰 建造速度能否创世界记录
www.wforum.com | 2018-02-19 20:5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四大船厂已造44艘056舰 建造速度能否创世界记录

  春节前,第3艘出口孟加拉海军的056型(孟称“独立”级)护卫舰“奋斗”号于武船双柳基地下水,这将让中国这种千吨级轻型护卫舰的建造数量逼近50艘大关,年均约8艘的建造速度让军迷们十分震撼,骄傲之余问题来了,它真的创下了二战后的各国驱护舰建造速度世界纪录了吗?

  目前,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经在黄埔、沪东、武船和辽南这四个造船厂一共下水了44艘自用的056系列护卫舰,其中最新的第44艘056是去年12月21日于沪东下水的,另外武船还为孟加拉海军建造了3艘“独立”级护卫舰,这种护卫舰从线型、动力和武备都是056型护卫舰正儿八经的出口型。

  056型护卫舰首舰蚌埠舰(舷号582)是2012年的5月23日下水的,在大概5年半的时间内建造44艘,056的年均建造速度达到了惊人的8艘之多,这已经毫无疑问创下了国产主战舰艇的“下饺子”速度记录,对比而言054A型护卫舰首舰徐州舰(舷号530)是2006年9月30日下水的,至2017年底第29艘下水,年均建造数量约2.5艘。

  横向对比来看,坐拥世界上最强大军舰制造工业的美国,驱护舰建造速度最快的时间阶段,还是在冷战中美苏争霸时期。

  其中,1965年到1974年建造了46艘的诺克斯级护卫舰,1977年到1989年建造了51艘的佩里级护卫舰,年均建造数都是4到5艘,而美帝的驱逐舰,从斯普鲁恩斯级到现在的阿里伯克级,年均建造数量其实都是2-3艘,虽然阿里伯克级现在已有68艘下水(服役64艘),但需要看到首舰阿里伯克号(DDG-51)是1988年11月就下水了,连续建造30年相当持久,但年均建造数量和上一代的斯普鲁恩斯级差不多。

  而苏联/俄罗斯海军,驱护舰的建造速度很长时间内都是落后于美国。驱逐舰(含大型反潜舰)中现代级、无畏级普遍也就是1年造个1、2艘,护卫舰当中(含小型反潜舰),总共建造90艘之多的千吨级1124型“格里沙”级(俄称信天翁级)小型反潜舰,建造时间从1970年持续到苏联解体后的1993年,年均建造约4艘,3000吨级的1135型克里瓦克级年均也就2艘左右。

  图片:苏俄大中型驱护舰其实建造速度挺慢

  但是,在二战之后的50年代初,苏联曾有一段短暂的“下饺子”高速超车时期,千吨级护卫舰建造速度是十分惊人的。其中50型里加级火炮护卫舰,也就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第一种千吨级护卫舰——6601型的苏联原型,在1952到1958年建造了68艘之多,年均超过了10艘。

  因此,从二战结束后各大国的驱护舰横向对比来看,056的建造速度可能未必是世界第一,这也是因为去年056建造速度放缓、全年仅有3艘自用型下水,拖了建造速度的后腿所致,但它所创下的“下饺子”速度,已经和世界纪录相差无几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