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国海军仅有2艘军舰能出海 叫嚣闯南海只是面子工程
www.wforum.com | 2018-02-19 20:51: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海军仅有2艘军舰能出海 叫嚣闯南海只是面子工程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45型导弹驱逐舰邓肯号出海驶往海湾地区,结束同级六艘战舰全部“趴窝”状态。同时,这也是英军目前可以进行作战部署的第二艘水面主力战舰。在此之前,英国不但在海湾、地中海、大西洋等传统势力范围没有1艘战舰可以部署,就算在本国领海,也仅有1艘3000吨级23型护卫舰在“守护”大英。在全部19艘主力战舰刚刚有2艘能“动”的情况下,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却在近日表示,一艘英国军舰将于下月从澳大利亚驶经南海,以宣示所谓“航行自由”。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曾经也当过“世界第一”的英国海军可谓窘迫万分。全部6艘45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因为例行性维修、机械问题、人力短缺以及需要让水手放假等各种因素,通通停泊在朴茨茅斯港,无法出海执勤。而13艘23型护卫舰中的12艘,同样因为上述因素,停留在朴茨茅斯或德文港内。由此还被英国媒体曝出了一单令英国人“心惊肉跳”的猛料。

  去年8月,在俄罗斯海军两艘基洛级潜艇和一艘补给舰穿越英吉利海峡时,皇家海军令人“震惊”地派出一艘塑料扫雷舰前往监视拦截。这艘“孤独”的塑料材质扫雷舰排水量只有600多吨,并且已经服役了35年。而英国国防部、皇家海军还一度力图向外界封锁消息,因为“(该消息)或会暴露英国的弱点以及(英海军)缺少舰艇的(现实)情况”……

  为什么在海军现状已经如此凄惨,甚至到了“无船可用”的最低谷时,英国还想到离本国万里之遥,根本没多少地缘利益关系的海域搞什么“巡航”?显然,作为曾在几个世纪里占据了全球最大面积殖民地的昔日头号帝国,英国绝不会纯粹因为“友谊”,而替美国在亚太海域背书。英国此举实际是在“后脱欧时代”,为了重塑其世界大国的影响力,将军事力量当成了一张重要“王牌”。

  在宣布将派军舰赴南海之前,英国已经打出增兵阿富汗、“重返亚太”以及强化在东欧军力存在等防务“组合拳”。它试图强行向世界交代明白——英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全球安全事务参与者。英国曾是欧盟最坚定的“亲美派”,其脱欧行为显然削弱了美国主导的北约的力量。所以,英国现在急需搞出一系列大动作,重建作为美国最重要盟友的声望。那么在亚太,英国想搞的动作就是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英国军方此前的消息称,将派出“唯二”能动的军舰中那艘23型反潜护卫舰萨瑟兰号造访澳大利亚,然后在3月让这艘护卫舰“途径”一下南海。另外一艘就是本文开头说到的邓肯号防空驱逐舰,该舰作为“趴窝”的6艘45型驱逐舰中第一艘恢复正常的军舰,正在急急忙忙地赶往海湾地区。从这样的部署计划来看,英国人还没有因为急于“表现”而昏了头,毕竟中东海湾地区才是其首要利益攸关区。

  让一艘21岁“高龄”、排水量3500吨的反潜舰到南海,很有点既“示好”美国,又蹭一下热点的意味。首先,英国没有明确表示该军舰会行经南海哪些海域,如果只是正常航行国际航道的话,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说,“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其次,如果英国人存心想“冒险试探”的话,他们可能认为一艘排水量不算大的“老旧”军舰,所产生的刺激程度会“有限”和“可控”。

  最后,不排除23型护卫舰到南海只是英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前奏。如果英国错误地认为有可趁之机,而且有利可图,那么未来派出更大吨位(7000多吨)、更先进(配有相控阵雷达)的45型驱逐舰再次到南海“投机”,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英国人显然有点过于一厢情愿,更可能忘了当年的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军舰,在长江流域遭到了怎样的痛击。

  殖民主义的“炮舰外交”早已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今时今日,不管什么国家,如果想在涉及我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上“搞鬼”,解放军更加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作出坚决回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