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兵工厂曾靠生产冰箱糊口 后造世界名枪畅销全球
www.wforum.com | 2018-02-14 19:1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近现代历史上,因为许多装备几乎都不能国产,中国人在历次对外战争中吃亏太多,往往是付出了重大牺牲也难求一胜,所以中国人对装备国产化的执念可谓深重,这种理念的结果就是中国很少会采购外国装备,但凡有点能力,都要尽量国产。

  不过,军工的意义并不只是为本国军队提供装备而已,对外出口,赚取高额利润,也是军工的重要功能。今天的中国如同当年列强一样,外销的军火贸易做的不亦乐乎,不仅赚到了大笔银子,甚至还曾经有过“战略意义”——在“军队要忍耐”的那段时间里,大量开工不足的军工企业,正是靠着中东狗大户们的订单,熬过了最为艰难的时日,否则还不知道有多少军工企业会倒掉……

  在国际军火贸易方面,中国无疑是一个后来者,面对的是已经被美苏(俄)欧瓜分掉的市场,很多潜在客户已经习惯于使用这些列强们的武器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军工企业就得因势而为,除了要积极推销正宗的“中械”以外,也得生产国外型号——反正是为了赚钱,不用想太多,什么好卖就造什么嘛!

  所以,在众多的国产装备之外,中国的军工企业也生产过不少外国型号,尤其是枪械,其中也不乏世界名品——倘若不仔细瞧瞧枪上的标,恐怕并不容易辩出这些足以乱真的“山寨货”。

  先来说说手枪,手枪可以说是国产武器中的软肋,92式早已被黑出了翔,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军工企业就造不出好手枪,92式的一堆毛病更多的是体制而非生产水平的问题,因为出口的手枪,质量就要好得多,起码说明一点,只要想造好,还是能造好的……


  中国仿制的世界名手枪之一,就是捷克的CZ75,这是捷克乌尔斯基·布罗德兵工厂于1975年出品的名枪。别看捷克在冷战时期是华约阵营的,但捷克跟中国一样,在武器方面尽力以我为主,坚持国产,并没有被完全“苏化”,得以搞出了一些优质设计,CZ75就是其中的代表。

  有意思的是,CZ75本身就是一把使用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弹(非苏系弹)、专供出口的手枪,该枪是在M1911的基础上,融合了SIGP210、M39等名枪的构造而设计的,工艺水平高,精度好,持握舒适,价格也不贵,被多个国家的军队和警察装备,甚至还可以充当比赛用枪。在冷战对峙的年代,布罗德兵工厂被禁止在国外申请专利,结果这一优秀设计被各大军火商毫无顾及地大量仿制,大赚特赚,中国的“NZ 75”就是其中之一。

  NZ 75由大名鼎鼎的北方工业出品,结构与原版完全一样,在外观上主要的区别是扳机护圈、保险等处,再就是枪上的标识了。不过,最大的区别是——价格,原产的CZ 75要500多美元,NZ 75只要300多美元就可以到手了,当然质量上可能稍逊,但总的来讲性价比还不错的。

  既然CZ75的基础是M1911,那么何不直接仿制这个更加著名的老枪呢?事实上,M1911也是有中国版的!

  M1911的中国版同样出自北方工业,专用于出口,自产的型号为NP29,有。45和9mm两种口径。中国版的M1911进入北美市场较早,声誉也比较好,拥有一批国外铁杆粉丝。与美国原版相比,中国版在制造工艺上差不多,零件可与原版互换,只是为了降低成本,在材料上不如原版,所以寿命要低一些,但价格便宜很多,在加拿大的售价不到四百加币,而二手原版M1911的价格至少要翻一倍以上,算性价比,买中国版还是划得来。在加拿大,每当NP29到货,都会被迅速抢购一空,以至于经常会供不应求,“北方M1911到货了——千万别只买一支!”

  与仿制CZ 75可以不用考虑专利不同,北方工业仿制造M1911获得了柯尔特的授权,既然有授权,说是“正版”其实也未尝不可。关于如何获得授权,有一种说法是北方工业与柯尔特达成了协议,北方工业不再向美国销售M16,而柯尔特则回报以M1911的图纸和设备……

  哦?原来中国连M16也生产?

  还是那句话,什么赚钱造什么,习惯于使用美械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少,要出口到这些地方,可不得造点M16?中国造M16的时间还比较早,1983年就定型了,当然型号得重新起一个,叫什么呢?CQ步枪!

  很多人会对“CQ”这个代号感到迷惑,这俩字母啥意思啊?其实“CQ”就是“长庆”的拼音缩写——“长庆”就是原国营216厂,是一家始建于1965年的三线工厂,主业就是轻武器,1992年改名为四川长庆机器厂。216厂是中国轻武器的明星企业,出品了从54式12.7mm高射机枪到95式5.8mm班用机枪的一系列国产枪械。

  在八十年代,由于军方订货大量减少,216厂不得不转产了一些民品,生产过“长庆”电冰箱和射钉枪,还制造过汽车传动轴,至今仍是畅销产品——军工技术造点指标更低的民品那还不简单?但军工的主业也不能丢啊,国内不行就卖国外呗,CQ步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仿制出来的。

  CQ步枪对枪托、握把、护木3个部件进行了少许修改,护木突筋有所不同,握把改为弯把,枪托底部有突起(方便夹持射击),其余结构和性能与M16A1相同,但这并不意味着仿制会很容易。

  原因有两点,一是没有原厂图纸,全靠测绘;二是枪管要采用精锻工艺,机匣和机座等铝合金件要采用热模锻工艺,缓冲簧管要采用温压成型工艺,枪托要使用聚碳酸酯注塑成型工艺,能减少材料切削甚至可以不切削,提高了利用率。好处虽多,但这些都是216厂以前从未接触过的,虽然不用头设计,但制造仍然不易。

  M16A1仿出来了,接着就是M16的卡宾型M4,216厂给出的型号为CQ-A,与原版相比,在外观上无甚区别,只是枪管的导程由178mm改为229mm,以兼顾M193弹和SS109弹。从试验结果看,CQ-A在百米以内的精度较CQ还有所提高,枪管寿命终止时,精度也基本不降。M4仿制成功,半自动民用版的M311步枪也就顺理成章地拿下了。

  M311主要出口到北美和欧洲的民用市场,CQ则出口到阿富汗、柬埔寨、加纳、伊朗、菲律宾等国,甚至朝鲜也有装备(朝鲜装备这干啥?发挥想象吧)。在《战争之王》、《战狼》、《重案六组》等影视剧中也有出现,只是因为太像原版,得非常细心才能辨认出来。

  由于CQ系列与原版在性能上相关无几,价格却便宜得多,欧美的枪迷们自然是趋之若鹜,柯尔特唯恐被抢了生意,以版权为由提起诉讼,虽然M16的国际版权在CQ投入生产时已经过期,但为了避免麻烦,中方还是与柯尔特达成了手枪市场换步枪市场的交易。

  M14是M16之前的美军主力步枪,深得枪迷们的喜爱,当然也会成为中国军工企业的仿制对象。仿制M14的是356厂,这同样是一家老牌中国枪厂,主要生产步枪、机枪和供弹具。


  原版M14是自动步枪,为了进军民用市场,356厂将其改造为半自动,命名为M3057.62mm半自动步枪。原型M14的枪托表面刷棕色漆,防腐性能不错,但过于光亮,不适应国外民用步枪用户的要求,356厂首创了适合国产核桃木和楸木的浸油配方与工艺,漆膜柔韧,木纹清晰,还采用了化学染色,充分展现了木料的天然纹理,M305一经推出便迅速走俏国外市场。

  是不是看上去有点怪?

  原版M14因为使用全威力弹,造成后座力过大,连发射击枪口上跳严重,即使是军用版本也只能调到半自动模式,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弹上下功夫。2017年4月,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在加拿大市场推出了M30SA半自动步枪,与M14唯一的是子弹,该步采用7.62×39mm中间威力弹,可以安装各种AK-47/AKM弹匣。加拿大枪迷认为,该枪将越战中的两个冤家对头M14和AK-47完美结合到一起,并顺带解决了全自动射击上跳严重的缺陷,是一个“伟大的产品”,美国枪迷们则为无法买到M30SA而痛心疾首……

  为什么美国的枪迷买不到M30S呢?其实不光是这款枪,其它中国产的民用枪械现在几乎都不能在美国销售了。1994年5月,美国以国务院《国际武器运输规定》和财政部《关于进口枪支、弹药及战争装备的规定》禁止从美国武器禁运国家进口防务产品为由,发布总统特别行政命令,禁止从中国进口除猎枪、气枪以外的枪械及相关产品。从此以后美国的枪迷就买不到中国造的美械了,不过同在北美的加拿大并无此禁令,加拿大的枪迷还是可以继续嗨玩价廉物美的“中国造”。

  中国对美出口枪械总共持续了约10年,各生产厂家从中获益匪浅,除了赚到了大笔美元,还在于收获了宝贵经验——要搞外贸出口,就必须要从计划经济模式自觉地过渡到市场经济,学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学会尊重客户需求,还要学会同国外厂商竞争。虽然最后失去了美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但中国枪械的外贸出口却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相反,通过十年对美出口的经验积累和声誉累积,“中国造”依然畅销于世界其它国家,如果再看到某些新闻中有外国士兵手持“美械”的镜头,那很可能就是中国的产品——便宜又好用,谁不愿多来点呢?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