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歼8II宝刀不老 一项"绝技"只有歼20能做到
www.wforum.com | 2018-02-13 21:01: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歼8II宝刀不老 一项"绝技"只有歼20能做到

  由于技术水平和经济水平的局限,我军曾经长期将歼6、歼7作为空中作战的主力机型,以至于那个时代的国人在欣赏影视作品的时候,只要一看到机头进气的战斗机出场,就立马知道这是自己人来了。然而1984年首飞的歼8Ⅱ战斗机绝对是国产战斗机的一股清流,尖尖的机头,修长的体形,当时在军迷当中引起的震动甚至不亚于30年后的歼20(虽然影响没那么大),并且在巴黎航空博览会上被媒体冠以“空中美男子”的称号,一时间声名鹊起。

  即便如此,歼8Ⅱ也没能摆脱“问世即落后”的尴尬命运,在周边国家或者地区已经普遍拥有第四代战斗机的情况下,歼8Ⅱ注定了只能充当一个过渡性的产品。随着我军陆续列装了歼10、歼11、苏30等一系列国产或者俄制第四代战斗机,累计产量还不足200架的歼8Ⅱ很快就退居二线沦为打酱油的角色。就在大家都认为歼8Ⅱ会无声无息地淡出历史舞台之际,这个“空中美男子”却出其不意找到了自己事业的第二春。

  从2006年开始,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相继批量装备了一款编号为歼8FR的高空高速侦察机。歼8FR在歼8Ⅱ的基础上进行了深度改进,同时具备空战能力和侦察能力,用于替代已经退役的歼侦6。为了尽可能多的安装侦察器材,将原有的23毫米机炮也拆除掉了。机身上保护光学侦察设备的整流罩开设了多种尺寸的观测窗口,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以便根据战场上的实际侦察需求,灵活配置不同类型、不同波段的侦察器材。

  在冷战时期,有人驾驶的高空高速侦察机曾经盛极一时,其中最为出名的就是美国的SR71、苏联的米格25,它们的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飞行高度超过3万米,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是很难进行有效拦截的。后来由于侦察卫星和长航时无人侦察机的兴起,有人侦察机的地位逐渐降低,不过至今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侦察卫星受到轨道运行周期的影响,时效性、灵活性较差,难以有效监控时敏目标。无人侦察机缺乏自卫手段,抗干扰能力有限,在高危环境下的侦察能力尚有不足。

  歼8FR可以搭载可见光照相机、红外光照相机以及合成孔径雷达,用于在复杂气象条件下全天候地执行侦察任务,机身龙骨前部上方还安装了专用的通信天线。歼8FR装备的发动机为WP13B,可靠性、最大推力、经济油耗等技术指标比起之前的歼8系列均有所提高,同时还具备发射PL8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和PL12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自卫空战的能力,还可以通过空中加油的方式大幅增加侦察半径。

  歼8FR的飞行性能虽然不能与SR71和米格25相提并论,但是毕竟也是一匹航速超过2.2马赫、有效升限超过2万米同时具有较好操控性能的“高空快马”,也是我军目前唯一现役的有人驾驶超音速侦察机。可以及时对特定区域进行快速扫描,为指挥人员提供高精度图像,更好地对战场目标进行识别和定位,从而制定有针对性的作战方案。特别是当它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执行快进快出的侧视照相侦察任务的时候,即便是第四代战斗机也很难实施有效拦截,只能看着它远去的背影望而兴叹。

  在未来,我军还将进一步发展以歼20为平台的有人侦察机和高超音速无人侦察机,到那时,这个为国征战数十年的空中美男子,也就可以彻底功成身退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