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款神器被称为人造陨石 中国进展神速美国却想放弃
www.wforum.com | 2018-02-13 20:26: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神器被称为人造陨石 中国进展神速美国却想放弃

  反导神器、人造陨石、超级武器、战争规则改变者……电磁轨道炮作为一种极具未来主义色彩的科幻武器,一直都有大批的“粉丝”,大众围绕这种大炮更是出现了类似对待科幻情节那样的兴奋。

  美国作为电磁轨道炮的“高调”研制者,经过10多年研发和超过5亿美元的经费投入,原型炮在试验中展示了非凡的威力,再加上美国海军研究处的大肆宣传,似乎美军已经毫无悬念地扣住了未来战争的“命门”。但是据美国媒体披露,这种被大肆炒作的超级大炮可能因预算不足而前功尽弃。

  美国《国家利益》报道称,电磁轨道炮项目如今尴尬的境遇与“战略能力办公室”有关,这个以“应对高端威胁、提供颠覆性能力”的机构已经把注意力转向了超高速射弹:这种密度超大的弹药本来是为轨道炮开发,由于它也能在常规火炮上使用,这就给五角大楼想让海军和陆军迅速配备的超级大炮提供了一种成本更低并且技术难度更小的替代选择。

  随着战略能力办公室的兴趣转向其他武器系统,海军研究处可能最终会缺乏必要的经费来支撑极为复杂的电磁轨道炮走向至关重要的测试阶段——由于预算压力的不断增加,再加上国防部的战略重点的转移,这样的拖延将是致命的,该项目的承包商悲观的表示,轨道炮项目到2019年将“陷入绝境”。

  就在前几年,轨道炮项目还是战略能力办公室的“宠儿”。自从2016年11月公布了电磁轨道炮在位于弗吉尼亚州海军水面作战研究中心达尔格伦分部特米纳尔靶场进行演示的一段令人瞠目结舌的视频后,战略能力办公室努力推进与防务承包商的合作,期望让这种超级大炮更快接近战备状态。

  而在2017年的连射测试中,轨道炮的射速已经达到每分钟发射4.8发。尽管多轮试验证实轨道炮研发取得了巨大飞跃,但是由于其创新性太强,该系统仍面临着诸多重大技术障碍,相较之下,传统火炮加超高速射弹的组合是成本与风险更小的选择。

  与传统武器相比,电磁炮在发射原理、杀伤和破坏机理、功能特点等诸多方面都不同。电磁炮不仅在重量、体积上远超传统火炮,并且需要巨大的电能供给。如果要上舰,目前大多数的舰艇必须进行整体重心调整、扩容发电功率、重新铺设管线等伤筋动骨的改装,总而言之将付出不亚于造一艘新战舰的工作量。

  理论上,全电推进战舰与电磁轨道炮会相得益彰,美国海军也曾设想在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3号舰“林登·约翰逊”号安装电磁炮,但是目前看来几乎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了,除了成本问题之外,诸如发电、电能传递、炮舰集成等技术难题也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去突破,更重要的是大规模新技术的运用将带来难以预知的危险和隐患。

  美国轨道炮项目规划的射程为100海里(约为185千米),发射速度为6马赫。而据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研究报告,口径较大的常规火炮能够让超高速射弹以3马赫的速度飞行10到30海里的距离,较之轨道炮仍有差距,但是与发射常规非制导炮弹相比有巨大优势。

  而作为轨道炮项目“头号粉丝”的前副防长罗伯特·沃克2016年5月也表示,“我们过去以为轨道炮是我们要发展的方向。可是事实表明,用常规火炮发射同样的超高速射弹几乎和电磁轨道炮发射这种炮弹的威力一样大。”

  巧合的是,就在美国轨道炮项目前途未卜之时,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的一些照片引起全球瞩目——1艘中国登陆舰安装了一门疑似电磁轨道炮的武器。其实早在2017年底,美国国会发布的《2017年度报告》中就增设了关于“中国谋求先进武器”的内容,判断中国在6个武器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电磁轨道炮就在其中。

  作为一种有能力改变战争规则的武器,电磁轨道炮可以用于打击海上和陆地的目标,也可以执行防空和反导作战任务,对于未来战争的胜负将有不可估量的影响。但是由于其首创性的技术太多,要真正走向战场还有一段路要走。美国电磁轨道炮项目遭遇的尴尬,正是由于当下需求与着眼未来的拉锯所致。

  电磁轨道炮的应用前景是如此诱人,除了近日热议的中国大力推进电磁炮研发的话题以外,日本和俄罗斯也在积极开展自己的电磁炮项目。美国因为缺钱要彻底废掉电磁轨道炮项目?正如美国《国家利益》评论,没准国防部高层决策者们一时“心血来潮”,电磁轨道炮项目就又能重回高速发展的轨道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