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英国防大臣访澳亮出南海航行计划 要刷国际存在感?
www.wforum.com | 2018-02-13 19:4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13日在访问澳大利亚时称,英国战舰下个月将从澳大利亚起航去南海,“以捍卫航行自由的权利”。威廉姆森还“提醒”澳大利亚应对中国的“恶意”保持警惕。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海局势趋于稳定,英国国防大臣在澳大利亚却提起南海“航行自由”,是有意展现出与美国保持协调的姿态,并刻意显示英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存在。但英国也明白,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而且南海并不是英国最关注的地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希望有关方面,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地区国家的努力。当前南海风平浪静,希望有关方面不要试图无风起浪。

  《澳大利亚人报》13日称,威廉姆森当天在结束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时表示,英国皇家海军护卫舰“萨瑟兰”号将于本周晚些时候抵达澳大利亚,该护卫舰将在返回英国时从南海通过,以宣示英国海军有权这么做。

  威廉姆森拒绝说明“萨瑟兰”号是否会像此前美国军舰那样,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但他宣称,“我们绝对支持美国的这种做法”。威廉姆森还宣称,英国和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友在南海宣示“我们的价值观”非常重要。威廉姆森13日还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英国有一天可能会与澳大利亚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联合巡逻。

  英国《金融时报》还援引威廉姆森的话称,“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巨变,美国无法把精力集中到太多事情上,希望其他国家做更多事情。这是英国和澳大利亚大显身手和展现领导力的大好机会”。

  ABC称,英国希望争取在澳大利亚的“未来护卫舰项目”中与澳方合作,“萨瑟兰”号与英国计划为澳大利亚打造的护卫舰类似。但在该项目上,英国仍面临来自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竞争对手。

  威廉姆森还对ABC表示,随着中国寻求迅速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应警惕来自中国的“任何形式的恶意”。他说:“澳大利亚和英国把中国视为拥有巨大机遇的国家,但我们不应对中国的野心视而不见,要捍卫我们的国家安全利益。”他还称,英国可以学习澳大利亚应对北京试图“出钱买影响力及干预澳大利亚政治程序的经验”。

  悉尼智库洛伊研究所分析师格雷厄姆认为,英国的南海行动计划,是要履行去年做出的在该地区“宣示航行自由权”的承诺,“英国并不是在炫耀武力,他们不会驶入中国在该地区有争议岛屿12海里范围内,相反这是一个展示英国主权标志的机会,相当于表示不只是美国在执行这些行动和维护法治”。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称,中国一直对美国在南海争议海域进行“航行自由”行动不满。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葛莱仪表示,除美国外,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曾在南海海域通行,他们多数对自己的行动保持缄默。“其他国家军舰也像美国那样驶过南海,但他们未必称自己的行动是‘航行自由’”。不过,葛莱仪说,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都没有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内。

  赵怀普对《环球时报》表示,英国对华政策长久以来具有两面性,威廉姆森访澳期间针对中国的表述和此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华时的表述有些距离,但也是正常情况。梅来中国侧重点在于建构与中国的经贸合作,而威廉姆森则更多展现了英国对中国的疑虑。英国作为西方国家具有代表性的一员,一直都对快速崛起的中国心存担忧。

  赵怀普认为,威廉姆森的说法更多是显示一种姿态。传统上,英国以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形象自居,它最注重贸易,同时也一直是海洋大国,拥有相对强大的海军力量,曾在亚太地区有诸多殖民地。这决定了英国不愿在安全防务领域放弃自己的影响力,即便是在当前准备“脱欧”,在贸易、经济等方面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