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5代机争雄东北亚 歼20数量质量上都占绝对优势
www.wforum.com | 2018-02-13 19:3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5代机争雄东北亚 歼20数量质量上都占绝对优势

  中国宣布歼-20列装作战部队,日本的首架F-35也在1月部署到了青森县三泽基地,再加上美国在日本西部的岩国基地部署的F-35A/B战机,可以说东北亚已经进开启了“五代机”的对抗模式!

  在这场“对抗”中,中国如何能在够力压强敌,立于不败之地。大概需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在数量上取得优势。如今,中国能够超越日本甚至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二大空中力量,其背后是近千架四代机和四代半战机的数量优势。而且,这种数量优势不仅仅体现在战机的绝对数量上,同时也体现在战机所能执行的各种任务上。如今的中国的战机,有争夺制空权的空优型战机,也有承担对地、对海打击的多用途战机,甚至已经发展出了电子战机。

  再就是,需要有质量优势。质量优势很好理解,那就是飞机的航程、航速要有优势,飞机所挂载的武器要品类齐全且作战能力突出,飞机的雷达系统能够看得更远,飞机的其他电子系统可以更快的运算和解析。当然,除了这些平台本身的优势之外,还有就是在飞行员的训练这种“软件”方面,也有长足进步。而这些方面,中国战机这些年的进步可以用一日千里来形容。如今中国战机进出第一岛链,早已如探囊取物,而且在多次与日本战机的对抗中,也有过让日本战机打干扰弹后落荒而逃情景出现。所以,在四代机的对抗中,中国无论是战机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已经形成绝对优势。那么如何在五代机的对抗中,将这两方面发挥到更好呢?

  首先说数量,日本目前仅仅只部署了1架F-35A,美国也不过是部署了28架。而据中国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北部某基地部署的歼-20战机超过10架,甚至有可能达到20余架。如果,再加上西北某基地的歼-20战机。或许,在西太地区的中国的五代机数量,就能在与美日两国的比拼中不落下风,甚至是稍占上风。毕竟有美国媒体估计,中国目前已经有30架左右的歼-20。当然有人会说,未来美、日及其盟友的战机数量会超过中国。

  或许确实如此,日本希望在2018年底可以部署的日本F-35A战机能达到9架,并且最终完成42架的部署,美国也将把三泽基地换位2个中队的F-35A战机。所以,未来美、日共有近百架F-35系列战机部署在日本。如果再加上澳大利亚采购的72架、韩国的40架,未来西太地区将有近200架F-35系列战机。如此规模如此庞大的F-35机群,如果再加上可以随时前来部署和巡航的F-22,航母携带的F-35C,绝对可以形成一条包围中国的空中锁链,将中国紧紧缠绕。

  不过,问题来了。日本的42架的采购计划将在2024年前完成。其他国家的F-35战机,几乎都需要在美国生产。而美国完成这些战绩的生产,最快也要2025年左右。毕竟,如今洛马的生产能力,也不过是年产66架。虽然,洛马希望在2023年时,能将产能提升到160架。但是,美国需要供应的国家太多。除了,日本和意大利可以组装之外,其他国家都需要美国来提供。所以,亚太地区拥有200架F-35系列战机的规模,是在将7、8年之后。

  那么未来中国的会有多少架歼-20呢?外界预测,中国目前3条线歼-20生产线,每条年产12架歼20,每年的生产能力为36架左右。如果按此生产进度看,7、8年后,中国所拥有的歼-20数量将达到240架左右。如果,从2019年开启第四条生产线,那么中国在2025年时极有可能拥有300架以上的歼-20。可以说,就数量来说,中国在2025年的五代机数量将会取得明显的优势。

  当然,未来战争,战机数量绝对不是一个值得夸耀的数据。不然,在中国拥有4、5000架二代机的时候,也没人认为中国拥有一支强大的空中力量。所以,歼-20在的优势不仅仅是数量上的,更是质量上的。比如,央视《今日关注》节目中,就明确提出了2019年开通的生产线,所生产的歼-20是全新的歼-20B。该机最大的不同,是装备国产WS-15发动机。在装备该发动机后,巡航速度可达1.8马赫,最高速度超过2.2马赫,与美军F-22不相上下。对于最高速度只有1.6马赫的F-35系列战机来说,未来在空中的较力中,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当然,说F-35与歼-20不在一个量级,还有另外几个重要原因。作为战机,不仅要能先敌发现,还要有超视距的打击能力。F-35采用的是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AN/APG-81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该雷达在仅为F-22所装备雷达重量的1/3,但是功能却更强大。但是,其探测距离与中国为“枭龙3”研制的AESA雷达相比都不占上风。而中国为歼-20所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比为“枭龙”研制的雷达,在性能上会有成倍的增长。探测距离远,就意味着有先敌发现,先敌打击能力。而中国为的中程甚至远程空空导弹,绝对不会浪费先进雷达所带来的优势,必然可以在敌人飞机发现之前发射导弹将其击落。

  可以说,中国的歼-20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都要优于F-35战机。而且随之时间的推移,这两方面的优势将会不断扩大。虽然,不能说“吊打”或者“碾压”,但是让美日及其盟友占不到任何便宜是绝对没问题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