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推基建计划抗衡中国一带一路 但思维起点就错了
www.wforum.com | 2018-02-12 20:23: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15年,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于今年1月访问了斯里兰卡。日本《产经新闻》去年底曾报道,日本外相之所以将2018年首个出访地点选在南亚,是为了防止该地区发生“极端的对中国倾斜”。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2月9日刊文称,斯里兰卡正成为中国雄心勃勃的基础设施发展计划(即“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而日本外相此访意在推动由其主导的基建计划与之抗衡。

  眼下,斯里兰卡最南端的汉班托塔港建设正酣。这里距离国际主航线仅10海里,将成为斯里兰卡的“深圳”。2017年底,斯里兰卡政府正式宣布,通过合资方式将汉班托塔港的管理运营权交给中方,租期99年。

  《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称,汉班托塔港引起的震动可以解释日本外相为何坚持要在访斯行程的最后,前往该国的另一个大型港口——科伦坡港,并宣布计划建设一个天然气进口终端。

  今年1月以来,日本外相一连串访问涉足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印度等多个南亚、东南亚国家。关于出访意图,日本媒体并不讳言,称是为实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展开外交攻势,同时牵制在印度洋周边不断强化影响力的“一带一路”倡议。

  近几个月,日本此种外交攻势及投资动作不断,其在印度洋一带营造的氛围显示出日印联手渐趋紧密。日本不仅在印度推出一项20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同时两国也正共同推动所谓“亚非增长走廊”项目。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这一设想是印日为加强与南亚、东南亚、东亚、大洋洲、非洲地区经济合作而提出的远大战略。不过说到底,印度《经济时报》指出,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抗衡中国的“一带一路”。

  说到替代与否,就俨然在谈“零和博弈”,潜台词是非此即彼,非赢即输。然而看待经济合作的视角仅限于此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告诉参考消息网,这里并非所谓的替代问题。经济合作意味着“你能做我也能做”,一味强调“替代”不免存在误导。

  去年以来,“印太”概念渐起,美日印澳联手围堵中国这一导向再现的是“冷战”思维。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刚刚过去的1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就同印度沿岸警卫队在印度实施了海上联合演习,并拉拢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参与了演习。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就此表示,从军事、安全合作上来看,“印太”战略早就开始在幕后推动了。

  不过经济合作的推进还是不同于军事层面,而是属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尽管这里仍然存在“先后手”的问题。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的专栏作者帕诺斯·穆道库塔斯认为,中国已经抢先一步,完成了在印度洋周边的港口布局,印日联手为时已晚。另外,印度经济的不稳定和日本经济的停滞都使得这一联盟缺少抗衡中国的“经济资源”。

  此外,该网站另一位专栏作者韦德·谢泼德同样点明,不管是由哪个国家主导或投资,不管是日印的“新丝路”还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只要能使得沿途国家受益,完全可以同时发展,并互为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日印联手显然基于各自所需,印度维护自身在南亚地区优势的意图由来已久,并不新鲜,而日本的变化却略显微妙。

  张晓磊说,在美国强调孤立主义外交政策的情况下,日本认为谁在亚太地区站出来,替代美国主导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成为一个问题。日本有一种“想出头”的念头。

关键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