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飞豹比俄苏25更适合叙战场 能让敌导弹打不出来
www.wforum.com | 2018-02-06 20:07: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飞豹比俄苏25更适合叙战场 能让敌导弹打不出来

  俄罗斯媒体2月5日最新消息称,2月3日坠毁的那架苏-25攻击机是被武装分子用便携式防空导弹打下来的。武装分子显然采取了提前设伏,突然发射导弹的战术。据调查,苏-25攻击机在被击中前,正在低空绕着叙利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飞,由于飞行高度较低,而且速度也偏慢,所以被早已潜伏守候在地面的武装分子用肩扛式导弹成功偷袭。这一血淋淋的教训再次证明,对地攻击机如果没有完备的电子告警、自卫干扰、机载诱饵等软对抗手段,已经基本无法在现代战场生存。

  从纯技术角度来看,与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更相似的飞豹战斗轰炸机(歼轰-7/7A型),显然要比航电设备极其简陋,连机载雷达都没有的苏-25前线攻击机要更适合叙利亚战场。公开报道显示,叙利亚战场密布着从冷战时期直到现在的,由多个国家生产的机动式野战防空导弹、便携肩扛式防空导弹。这些年代不一、型号杂乱的防空武器虽然不能对苏-35、F-22这样的3.5代、四代先进战机造成什么威胁,但如果采取适当战术的话,却能对苏-25、苏-24,甚至是苏-30MS这样更多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战斗机带来不小麻烦。

  无论是美国根据真实战例拍摄,于2001年上映的《深入敌后》,还是去年中国推出的空战大片《空天猎》,都出现过三代战机被上世纪60年代开始服役的“萨姆-6”机动式防空导弹偷袭得手的片段。虽然电影情节来自现实也高于现实,但包括机动式防空导弹在内的现代防空武器,无论技术先进还是落后,都可以通过合理制定战术,对从低空到中高空飞行的战机形成威胁。

  所以,除了大力发展防区外打击能力,以美国为代表的空军强国开始强调为战机配备多种告警、干扰等电子自卫设备。更关键的是,对战机反辐射作战能力(压制/摧毁防空系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空军虽然自1992年开始引进俄罗斯苏-27三代战斗机,并由此开启战机现代化进程。但在雷达、航电、干扰/告警等机载电子设备方面,以及对空、对地打击战术方面,中国空军却糅合了美俄空军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具体到中国空军装备数量最多的战术攻击机——飞豹战斗轰炸机,不但有较强的反辐射作战能力,而且正在向专用电子战飞机转型。对地面防空系统(包括雷达和导弹),飞豹战机有软硬结合的多种打击手段。“硬”的方面主要是通过发射鹰击-91超音速导弹、雷电-10新型反辐射导弹(外贸编号,自用版编号暂时不详)等,摧毁敌军地面雷达。这一能力俄军也有,鹰击-91就与俄Kh-31P反辐射导弹有密切关系。

  “软”的方面,则是俄军现役攻击机比较缺乏的,也是飞豹战机更适合叙利亚战场环境的主要能力。公开资料显示,飞豹战机装备的电子干扰吊舱至少有两种型号。其中KG600电战吊舱体型较小,主要用于战机自卫。飞豹战机在携带两具该型吊舱后,还能挂载一个副油箱、两枚KD-88空地导弹(或LS-500激光制导炸弹)、两枚PL-5B红外格斗空空导弹。

  同时,由于飞豹战机机载雷达有地形测绘功能,导航系统也很完备,所以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以主要飞行于5000米以上中高空空域。在这一空域,便携式防空导弹基本无法发挥作用。而KG600吊舱则可以有效干扰像“萨姆-6”这种技术水平的防空导弹制导雷达,让导弹没了“眼睛”,自然也就无法发射。所以,相比只有简陋告警装置的苏-25攻击机,以及缺乏先进电子干扰吊舱的苏-24战斗轰炸机,飞豹战机更能适应地面威胁情况较复杂的战场环境。

  如果飞豹战机携带的是KG800大型电子战吊舱,则具备了主动压制敌军地面雷达系统的能力,不但可以自卫,更能掩护一个由数架飞机组成的战机编队。KG800吊舱很可能针对不同电磁频率而在设计上有所差异,以取得更有效的干扰效果。另外,该吊舱还针对雷达、通讯设施开发了不同型号,因此可以让敌军防空预警、指挥网络瘫痪。

  无论是挂载KG600吊舱和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制导炸弹压制地面防空系统、对地攻击,还是挂载KG800吊舱变身专用电战机“咆哮豹”,飞豹战机都可以让飞行员有能力、有信心完成任务。因为,能让敌军防空导弹射不出来的“神技”,飞豹战机已经掌握得很娴熟。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