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新核潜艇再创奇迹 没有螺旋桨连传动轴都没有
www.wforum.com | 2018-02-05 19:35: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新核潜艇再创奇迹 没有螺旋桨连传动轴都没有

  无轴泵推(全称:潜艇无轴泵喷推进器)是继机械式泵喷推进器之后新一代的潜艇推进系统。无轴泵喷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潜艇推进系统,也是我国一直以来苦苦追求的关键技术。目前,英国“机敏”级、“特拉法尔加”级、美国“海狼”级、“弗吉尼亚”级等多型西方核潜艇都已经采用了泵喷推进器。但是,目前实际应用的潜艇泵喷推进器都属于机械式泵喷推进器,这一推进系统由于仍然依赖潜艇艇体内的驱动轴提供动力,因此,并没有彻底解决传统“螺旋桨-轴系-艇体”耦合振动产生的低谱噪声。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只有美国在2011年曾经表示,计划在美国下一代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上率先应用无轴泵喷推进器。具体目前是否已经装备,尚不得而知。如果这样看的话,中美很可能同时装备无轴泵喷推进技术。但如果美国目前为止还未公布自己是否已经装备相关技术的情况下,中国就成为了第一个装备无轴泵喷推进系统的国家。

  近日,央视节目在介绍未来国产非核动力航母将直接采用电磁弹射系统的话题时,突然介绍了一条来自中国海军的好消息。消息称:中国海军已经接收了一艘新型核潜艇,该艇采用了无轴泵推技术。并解释道,该技术得益于马伟明院士团队的综合电力技术。采用这项新技术可使得中国核潜艇的噪音水平超越美俄,真正实现“全静音”

  无轴泵推技术能够实现“全静音”,是由于其将传统螺旋桨和机械式泵喷推进器的轴系驱动,转化为电机驱动,由于电动机不是安装到潜艇的中心轴线,而是布置在环状导管内,所以不需要中心驱动轴,从而传统动力系统的驱动轴被取消了,因此,也就不会产生传统“螺旋桨-轴系-艇体”耦合振动产生的低谱噪声。

  无轴泵喷推进技术的理论很好理解,但是要得到实际应用,还要解决几个难题:首先,要具备综合电力系统,就是马伟明院士团队攻克的系统。由于采用电机驱动,为避免功率损失,则必须使用综合电力控制技术对艇上的电能进行精确的分配;其次,需要功率强大的驱动电机。无轴泵喷的核心就是安装在环状导管内的驱动电机,要想推动身躯庞大的潜艇,就必须要配备巨大功率的驱动电机,同时驱动电机的尺寸也不能太大,因此驱动电机必须在体积小的情况下,还能做到功率强大,技术难点十分大;最后,如何精确调节螺旋桨转速以达到最佳的转速比,全新结构的螺旋浆的流体力场的重新设计与计算等繁琐的问题需要妥善的解决,因此,无轴泵喷推进技术的应用难度非常高。

  尽管无轴泵喷推进技术的难度非常高,但是在我国军工科研人员的天才与努力下,我国终于超越美国,成为了世界上首个采用无轴泵喷推进技术的国家,这样的成绩足以令我们永远自豪。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