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最新双体怪船:外形四四方方 好像一堵高墙
www.wforum.com | 2018-02-04 23:34:47  利刃军事官方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最新双体怪船:外形四四方方 好像一堵高墙

  美军无瑕号海洋侦测

  双体船就是由两个单船体横向固联在一起而构成的船,作为一种有别于传统舰船设计的船体造型,双体船的稳定性能相对不错,不容易翻船;受双体的设计影响,其甲板面积也显著增大,与同样吨位的单体船相比,具有更大的甲板面积和舱容。而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随着海上高速客运的迅速发展,高速双体船由于有宽大的甲板面积、空间和便于豪华装饰而被普遍看好,成为近几十年来高性能船舶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种。在民用领域取得较大成绩的双体船借助较为出色的性能也吸引了各国军方的注意,美国和中国就先后发展了多种双体构型军事用途舰船,美军的联合高速船(JHSV )、在中国大名鼎鼎的无暇号测量船,中国022型导弹艇,众多双体海洋调查船舶就是最典型的代表。而相比于技术完善程度比较高的美国,我军对双体船的研究性质的应用更积极一些。

中国最新双体怪船:外形四四方方 好像一堵高墙

  中国海军在试航中的新型测量船

  近日,我海军一艘最新的双体船测试的图片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和以往我军建造的中小型双体船不同,这艘于去年下水,近期频繁测试的双体船的体积明显更大,据推测应该在5000吨以上,舷墙很高,正面看船体呈方形结构,根据较为可信的推测,这艘新型双体船的任务目的应该是探测和收集水下音响信息特征、测绘海图,为中国海军舰艇出行保驾护航,测量船的成分更大一些。而参照美军无暇号测量船以及我军639型双体水声测量调查船的建造使用经验,中国新型双体测量船在实现较强的综合性能的同时,其远洋部署、执行任务的能力也必然非常突出。

中国最新双体怪船:外形四四方方 好像一堵高墙

  这艘新型测量船的体形非常大,外界认为其约有5000吨级排水量

  双体船型在拥有较多的优势的同时,其也有一定的缺点,造价高昂、大型化受限就是其在军事领域不能有更大发展的重要原因。海上无风三尺浪,单体船左右舷浮力都会有差异,双体船左右两个船体受到的浮力肯定不会一样,在连接桥处就会产生应力和力矩。力矩=力x距离,双体船比单体船宽的多,应力的力矩自然比单体船大的多。为了保证同等海况下船体不至于扭曲变形或者解体,双体船就必须设计更强的结构,占用更多的船体重量,牺牲的是载重量。以目前技术而言,五千吨大概就是钢质双体船的排水量上限。而美军当年超大型海上基地平台的技术论证过程中,双体船结构的这种排水量弊端限制就是导致项目被抛弃的原因之一,而至今为止,更大排水量的双体船依然还是技术难题。

  但是,在海军使用中,很多任务类型船舶是不需要太大的排水量的,双体船型5000吨排水量这个现今的技术上限也基本可以满足一些特种船型的需求。我国在022导弹艇之后,把双体船的建造技术大量应用于海军特种船舶建造就是最好的证明,而相比于传统船型测量船和海洋调查船,双体船更具优势。

中国最新双体怪船:外形四四方方 好像一堵高墙

  美军先锋级联合高速船

  同时,较高的航速也决定了该船型很适合快速运输使用,美军的联合高速船就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